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开展教育帮扶1231工程 在大凉山书写教育扶贫壮丽篇章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0-24 09:58   https://www.yybnet.net/

■杨尚威 本报记者 张婷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自龙马潭区对口帮扶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以来,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开展教育帮扶1231工程(即聚焦一个目标、做实两篇文章、结好三个对子、奉献一片爱心),全力开展教育帮扶工作,在大凉山深处书写了一篇教育扶贫的壮丽篇章。

公式 “扶贫先扶智” 聚焦一个目标

在普格县螺髻山镇子热村幼教点内,教师邱国南正在教新入学的学生们洗手、洗脸。看着眼前一张张纯真的笑脸,一双双清澈的眼眸,邱国南对家乡教育充满信心。

邱国南是子热村幼教点的老师,该幼教点由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打造,占地约1000平方米,先后投入各类资金16.6万余元。全村60多名孩子按年龄分成大班和小班,村里3至6周岁的幼儿都可在此免费接受学前教育。

自对口帮扶以来,龙马潭区按照“受扶地所需,帮扶地所能”的原则,充分发挥教育优势,紧盯新村幼教点建设,狠抓学龄前基础教育工作,截至目前已新建2个新村幼教点,完善5个村级幼教点硬件配套设施设备,保障了167名学龄儿童的教育;全区共选派26名骨干教师到普格县支教,3名教育系统干部驻村帮扶,在做好教学科研的同时,采取“一带一”“一带多”等师徒模式培养本土教师60余人。在龙马潭区的全力帮扶下,2018年,普格县顺利通过了省级教育均衡验收。

公式 “治贫先治愚” 做实两篇文章

“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是教师,教育的核心目标是学生素质。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教育工作牢牢抓住教师和学生这两个核心关键要素,在培养教师和教育学生上下真功夫,啃硬骨头。”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副指挥长、教育帮扶组组长张启泉介绍。

为帮助普格县培养一支带不走、高水平的本地教师队伍,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一方面了解普格县教育的需求,以龙马潭区为主,在全市选派各类紧缺急需骨干教师26名,深入普格县7所中小学、覆盖10个学科开展支教活动;另一方面,通过“教育研修工作坊”建设,开展“互联网+教育”帮扶模式。同时发挥龙马潭区支教教师的示范带动和传帮带作用,提高普格县教师的教育研修水平,多渠道培养普格县教育管理人才。

2019年上半年,普格县25名校长、副校长及部分学校中层干部先后来到龙马潭区交流学习两周以上,从而实现龙马潭区与挂职学校之间的长期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普格县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

同时,为了加大帮扶力度,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主动对接泸州天立学校和泸化中学,努力满足普格县的学生到龙马潭区就读优质高中。

公式 “脱贫防返贫” 结好三个对子

“提升教育水平最重要的是‘人’。”张启泉表示,过去在中央和省市区的帮助下,普格县学校的硬件设施有了很大提高。和硬件设施条件的改善相比,普格县教师整体素质显得过于薄弱,想要抓好教育,“人”就是最重要的元素。

为此,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推进帮扶教师与普格县当地年轻教师结对。目前,在普格县支教的26名泸州籍教师与普格县30余名当地教师“一对一”“一对多”结成师徒对子,毫无保留的将自己的教学经验倾囊相授。在教师队伍结对的同时,龙马潭区的各个学校还与普格县的学校开展结对活动。

在学校、教师结对的基础上,龙马潭区各学校充分利用“校对校”平台,在学生之间结对开展“心连心”“手拉手”“我在彝区有朋友”等活动,增进学生间的友谊,营造出了“汉彝一家亲”的良好氛围。

在开展多种教育帮扶措施的同时,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前方指挥部还积极主动与后方沟通,调动社会力量“献爱心、助教育”。

新闻推荐

加强基础培训 提升业务水平 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办公室在普格开展工作业务指导

本报讯近日,州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管理办公室一行,赴普格县开展2019年第二季度防艾滋病母婴传播工作督查督导和业务指导...

普格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普格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龙马潭区对口帮扶普格县,开展教育帮扶1231工程 在大凉山书写教育扶贫壮丽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