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西南医大首批35名医疗救援队员千里驰援武汉 初一出征,春节最美逆行者到岗

来源:泸州日报 2020-01-28 14:23   https://www.yybnet.net/

出征前,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疗队员们在院旗上签名表决心。刘豫川 摄

□ 王伊 本报记者 陈易君

1月25日,大年初一。早上8点,西南医科大学第一批35名医疗救援队员,冒雨从泸州出征,义无反顾地奔赴1000多公里外的湖北武汉,参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医疗救援工作。白衣天使,成为这个春节最美的逆行者。

26日开始,泸州出发的救援队员负责30个床位

当晚,在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带领下,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35名医疗救援队员和其他7所四川省省属医院的同行一起到达武汉市江汉区。作为四川省第一批138人援助湖北医疗救援队成员,救援队于1月26日入驻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协助当地医护人员共同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工作。

这支援助湖北医疗救援队医护人员主要以呼吸、传染和重症科医护人员为主。根据武汉当地的实际情况,救援队把医疗组的全部医师都补充到住院部,解决住院病人治疗压力大的问题。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的35名医疗救援队员负责30个床位的诊疗工作。

1月26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管理局对医疗救援队进行了医院感染控制管理等相关培训。来自北京大学的专家再次对医疗组进行院感培训,包括防护服穿脱、医疗废弃物的管理、消毒管理工作和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的审核及使用后处理等,确保医护人员入院后工作万无一失。培训结束之后,医疗救援队入驻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全面开展医疗救援工作。

1小时,西南医科大学两家附院300人请缨

1月23日下午5点左右,西南医科大学两家附属医院接到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知,需准备35名医务人员,组建第一批赴湖北援助医疗队。

“我报名”“我愿意”“听从号召,随时待命”…… 通知于当天下午5点过发布后,医院各个工作群的请战者络绎不绝。下午6点,完成名单收集。不到一个小时,两家医院共300余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他们放下休息时间、放下至亲、放下团聚,投入支援。

作为省级、市级医疗救治定点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在第一时间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治工作领导组,做好一切应对疫情工作。两家医院取消休假,全院联动,全力以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还完成了传染科大楼病房隔离改造、人员配置和物资准备等工作。现在,医院有隔离室25个,病床89张。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

今年的春节,注定与往年不一样。1月24日上午7点,感染科的李强教授便赶往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忠山院区。当天,他除了要完成正常的交班和查房外,还要和其他19位同事一起参加第一批赴湖北援助医疗队出发前的培训和学习。

1992年参加工作的李强,是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出征的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位。53岁的他,有着多次参与救灾的经验。同时,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还有15名医护人员也准备出发。

呼吸科教授李多:

刚出凉山 又赴湖北

去年12月,李多刚结束为期一年对口支援凉山州普格县人民医院“传帮带”医疗队工作,年底回到泸州与家人团聚。一个月后的除夕,他的名字又出现在了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第一批赴湖北援助医疗队的名单上。对于这次出征,他说是一份责任。

李多曾参与过2008年汶川地震、2013年的雅安芦山地震等抗震救灾医疗救援,应急救援经验丰富。唯一让他心怀内疚的是又一次没有好好陪伴家人。除夕这天,他原计划是带着妻儿回内江与老人团聚的。“家人都知道我要去湖北,她们都比较理解,但也有些紧张和担心。”李多说,“学了这个专业,越是困难越要顶上。”这次救援与前几次都不一样,医护人员承担的风险更多。他告诉记者,如果此行顺利,两个周的救援再加上两个周的隔离,他还能赶回来和家人一起过42岁的生日。

重症医学科教授周凯:

若有战,请用我

初一(1月25日)的泸州下着蒙蒙细雨,街上几乎不见行人。早上7点,40岁的周凯赶到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忠山院区的门诊部集合。8点,他将与同事一起,出发参与湖北的医疗救援。

得知自己入选医疗救援队后,心急的他除夕(1月24日)一大早就把行李箱拉到了医院。“若有战,请用我”的申请,是他向医院提出的。1月23日,得知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被确定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省级定点收治医院后,他再次向医院请战赴鄂。当天下午,他如愿成为第一批赴湖北援助医疗队中的一员。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急诊医学部EICV工作的周凯,从事重症医学工作有15年了,对呼吸衰竭、脓毒症等都有经验,是医院应急救援队成员,多次参加川南医疗救援工作。他说:“这个战场总要有人上,相对来说,我对重症医学,经验稍微丰富些。到湖北后,能与其他重症医学专家更好地开展工作交流。”

这位对未知病毒无所畏惧的硬汉,提起孩子却落泪了,他的愧疚溢于言表。在他出发背着的医疗急救包上,有一张画着心的卡片,上面用红色的彩笔写着:“我等你回家!”

重症监护室护士温远淇:

爸妈回泸过年,她悄悄请缨赴湖北

25岁的温远淇是泸州人,是医院第一批赴湖北援助医疗队成员中最年轻的一位。今年春节,在急诊医学部重症监护室工作的她正好轮休。她早就计划好了,这七天要好好陪着父母。平时,爸妈都在贵州工作,难得一聚。前几天,父母专程回到泸州陪她一起过春节。然而1月23日,下班后的她正和朋友聚会时,无意中看到援助的通知,温远淇背着父母报了名。先斩后奏,她担心父母不理解。父母当晚知道她将赴湖北后,虽然担心,但还是理解,最后鼓励她:这是一次历练的机会。父母的支持,是她最大的动力!“作为一名年轻的医务工作者,越困难越要有担当。”她说。

四川省第一批医疗援助队抵达武汉下飞机时,来自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二科的邱少平护师接受了中央电视台的采访,记者问到“你是自愿报名的吗?”这位年轻帅气的90后小伙子不假思索地回答“自愿的。我给我女朋友说了一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因为自己是一名党员,觉得这个时候应该挺身而出了!”

未来一段时间,逆行的英雄们会穿上厚厚的防护服,在协和武汉红十字会医院开展医疗救援工作。在防护服下,湖北的市民看不清楚他们的模样,但大家都知道,他们是最美的人。

新闻推荐

四川省农产品走进农交会达成意向采购2.16亿元

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在11月于江西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上,四川省农产品现场签单销售额达1560万元,达成意...

普格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普格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南医大首批35名医疗救援队员千里驰援武汉 初一出征,春节最美逆行者到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