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普格 > 正文

助力凉山教育起飞 博白县中学蔡东云校长工作室成员赴四川普格支教纪实

来源:玉林日报 2020-06-30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博白县中学的老师向普格民中初中部师生分享中考备考经验。

按照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关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教育帮扶行动第二批支教教师到岗任教的通知》,由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蔡东云工作室”组织安排,博白县中学秦伟、刘敬福、吴川平、郑海英共4位教师本学期赴四川凉山普格县民族中学开展教育帮扶支教活动。这也是去年秋季期,该校派出了宾毅和廖月友两位老师赴川支教圆满结束后,派出第二批老师赴川支教。

5月17日,4人在分别搭乘飞机与汽车后,于当晚辗转来到了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

安顿下来,稍作休整之后,4位支教老师很快就进入了角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们花了一周时间听课,走科室、处室,了解情况,并结合在博中工作多年所总结的丰富经验,给普格民中提交了“诊断报告”,提出改进意见。比如,博中拥有着先进的科研体系和优秀的管理方法,4位支教老师就在规范学科集体教研、科学开展年级管理、理顺处室工作等多个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

在中考倒计时还剩下一个多月的时间,博中4位老师为普格民中初中部做了“中考冲刺30日专题讲座”,有效地助力了师生们的备考工作。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支教老师们走进课堂,为普格民中老师上示范课,课后还和民中的老师们召开了说课评课交流会,分享教学思路、教学设计和方法等,和他们一起共同探讨交流。支教老师们还在日常接触中细心观察,在数学、政治学科挑选出上进心强、有培养前途的青年教师,确定师徒关系,以“传帮带”的形式力争带出一支团队,造福普格民中。

为了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4位老师主动提出,如果初二、初三年级的学生有需要,他们可以承担课外辅导工作。

入川已经一个多月,4位老师在普格民中支教虽然远离家乡,工作得却很愉快。在生活方面,他们也很快就度过了磨合期,适应了当地早晚温差大的气候、以麻辣为主的川菜饮食,连地方的川音也能听懂一二了。在此期间,他们得到了包括校长罗香军在内的普格民中领导和老师的亲切关心,以及博中校长蔡东云和师生们的惦记和祝福。

普格民中依山而建,风景旖旎。作为一所建校才8年的初中,约60%的教师是近三年充实进来的,全校教师平均年龄也就30岁左右。而学生们大多是彝族学生,身体素质不错,而且乐观向上。和这些年轻的教师和可爱的学生一起工作、学习、生活,让博中的4位支教老师感觉到心态更年轻了,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上的责任很重:他们是带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入川,来到普格的,诚如秦伟副校长所言,“不远千里入川,只为那割舍不断的教育情怀。万里高空上,上扬的机翼仿佛在提醒:我们是在飞,并且我们应竭尽全力助力凉山教育起飞。”

为爱赴川,千里支教,倾心工作,不辱使命。(秦海)

新闻推荐

英国央行是否会实施负利率?

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英国央行英格兰银行在3月通过连续两次紧急降息,将基准利率降至0.1%的历史低位。但随...

普格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普格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凉山教育起飞 博白县中学蔡东云校长工作室成员赴四川普格支教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