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不断增强自律自省、自我防范、自我净化意识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6-19 07:37   https://www.yybnet.net/

西昌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余加贵

今天上午参加了市委中心组学习暨专题警示教育读书班学习,观看了两个视频,聆听了李俊书记的讲话,感觉此次学习目的明确、准备充分、内容充实、紧贴实际,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本人深受教育。

一、学习感受

吴向荣作为一个好不容易走出国门的海归硕士,满怀着对家乡的热爱,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价值取舍、感情追求中选择了执着,选择了坚守,用“生命应该是努力的”作为自己的座右铭,用难以想象的毅力为塞罕坝的沙漠化治理奉献自己了力量,用生命追求沙漠中的绿洲,追寻生命中的那颗神树。吕庆荣,一个怀抱着对儿时家乡美丽环境执着追求的普通退伍军人,用33年的时间独自一人清理家乡的河道、植树22万棵,以环保志愿者自居,终于用不懈的努力、不为人知的艰辛付出换来了儿时乡愁的重生,干净生态的河水、绿化的覆盖于与小动物的回归,诠释了生命的意义。平顶山支队,面对落后,提出“不放弃每一个士兵”,干部、士兵齐努力,变不能为可能,锻造出优秀的团队。他们都是追梦的人,用执着与不懈努力成就了绿化梦、碧水梦、强军梦。这些典型事迹都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的。

李书记的讲话,深入透彻分析了蒲波案件的严重危害,结合我们身边的人、身边发生的一些突出案例进行警示,使我们深受教育,增强了自律自省、自我防范、自我净化的意识。李俊书记对全市的工作要求和安排,体现了西昌要求、西昌水平、西昌质量。西昌近些年冲破重重阻碍,走出了一条科学的发展道路,实现了弯道超车,这是市委的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委认真研判潮流趋势,把握发展大势,统一全市上下思想认识,决策精准,执行有力的体现。今天的报告也给我们西昌市各级干部如何干好工作指明了方向、交给了办法,提出了要求。通过学习,感觉自己思想认识有所提高,对干好自己的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压力,也更有动力。

二、抓好落实

干好自己的工作就是要说好党的话、办好党的事、做好党的人。说好党的话,就是要认真学习领会好领导的讲话,要讲好西昌故事、讲好人大故事、传递好党委的声音。西昌的发展来之不易,要维护好西昌的发展成果,西昌好我们才会好,要喊出一个声音、走出一致的步调,要敢于亮出身份,同一切可能影响西昌形象的人和事作斗争,反对一切影响西昌形象的言论,用西昌精神武装自己。要及时传达学习好这次学习会议的精神。办好党的事,就是要认真履行人大办公室的工作职责,牢固树立岗位意识,站好自己的岗、守好自己的阵地、随时保持打胜仗的状态。要坚决执行“一核心五党组”机制,在市委和人大常委会党组的领导下办好人大的事,服务好全市的中心工作。要在市人大常委会的领导下突出人大政治机关的新属性,切实履行好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职责,督促办理好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大力开展六大片区视察调研,筹划并开展好“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环境保护、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国有资产监管”等重点工作的视察调研;要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开展“四讲四有”人大机关建设,不断提升好人大机关党建工作成效;认真完成民生项目票决制试点、国有资产预算联网监督平台建设、人大智能化办公系统建设等重点工作,确保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各项工作走在全州人大办工作前列。做好党的人,就是要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的学习材料,严守政治纪律、工作纪律,以蒲波及身边发生的典型案件警示自己,严格按照党章、党纪、党规规范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按照市委对干部工作的要求抓好落实、做好表率。

三、一点思考:城中村不能一拆了之

近期,在全国城改进入深水区的时候,处于改革潮头、财大气粗的深圳却率先发声:未来6年,不拆了。该市出台的深圳市城中村(旧村)综合体规划(2019—2025)正式发布,明确表示:城中村,暂时不拆了。深圳的让步,是以整治为主,由拆变治,在文件中明确提出: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高度重视城中村保留,目的是保护为深圳发展和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的低收入群体(包括产业工人、农民工、出租车司机、微小企业主、行业服务业人员、甚至很多新进入的大学生、白领),不挤压低成本生存空间,防止城市空心化,不平衡发展,品质畸形等问题。

西昌也处在快速发育阶段,城市快速扩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拓展,西郊、高枧等乡镇的农民聚居地成为大体量的城中村,成为城市建设的痛点。

粗浅分析一下:

形成原因:1、区位使然。2、涉及的村民承包土地少,人均不足0.3亩,且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逐步因城市建设基本被占用完,只留下了大量宅基地,造成城市农民无任何收入。随着城市发展,大量外来人员进入,急需大量住房,滋生了农户为维持生计,将房屋出租获取收益。随后在租赁需求极度扩大的前提下,绝大多数村民都举债建房,出租给外来户,以此为主要生活来源。

存在问题:1、违建。现在的城中村都存在大量违建,农户基本都是在原有宅基地上拆旧建新,超面积、超高、建新不拆旧、乱搭乱接现象突出。究其原因主要是:利益驱动(村民无土地,失去生产资料,出租住房成为维持生存的首选途径)、规划滞后或者不合理(规划不能针对城中村实际解决农民建设与生存)。2、管理缺失。只堵不疏,现有的政策不能满足村民的需求,农民合法取得建房的审批很难。3、服务不到位。政府对城中村的投入相对较少,基础设施、服务设施建设不能满足城中村需求,或者说政府无法在杂乱的城中村中提供优质有效完善的设施。

城中村的作用。1、有效承载了外来人员,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居住、生活问题。2、解决了大量城市农民家庭的收入来源。3、城市社会变迁和历史传承的一种存在、一种记忆。4、外来人员与本地居民融合的有效载体。5还没发展成为必须消灭的一种城市形态。

拆迁带来的问题。1、增加外来低收入群体生活成本。2减少现有农户的收入,降低生活品质。3、降低城市包容性。4、城中村或多或少也是一种乡愁(和谐的邻里关系,走街串户的感觉等)。

拆还是不拆(整治)?拆,政府有投入有产出;不拆政府只投入少产出甚至无产出,也不是拆才能建设新村。拆,不是全部都拆,对管理混乱、破烂不堪、严重无序的必须拆,拆了让其重生;对涉及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规划道路、河堤、医院、学校等)的必须拆,拆小家为大家。不拆不是全部保留,而是保留那些管理有序、修建时间不长、基本功能具备、通过整治就可以规范、提升的这部分城中村完全可以用整治来解决,千万不要一拆了之。只要运作得当,政府应该可以花比拆迁更小的精力、更低的费用就能达到更好的效果,这样也可以腾出时间、资金和精力搞好城市的其他建设。

新闻推荐

炎炎夏日便携式避暑神器走俏

本报讯进入夏天以来,各种“避暑神器”开始热销。近日,记者走访西昌市多家饰品店、文创用品店,发现各种避暑神器因功能实...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断增强自律自省、自我防范、自我净化意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