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新闻 西昌新闻 德昌新闻 会理新闻 会东新闻 宁南新闻 普格新闻 布拖新闻 金阳新闻 昭觉新闻 喜德新闻 冕宁新闻 越西新闻 甘洛新闻 美姑新闻 雷波新闻 盐源新闻 木里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西昌新闻 > 正文

针对问题立行立改“把课上好是最大的师德” 走进西昌市小庙乡中心小学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8-12-05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开展课题组活动。 深入开展艺体科目。

针对问题立行立改

“把课上好是最大的师德”

问题查找

整改措施

教师老龄化严重,部分教师思想不积极;教育教学抓得还不够精细,督导检查力度不够;激励机制没有很好建立;素质教育工作只浮于表面,艺体科目教学没有深入开展;德育工作简单粗放……这是西昌市小庙乡中心小学围绕切实推进全乡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教师讨论内容及学校工作实际和现状所分析出的问题。

整改措施

针对这些问题,全校上下马上行动起来,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并加以改正,转变观念,端正态度,努力细致地工作。学校已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鼓励先进,赶超先进;全面建立良好的德育教育环境,充分发挥少先队的德育教育功能;围绕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正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培训,给教师提供更多的获取提升的机会……

文/图本报记者李春

10月12日西昌市教育质量工作推进会召开后,西昌市小庙乡中心小学学习并落实了西昌市委书记李俊相关讲话精神,学习《陪着孩子成长》《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分析查找问题,结合教师讨论内容及学校工作实际和现状分析出学校目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针对梳理出的问题,全校上下找出问题存在的根源并加以改正,转变观念,端正态度,坚持“把课上好是最大的师德”意识。

大学习大讨论

分析发现问题

教师老龄化严重,部分教师思想不积极,得过且过,工作中有应付的思想;教育教学抓得还不够精细,督导检查力度不够,致使课堂教学效益不高;激励机制没有很好建立,有部分制度没有落到实处,有吃“大锅饭”的现象;素质教育工作只浮于表面,艺体科目教学流于形式,没有深入开展;德育工作简单粗放,少先队阵地建设没有完全落实,只是开展了一些简单表面工作……

以上是西昌市小庙乡中心小学围绕切实推进全乡教育教学质量,结合教师讨论内容及学校工作实际和现状所分析出的问题。

“我们要在全乡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中,针对问题立行立改,用行动和成效说话!”小庙乡中心小学校长卢广成和广大教职员工均表示。

记者在学校的会议记录中看到,最近一段时间,学校在狠抓教育教学环境和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中,学习并落实了李俊书记10月12日在全市教育质量推进会议上的讲话精神,9月10日李俊书记和马廷贵市长在全市教育工作大会上的讲话,学习专著《陪着孩子成长》《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教育》,通过“大学习、大讨论”分析查找问题,找到学校、班级教育质量提升的方法,确定全校各班级最终要达到的目标;传达贯彻了西昌市教育和科学技术知识产权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幼儿园教师作息时间的管理、禁止在中小学校园内吸烟饮酒等通知精神,强调了严格遵守出勤纪律,老师以身作则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扎实开展教育质量推进会精神、深入开展“推进教育质量提升”专项督查工作,强调了教育质量推进工作的重要性和督查相关注意事项;围绕小学教学质量分类提升目标责任书、2018级学校分班教学教研数据分析表等,提醒大家仔细比对自己处在什么位置上?离达到目标要求还有多远?仔细思考自身和班级存在的问题在哪儿?仔细思考如何去提升本班教育教学质量?

直面问题

定下整改措施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行动。

“我校的教育质量提升迫在眉睫,我们要办让社会认可、家长满意的学校,就必须要马上行动起来,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并加以改正,转变观念,端正态度,努力细致地工作,方能为小庙乡教育质量的提升作出贡献。我们全校上下也深深认识到,教学质量的提升只有付诸于行动,行动才能出成效。学校当前深入做好宣传,经常组织教师进行学习和讨论,学习一些有关教学质量的系列文章,提高认识,然后开展针对性地讨论,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最后把这些在实践中加以落实,以切实提高教学质量。”卢广成表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小庙中心小学广大教职员工均认识到,提升教师自身的专业素质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和关键。学校已建立良好的激励机制,营造“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良好氛围,鼓励先进,赶超先进。在制度上下功夫,对学校现有制度进行修订和完善;全面建立良好的德育教育环境,充分发挥少先队的德育教育功能,创设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让孩子在好环境中受到教育,受到熏陶。

围绕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设,学校正组织各种类型的学习、培训,给教师提供更多的获取提升的机会;设立多种科目的学习、培训,使得教师能均衡发展;学校也激励教师要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加强学习。要向书本学习、向同行学、向身边的人学习、向网络学习等,不断充实完善自己,更新知识结构,丰富各种知识,用理论来指导自己的教学实践,用高效的课堂教学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同时要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在各种活动中提高自己、锻炼自己、磨炼自己,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只有这样,教师的素质提升了,教学质量提高就指日可待了。

“把课上好是最大的师德”,这是学校上下目前树立的一种意识,目前的小庙中心小学学校环境建设再上新台阶,校风得到改观,而教师们围绕如何教好学生,深入抓好备课、教研、培训等工作,时刻关注课堂教学、研究课堂教学,使每一节课都达到高效。

新闻推荐

冬季儿童常见病多发 专家提醒:要注意生活规律、预防为主、警惕服药误区

冬季,由于外在天气变得寒冷干燥,使得儿童抵抗能力下降容易生病。近段时间,西昌市内各家医院儿科迎来了小患者就诊高峰。...

西昌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西昌,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针对问题立行立改“把课上好是最大的师德” 走进西昌市小庙乡中心小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