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钢铁"战线的巾帼风采 记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制造部炼铁室主任、九三学社凉山州(西昌市)西昌钢钒支社主委黄云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11 07:27   https://www.yybnet.net/

战线的巾帼风采

作为一名科班出身的大学生,她自愿放弃办公室安逸的工作,毛遂自荐到熊熊炉火前体现自己的青春价值;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她牢记自己的统战工作使命,经常性奔波在野外研究矿产资源开发利用。

她付出巨大努力,做到了很多令男同志都佩服的事情,在“钢钒冶金”事业中屡屡建功,成为了领导和同事眼中坚强的“巾帼英雄”。她就是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制造部炼铁室主任、九三学社凉山州(西昌市)西昌钢钒支社主委、九三学社凉山州(西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西昌市十届政协委员黄云。

■勇挑重担敢为人先

“勇于尝试和拼搏,才能实现自身价值。”这是黄云的人生信条。

2003年7月,又是一个毕业季,当应届学子们欢庆终于走出象牙塔时,有一位来自湖北襄阳的女孩,却在武汉科技大学的校园内徘徊,对前途感到迷惘,她就是黄云。

黄云所学的专业是冶金工程,是一个男生占绝大多数、需要长期从事野外作业或者在高温车间内劳动的专业,一直有女生“毕业就失业”的流传。黄云不甘心,她喜欢这个专业,不想放弃自己的所学和特长,但几乎所有的用工单位在招人时,都不愿意选择女性。

此时,攀钢集团正在学校招人,虽然毫无例外的所招工种“只限男性”,但黄云不愿意再一次错失良机。反复思考后,性格内向的她决定突破一下,向招聘单位的领导写自荐信!而就是这封自荐信打动了攀钢领导,成绩优异、态度诚恳的黄云最终进入了攀钢炼铁厂。

2003年10月,入厂后的黄云在高炉实习了几个月后,看到一起参加工作的同学们都在生产一线,而她却被分配到工作相对轻松的机关科室去,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了。“虽然知道这是单位照顾女职工,但一想到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可能要荒废,就特别不甘心。于是,我又鼓起勇气,向领导申请到条件最艰苦的高炉作业一线倒班。”黄云回忆说。

最后经过各项考核,她被分配到了高炉成为了一名高炉女工长。但是,高炉生产容不得半点疏忽,一个小小的差错就会造成上千万的经济损失,甚至安全事故。黄云的到来,让现场的老同事们产生了怀疑:一个小姑娘能管理好这20多个粗汉子吗?她吃得了这个岗位的苦吗?中夜班时间是人体大脑最需要休息的时间,看起来就很瘦弱的她能清醒果断地处理好突发事件吗?……

也不怪大家伙儿有如此多的怀疑,因为对于高炉炉长这个岗位来说,攀钢建厂40年来还从未将其交给一个才参加工作的女同志。黄云的出现,对于攀钢企业来说,也是一个突破、一个创新。

或许是攀钢人“艰苦奋斗、永攀高峰”的精神激励了黄云,亦或是钒钛矿高炉冶炼那瞬息万变的炉况调剂技术正是她的最爱,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小姑娘不仅胜任了岗位职责,而且一干就是六年。高炉工作的艰辛一般人难以想象,四班三倒工作制,1400多度铁水沟边取渣铁样、紧急状态时与炉前工一起清理高温渣铁……

面对这种情况,黄云从未退缩过,她始终充满热情,无论是前期的谦虚求教,还是熟练后的吃苦耐劳,都得到了所有同事的高度认可。在炉温高、炉前渣铁难出时,黄云会召集大家商量对策,并一起熬更守夜奋战在现场。她所带的班组多次获得“安全生产优秀班组”、高炉利用系数屡次突破攀钢投产以来历史最好水平,她也成为了同事们引以为豪的攀钢历史上的第一位优秀的高炉女工长。

六年的现场工作经历,不仅让黄云积累了宝贵生产经验和操作技术,更锻炼了她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敢打硬仗的工作作风,从一个普通大学生,蜕变成一个名副其实的“钢铁工人”、同事们心中的“女汉子”。

■再迎挑战 无私奉献

2011年这一年,是攀钢集团发展的转折点。年初,攀钢集团西昌基地生产进入人员筹备阶段,黄云再次作出决定,和丈夫一同来到西昌钢钒打拼。

“我到西昌,既是为了将自己以前所学奉献给攀钢二次创业的这片热土,也是为了多学知识、进一步积累经验。”言出必行的黄云积极报名参加西昌基地筹建。黄云的决定并没有得到亲朋好友的支持,大家都说,西昌钢钒公司工艺尚不成熟,人员紧张、工作量大、收入标准尚不明确,要她慎重考虑。但黄云认为,学有所用、学尽其用才是人生最大的收获,于是她顶住压力,毅然来到西昌。

2011年的8月,炼铁系统投产在即,但各子系统投产方案、应急预案还没形成。黄云和同事们立即行动起来,经过连续奋战,夜以继日整理出涵盖了石灰、原料、烧结、高炉等工序的投产人员安排、条件清理、投产方案、应急预案等30万字的《炼铁厂投产说明书》,为铁厂顺利投产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撑。

■投身统战 放大价值

积极进取的黄云,于2011年加入九三学社,并陆续担任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制造部炼铁室主任、九三学社凉山州(西昌市)西昌钢钒支社主委、九三学社凉山州(西昌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西昌市十届政协委员等职务。

自参加工作以来,黄云致力于低耗高效冶炼技术探索,在低成本冶炼和有效利用凉山州内资源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她主研的11项科研项目,年降低生产成本5000万元;获国家专利4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从一名大学生锻炼成长为知识型、科技型、创新型管理人员,黄云先后荣获攀钢集团“爱献做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十大杰出青年”,鞍钢集团公司第一届“十大优秀青年”等荣誉称号,在第十七届四川省“五四青年奖章”评选中获得前30名的好成绩,并提名“感动凉山十大人物”。

攀西地区蕴含丰富的矿产资源,为了充分有效利用这部分资源,她挤出时间在山山水水间探索。2017年为了做好九三凉山州委“攀西战略资源开发试验区”项目调研,她积极主动与各州市经信委沟通联系,带领人员在攀枝花、凉山州、雅安三地来回奔走,现场考察钢铁钒钛、稀土、碲铋等资源开发利用情况,深入了解项目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试验区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切实的建议和意见,所形成《以创新驱动为抓手,提升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经济带动力》调研报告,被凉山州列为2018年重点调研课题并由州政协牵头督办。近几年,在深入调研州内企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通过九三学社州(市)委、州工商联、个人等多种途径向省、州(市)各级政协多次提交提案建议,呼吁为州内工商业用电、运输、产业链优化、产业结构调整、环保改善、科技创新等提供政策支持,为凉山州工业健康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她主要负责实施的“周边矿代替进口矿”科研项目,通过强化烧结制粒、改进配矿结构,实现了凉山周边资源全部替代进口矿的重大突破,引领攀西地区高炉最大限度利用周边资源,为攀西钢铁企业低成本冶炼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作为州内现代化大型工业企业的员工,她立足本职岗位、切实履行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参政议政职责的同时,还积极与社会各界交流、配合做好统战工作,努力在企业和社会各界间建立沟通的桥梁。2017年在九三州(市)委的帮助下,她积极推进西昌钢钒公司和西昌学院的合作交流,成功促成了校企之间的战略合作协议。不定期邀请各民主党派人士到西昌钢钒参观,听取社会各界对西昌钢钒发展的建议,为推进企业和地方和谐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感动凉山人物”评选等活动,她广泛接触凉山州社会各界,关注并参与社会各项公益活动,2015年至今坚持,坚持点对点帮扶雷波地区贫困学生4名。

面对成绩,黄云表现得很淡然,她说:“这些成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每个人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工作,没有企业,没有组织,就没有我们的一切。”

文/本报记者 李春 图/赖世怀 提供

新闻推荐

满怀红色初心观阵地 立足岗位实践听党课 共青团西昌市委多种形式纵深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团市委党支部党员参观“黄金十年”成就展览。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到来之际,共青团西昌市委统筹规划、精心组织...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钢铁"战线的巾帼风采 记攀钢集团西昌钢钒有限公司制造部炼铁室主任、九三学社凉山州(西昌市)西昌钢钒支社主委黄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