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用民政温度温暖他们的童年 探访凉山州儿童福利院纪实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4-22 08:13   https://www.yybnet.net/

本版文/本报记者 徐箭明

图片除署名外由凉山州儿童福利院提供

在诸多文学作品中,人们习惯以把儿童比作新生的太阳,并用朝气、未来、成长、希望等一些美好词语用于修饰。童年阶段是幸福美好的,但也并非每一个孩子都有着同样的幸运。在不少家庭“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的同时,也有个别孩子因为种种不幸永远失去了父母——儿童福利院的存在意义就是为人生不幸的、失去父母的孤儿提供一个温馨的“家”。

新/闻/背/景

2019年4月2日,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在京召开。这是全国民政系统,时隔七年才迎来的盛会。大会对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以及荣获“孺子牛奖”的个人进行了表彰——这是全国民政系统最高的殊荣。受表彰的196家先进集体中,四川省全省只有9名。其中,凉山州儿童福利院光荣上榜,成为了全国民政系统共同学习的先进典型。

2015年6月1日,凉山州儿童福利院正式开院,这所凉山州建州以来第一所也是唯一一所专业性的儿童福利机构,也是凉山州目前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的儿童福利院,主要职能是接收凉山州内的孤残儿童和弃婴,为孤残儿童提供较好的养育、预防、医疗、康复、特殊教育、心理辅导和技能培训等服务。

如果一个全国先进的荣誉需要时间的沉淀和实践的检验,那么这所从成立至今不过短短4年的机构,何以能在全国民政系统数万家单位中脱颖而出?答案就在福利院内的欢声笑语之中。

一缕阳光:

照亮失依儿童内心

星期五下午放学后,阿吉(化名)挥手告别了同学和玩伴,乘坐校车回到福利院。在完成一周紧张的寄宿制学习后,一回到家中阿吉就觉得特别放松,她可以自由自在的看一会儿课外小说,和朋友玩一场愉快的兵乓球赛,看会儿喜欢的动画片或者和照顾自己的辅导员阿姨聊天谈心……阿吉在凉山州儿童福利院已经生活了近四年,她从不习惯到习惯,从性格孤僻暴躁到开朗活泼,从自卑到自信热爱生活。四个春天过去,阿吉变得坚强勇敢,渐渐愈合了心理的创伤——和福利院其他孩子一样,她还在很小的时候便失去了父母,懵懵懂懂之中她觉得自己人生是不幸运的。

“如果没有福利院给我生活,供我读书,我真的不知道现在会是怎么样的。”阿吉说,过去她很羡慕其他拥有正常家庭的孩子,生活的遭遇让她自卑,而来到福利院以后,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在鼓励她帮助她照顾她,通过了很长的时间,阿吉感受到了温暖,并重新建立信心,积极面对生活。

“当时阿吉刚来福利院时,完全不与人交流,因为她失去了父母,曾在救助站生活过一段时间,长时间缺少关心关爱非常自卑。”州儿童福利院院长龙军说,对于阿吉的遭遇所有人都非常同情,所以都想给她更多的爱来度过成长最困难的阶段。“我们告诉阿吉,以后我们就是你的父母,只要你遇到事情,无论是好是坏我们都会帮你解决。”龙军讲了一个故事,有一天晚上,他接到阿吉打来的电话。在电话里,她哭的特别难过,她说下午老师在课堂上表扬她时,无意间透露了她是福利院长大的孤儿,虽然老师是善意的,但她却感到自己的秘密被人窥见,难过的哭着跑出了教室。龙军在电话里说,你别担心,我马上来学校。

当天下午,阿吉正在上晚自习,龙军敲开了教室门,当着众多同学的面问:“阿吉是不是在你们班?请她出来一下,我是她的舅舅,给她带了点东西来。”这句话让同学们知道了阿吉是有亲人,有家庭的孩子,从此都没有再谈论过她。

几年的时间,阿吉学习成绩飞快提高,在去年期末考试中,取得了全年级第四名的好成绩。她和州福利院其他孩子一样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过的挫折和悲痛或许无法消除,但州福利院却在尽可能的用温暖和爱抚平孩子们的创伤,如天天升起来的太阳,慢慢照亮她们的成长之路。

一个家园:

为孩子的未来撑起一片蓝天

篮球场上,少年们激烈地进攻、投篮、防守,周围的欢呼声,和球场上挥洒汗水,让这场激烈的运动洋溢出青春的气息。小华(化名)一个假动作晃开防守人,突破加速过人,上篮得分动作流畅,此时此刻他是全场的焦点,观众的掌声欢呼声让他自豪地把双手举在空中舞动。

“我非常喜欢这里,喜欢这里的生活和朋友,福利院是我最温暖的家。”州福利院改变了小华的生活,纯真的少年对于生活只有着简单而切合实际的期待。过去,他曾和贫困农村的叔叔一起生活,家庭观念的落后让他早早便辍学养羊。由于贫穷,他对未来的期望仅仅是能吃饱饭和有一群属于自己的羊。

2015年夏天,他离开了自己“喜爱”的羊群,第一次住进了宽敞、明亮、整洁的宿舍,这个全新的、处处充满惊奇的新家让小华无比好奇,特别是每一顿饭都能有肉吃最令他欣喜不过。当然,也有很多不习惯。比如辅导员阿姨要求他每天洗澡刷牙,要组织大家打扫卫生,要叠被子、洗衣服、洗碗……

两个月的生活,让小华养成了良好习惯。九月新学期开学,他在州福利院的帮助下重新回到了阔别已久的校园,同时也拿到了人生第一笔零用钱。

“我学习基础差,学习很吃力。但州福利院的叔叔阿姨们从来没骂过我,只是告诉我尽力就好。同时还说,学会做人最重要,要保持善良和感恩的心。”小华说,如今他的梦想不再是养羊,而是想成为一名优秀的篮球运动员——生活习惯和梦想的改变,看似细微和难见成绩,但实际上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改变了孩子认知和成长路径,或许整个人生轨迹和命运也因这种转变而改变。

“我们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就是要给孩子完整的教育——换句话说,我们要让州福利院的孩子和普通家庭的孩子没有明显的区别。都有家,有亲人,有教育,有关心,有帮助,孩子取得了成绩,我们为他们高兴;孩子在学校调了皮,我们就是家长,会配合学校给予教育;学校开家长会,我们也从来不会缺席。”龙军说,目前,州福利院的孩子们平时在各个学校上课读书,放学放假便回家,生活条件有着充分的保障,甚至每周的生活和零用钱都有充分的保障。

另一方面,州福利院不仅仅只是想把孩子养大成人,更多的是想通过努力将孩子培养成栋梁之才。州福利院中,有不少孩子学习刻苦成绩优异,往往在全班甚至全年级名列前茅。为了能让这部分孩子成绩在班上不掉队,州福利院联系了专门教育培训机构,利用周末节假日时间给孩子补课。

目前,全院能正常入学的学龄儿童134名,所占比例达72%,入学面覆盖幼儿园到高中的各阶段。可以想象,若缺少儿童福利机构对孩子的生活及教育予以支撑,那么或许这一百多名孩子乃至未来有更多失依儿童将走向截然不同的人生轨迹——这一百多个名字的背后,是被改变的一百多个未来。

一次探索:

“摸着石头过河”积累经验

作为全州第一所专业性的儿童福利院,工作的探索和经验积累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凉山的特殊州情让儿童福利院的工作存在同样特殊性。如在众多地区福利院,收养儿童多为脑瘫或残疾儿童。但在凉山州儿童福利院,却有87%比例为健康儿童,这种情形在州内外均无经验可以借鉴——收养不仅仅是解决温饱问题,更要以儿童成长的需求为导向,提供良好的养育、教育、医疗、康复、心理辅导和技能培训等服务,要投入更多的心力、物力去关爱儿童。

“我们把‘一切为了孩子’作为全院开展一切工作的核心理念和工作准则。”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州福利院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全院职工大部分常年无休,主动放弃周末及节假日时间留院工作,开创“1对5”模式,每位职工负责5名孩子的日常心理辅导,及时掌握孩子平时的学习生活和心理状况,在轻松平常的氛围中和孩子进行对等的交流谈心,辅导教育,发现问题立即报告研究处理,让孩子健康无忧成长。

在养育方面,州福利院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配置抚育设施设备,建有儿童起居室、儿童活动室、图书室、档案室、医务室、康复训练室、感统室、多感官室、教室、儿童游乐场、儿童运动场等多项设施,针对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制定了不同的生活作息时间,合理安排儿童生活,保持儿童衣物和生活坏境舒适清洁,每周按照营养师提供的食谱合理配比儿童膳食营养,使儿童得到了周到、规范的日常照料。节日期间和寒暑假,组织全体儿童外出进行看电影、郊游、参观动物园、肯德基聚餐等集体活动。

在医疗康复方面,院内医务工作严格按照各项医疗规章制度和医疗操作规程执行,采取措施不断提高医疗护理质量,无差错事故发生;规范医疗文书的书写,加强对危重疑难患儿的会诊,抢救及转院等各项工作,建立儿童病例档案,做好儿童随访工作;做好儿童计划免疫、疾病防治、卫生宣教等工作,杜绝传染病蔓延。另一方面,对于需外送就医的儿童,送入州级定点医院急诊住院治疗的孤儿共173人次。

在教育方面,由于福利院院儿童入院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在西昌市教育资源紧张的情况下,存在入学难的问题,通过州委、州政府的大力支持,教育部门专门为福利院学龄儿童开启了入学“绿色通道”,使学龄期的孩子们都享受到了国家义务教育的权益。同时,州福利院还利用自身资源对婴幼儿开展了早期教育、学龄前教育,首创“快乐周末课外家教辅导”模式,使每个孩子的学习成绩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并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

一种担当:

凉山州儿童福利工作铿锵向前

据民政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州共有孤儿7083名,其中集中供养187名(州儿童福利院135名),近亲属(监护人)家庭寄养6896人。根据当前养育标准,机构集中供养和近亲属(监护人)家庭寄养保障标准分别已达每人每月1300元和810元。医疗保障方面方面,孤儿个人参保费用由民政全额承担。同时全州已投入使用了350张儿童福利床位;12家县(市)儿童福利院(儿童福利指导中心)正在建设,共计3700张床位。

除了孤儿群体以外,民政所覆盖关于儿童福利工作的领域更为宽广。按照“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宗旨,凉山民政以促进留守儿童及困境儿童全面发展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以留守及困境儿童需求为导向,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不断强化家庭责任,切实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留守及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建立完善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机制。陆续出台了《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凉山州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的通知》《凉山州民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办法》。2018年,凉山州建立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印发《凉山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凉山州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这些文件的出台和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标志着凉山州儿童关爱保护保障工作机制得到进一步健全。

二是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通过摸底排查,全州现有留守儿童15076人,按照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部署要求,根据摸排,其中留守儿童无户籍、无人监护、监护能力不足、失学辍学的情况得到极大的改善。截至目前,已与14360名留守儿童签订《农村留守儿童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

三是实施困境儿童全面保障,从2010年孤儿保障制度以来,凉山州严格落实孤儿保障政策,开展孤儿认定工作。当前民政部建立了“全国儿童福利信息管理系统”,所有的孤儿均需通过录入系统进行审核认定。

四是加强特殊困难儿童救助保障工作。2012年,凉山州委、州政府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切实做好特殊困难儿童救助工作的通知》和《凉山州特殊困难儿童救助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了凉山州特殊困难儿童救助保障原则、范围、标准、程序、工作职责、资金筹集管理等实施办法,初步建立“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协作,社会参与”“保基本、全覆盖”的制度性专项救助保障体系,全州17300名特殊困难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围。全州建立起了特殊困难儿童录入系统,严格实行动态管理,特殊困难儿童月人均补助标准达到200元+低保。

五是建立困境儿童分类保障制度。2017年7月,制定印发了《凉山州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办法》,旨在提高困境儿童福利保障水平,有效保障凉山州困境儿童的生存、发展、安全权益,进一步健全保障机制、强化家庭责任,切实落实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等政策措施,精准帮扶,为困境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为积极应对当前儿童福利发展挑战,满足现阶段经济社会和儿童发展内在需求,国家民政部已设立儿童福利司,现代儿童福利体系进一步构建完善,凉山州民政局也将在机构改革中设立儿童福利工作机构,进一步推动全州孤儿救助保障工作。

新闻推荐

埋头种树辛苦无果 抬头看天寻到出路 林老汉的22年“钉山”记

浸透着林老汉及家人辛勤汗水的满山绿色。今年62岁的西昌月华人林春永,在乡亲眼里就像一枚钉子一样,深深扎根在家乡...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刷脸”时代来了2019-04-22 01:00
猜你喜欢:
评论:(用民政温度温暖他们的童年 探访凉山州儿童福利院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