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西昌资深钓友: 钓鱼的乐趣永远讲不完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30 07:15   https://www.yybnet.net/

↓ 李兴德正在海河边钓鱼,眼看又有鱼上钩了。 耐心的等待技巧总会带来惊喜。

“钓鱼,是一项有氧健身运动,也是一项忘忧养生运动,钓鱼时渔场水面开阔,氧气充足,有益身体健康;钓鱼可以缓解情绪,适于放松工作压力,能帮助钓鱼人培养耐力、毅力和爱心。鱼儿上钩时的兴奋,可以使自己有一个好心情,有了收获,还能享受一顿新鲜的美味……”说起钓鱼,西昌钓友们的话题永远都讲不完。

在西昌要说钓鱼,大家首先要想到的就是海河,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当空,总有一帮执着的钓友在海河边悠闲地享受着钓鱼的乐趣。近日,记者走近几位钓友,在他们身上感受到了钓鱼的乐趣。

最近的天气晴朗,到海河边晒太阳、散步、跳舞、练太极、健身的人很多,在这幅热闹的画面当中,有一群别样的人,他们或手持钓鱼竿安安静静的待在河边,或将钓竿斜插在磊好的石堆里,坐在旁边,总之外界的一切对他们没有丝毫影响,他们的眼神始终望着水里的浮漂。在这幅热闹的画面中,玩耍的有人让画面充满了生机,钓鱼爱好者一动不动显得有些格格不入,然而当他们钓到鱼起竿时,旁边所有的目光都被他们所吸引,那时的他们就成了这幅画面的主角。

钓鱼最大的窍门是舍得

钓鱼最忌讳见异思迁钓不同的鱼要用不同的饵

李兴德是这群钓鱼爱好者中年龄较大的一位,常年的垂钓兴趣让他晒得皮肤黝黑,头顶的白色鸭舌帽略显破旧但很干净,一身穿着很朴素。与李兴德交谈的半小时左右时间,他钓到了两条鱼,期间挂饵、抛竿、提鱼等一系列动作很娴熟,那架势一眼就能认定他是钓鱼高手。

李兴德是西郊乡海滨村人,从小就生长在邛海边,现在刚刚步入花甲之年,他记不得第一次钓鱼是几岁了,反正50年的钓龄是绝对有的。李兴德话不多,一般不会主动和人说话,这可能是大多数钓鱼爱好者的习惯,记者的提问李兴德总用简单明了的语言回答。记者问:“钓鱼有些什么窍门,能教教我们这些新手吗?”

李兴德说:“钓鱼最大的窍门就是舍得,要舍得喂窝子,舍得耗时间,舍得鞋子。”对于喂窝子和耗时间记者都能理解,但这舍得鞋子记者就不大理解了,难不成钓鱼还要边走边钓?看到记者一脸的疑问,李兴德说:“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四川话鞋子的意思),套不到狼。其实原话不是说舍不得孩子,而是舍不得鞋子,也就是说猎人捕狼要跑很远的路。其实这钓鱼也一样,选点的时候就要走很多地方,选好了之后才开始喂窝子,而且喂窝子也不是喂完之后马上开钓,想要长期钓,就要多喂几次窝子,等鱼群习惯在这一水域生活了,你的收获才会更多。”

经李兴德这一指点,记者立即茅塞顿开,难怪以前自己钓不到鱼原来是喂窝子的功夫不到家。

李兴德还说,新人进入钓区往往为选择垂钓点转来转去,总想选择一个最佳的钓点。但哪里是最佳位置?一是鱼窝,二是鱼路。鱼窝和鱼路也并不是一下就能判准的,需要常年垂钓经验来判断,因此,不能认为这里也好,那里也好,举棋不定,到处换地方。当你选定一处水的深浅适宜、钩好垂、容易提竿的点后,撒下窝子,钓上一两个小时,是有可能钓到鱼的,因为即使不是鱼窝、鱼路,只要有鱼的水域,总会有散兵前来光顾的。

钓鱼最忌讳见异思迁

李兴德从小就喜欢钓鱼,凭借几十年的垂钓经验,他在西昌垂钓圈子里的名气很大。他曾钓到过近30斤的“黑棒”(清波鱼),那一次提鱼他耗了半个多小时才把近30近的鱼弄到手。李兴德说,那一次他选好了一处水域,窝子也喂足了,可等了3天也没有钓到一条鱼。别人都叫他放弃了,说那地方根本钓不到鱼,可李兴德凭借经验感觉那里肯定有大鱼,因为有大鱼的地方其他鱼不敢靠近,好比一山不容二虎,于是第四天,那条“大黑棒”终于上钩了。

李兴德说:“有些垂钓人下钩后,半天钓不到一条鱼,此时旁人又提上一两尾鱼了,便很容易产生见异思迁思想。认为这山不如那山高。于是来个蜻蜓点水,这里钓一下,那里钓一下,这样做是很难有较理想的收获的。”

钓不同的鱼要用不同的饵

海河边钓鱼的人当中有一位特别显眼,因为他很年轻,一身运动型的短衣、短裤,脚上是人字拖,衣服颜色比较鲜艳,看上去绝对不像钓鱼高手,更像是游泳运动员。但当你看到他身后网兜里满满一兜鱼时,你就会知道什么叫“人不可貌相”。

这位年轻的钓鱼爱好者名叫吴文华,他也是海滨村人,而且还是划龙舟的高手,是西昌水产龙舟队的主力队员,近几年跟随龙舟队南征北战,在全国各地屡获大奖。

也许是从小就生长在邛海边,31岁的吴文华今生最大的两项爱好都与水有关,一是划龙舟,第二就是钓鱼。吴文华说,中学毕业他就开始在邛海划船、钓鱼、卖烧烤,后来加入了龙舟队成了一名半职业运动员,平时在队里训练,一旦队里没有比赛,他就带好渔具、干粮、一大壶茶出门钓鱼去了,他能在海河边或西昌郊外的一些水库或鱼塘边一呆就是一天。

别看吴文华才31岁,他了钓龄也是十多二十年了,什么鱼喜欢吃什么饵,哪处水域能掉什么鱼他都一看一个准。吴文华说,鱼的种类很多,大小不一,各种鱼有各种鱼的食欲。大鱼小鱼所用的钓线、钓钩粗细也不尽相同。因此不能无的放矢。要明确所钓对象鱼,用适宜的钩、线、饵,粗钩粗线钓小鱼,鱼会见而逃之,小钩细线钓大鱼,就会钩直线断跑鱼。

在选择鱼饵上也有讲究,比如今天我用包谷,那是鲤鱼喜欢吃的,要是钓草鱼,用南瓜叶最好。鱼上钩以后,是小鱼可以一提而就,但是一斤以下的鱼我们都要放生。如果是一斤以上的鱼,就不宜强拉硬扯了。这时应沉着应战,握住钓竿不紧不松!使鱼筋疲力尽翻白后再慢慢地用渔网捞起或者拉到岸边即可成功。钓到大鱼无论如何不能性急地强拉硬扯,更不要大声叫喊,慌里慌张。

大多数垂钓爱好者喜欢利用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外出钓鱼,还有部分垂钓爱好者喜欢到农村地区的野生塘钓鱼。在此,李兴德和小吴都提过一些钓鱼的禁忌,记者归纳如下:外出钓鱼必须做好准备工作。雨季要带雨具,炎夏要戴草帽,还要带野餐食品、饮水和鱼饵、渔具,以及防虫咬的药品。远足垂钓宜结伴同行。野外垂钓,过河涉水要特别小心。看好身后的山坡是不是安全,看看周围是不是有高压线。另外,别在水库下游夜钓。搭帐篷一定搭在距离水面高很多的地方搭,不要在岸滩上搭,防止山洪冲走渔具和给自身带来危险。

文/图本报记者杨恒

新闻推荐

李俊在九届市委第八轮常规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 聚焦监督重点深刻把握巡察工作新要求

本报讯10月28日,九届市委第八轮常规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会议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州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最新...

西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西昌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资深钓友: 钓鱼的乐趣永远讲不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