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剧烈运动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这些运动禁忌切记不要做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09-10 07:30   https://www.yybnet.net/

大家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有益于身体健康。入秋之后,每日傍晚时分,在泸山步道、湿地公园景区等地,都能看到不少竞走、慢跑、骑行、打篮球的朋友。运动健身虽好,但是运动健身也有一定讲究,特别是运动完之后,有诸多健康禁忌,如光图痛快,很容易掉入运动误区。

“人们在做剧烈运动的时候,往往会竭尽全力,但是运动后,会有口干舌燥,甚至头晕目眩的反应,这时候有很多人会一屁股坐在地上,或者是躺在地上,还有一些人会拿汽水暴饮、去大排档暴食。这些对身体都有很大的伤害”。

西昌追梦健身工作室负责人、健身教练、营养师张潇介绍,慢跑、骑行、游泳是当下备受年轻人青睐的运动方式,但如果真想在这条路上走远、走好,最好还是具备一些科学的健身知识,如果方式不当,往往适得其反。

剧烈运动后不要立“停”立“坐”

“学生时代我们应该就知道,剧烈运动以后,最好不要马上停下来休息,”张潇介绍,剧烈运动时血液多集中在肢体肌肉中,由于肢体肌肉强力地收缩,会使大量的静脉血迅速回流给心脏,心脏再把有营养的动脉血送给全身,血液循环极快。如果剧烈运动刚一结束就停下来休息,肢体中大量的静脉血就会淤集在静脉中,心脏就会缺血。大脑也就会因心脏供血不足而出现头晕、恶心、呕吐、休克等缺氧症状。

据介绍,剧烈运动刚结束时还应做些放松调整活动。如长跑之后逐渐改为慢跑、再走几步、揉揉腿,做几下深呼吸。这样能使快速血液循环慢慢平稳下来,有利于肌肉中乳酸的清除,消除疲劳。

“剧烈运动后蹲坐,是非常普遍的做法,运动结束后感觉累了,就蹲下或坐下认为能省力和休息,其实,这是一个错误的做法”。据介绍,健身运动后若立即蹲坐下来休息,会阻碍下肢血液回流,影响血液循环,加深肌体疲劳。严重时,甚至会产生重力性休克。

因此,每次运动结束后应调整呼吸节奏,进行一些低热量的活动,例如慢步走走,做做几节放松体操,或者简单深呼吸,促使四肢血液回流心脏,以利于还清“氧债”,加快恢复体能、消除疲劳。实在体力不支时,也可让同伴搀着走走。

剧烈运动后不要大量喝水喝“冷饮”

“剧烈运动后如果因渴一次性大量喝水过多,会使血液中盐的含量降低,”张潇介绍,这段时间天热汗多,大家身体里的盐分更易丧失,更易使细胞渗透压降低,导致钠代谢平衡失调,发生肌肉抽筋等现象。

据了解,由于剧烈运动时胃肠血液少、功能差,对水的吸收能力弱,过多的水会渗入到细胞和细胞间质中。脑组织是被固定在坚硬的颅骨内,脑细胞肿胀会引起脑血压升高,使人头疼、呕吐、嗜睡、视觉模糊、心律缓慢等水中毒症状。

此外,一次性喝水过多,胃肠会出现不舒适胀满之感,若躺下休息更会因挤压膈肌影响心肺活动。所以剧烈运动后口虽渴也不宜一次性喝水过多,应采用“多次少饮”的方法喝水。

“我们西昌有不少运动俱乐部,大家运动后喜欢一起去和啤酒,这其实也是很不健康的。”据介绍,运动往往使人大汗淋漓,尤其是在热天,随着大量水分的消耗,运动过后总会有口干舌燥、急需喝水的感觉,以年轻人为主,大多喜欢买一些冷饮解暑解渴。然而此时人体消化系统仍处在抑制状态,消化功能低下。若图一时凉快和解渴而贪吃大量冷饮,极易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诱发肠胃道疾病。所以,运动后不要立即贪吃大量冷饮,此时适宜补充少量的白开水或盐水。

更有甚者,在烧烤摊上把啤酒当水大口大口地喝,这易使血液中尿酸急剧增加导致痛风。

剧烈运动后

不要马上“冲凉”和“吃饭”

“有些年轻人,剧烈运动刚一结束,马上就用电风扇吹,进入空调室或在阴凉风口处乘凉,这样也很不好。”张潇表示,这会带走身体很多热量,使皮肤温度下降过快,通过神经系统反射活动,会引起上呼吸道血管收缩,鼻纤毛摆动变慢,降低局部抗病力量,此时寄生在呼吸道内的细菌病毒就会大量繁殖,极易引发伤风、感冒、气管炎等疾病。

另外,还有些人剧烈运动后立即就下水游泳或立即进行冷水浴,由于肢体温度和水的温度相差悬殊,也易发生小腿抽筋。因此剧烈运动后应先擦干汗液,等汗不再出时,再进行游泳或冷水浴较为妥当。

张潇介绍,运动后马上吃饭也是一大常见禁忌,这是因为运动时,特别是激烈运动时,运动神经中枢处于高度兴奋状态。在它的影响下,管理内脏器官活动的副交感神经系统则加强了对消化系统活动的抑制。同时,在运动时,全身血液亦进行重新分配,而且比较集中地供应了运动器官的需要,而腹腔内各器官的供应相对减少。

上述因素使得胃肠道的蠕动减弱,各种消化腺的分泌大大减少。它需在运动结束20-30分钟后才能恢复。如果急忙吃饭,就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引起功能紊乱,甚至造成多种疾病。所以剧烈运动后,如果马上就吃饭,一般都吃不香,且对食物中营养的吸收能力也差。

本报记者蒲建峰

新闻推荐

为偷电动车男子叫来姐夫帮忙其姐夫又叫来工友 三人齐齐被拘

西昌一男子发现路边电动车没拔钥匙,心生歹念,以自己上班没有电动车骑为由,叫来姐夫帮忙偷车,其姐夫又叫来工友帮忙。日前...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剧烈运动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这些运动禁忌切记不要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