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院落的幸福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30 23:38   https://www.yybnet.net/

□阿于阿英(西昌)

我坐在院子里的一角,风吹动着门帘,时而向里,时而向外。父亲早应该把门帘安上的,但又担心我抱着孩子进出不方便,所以迟迟不动手,是我提议把它安上的。大厅的沙发上,我的母亲抱着我的孩子,两个人并排熟睡着。平常抱着一起午睡的儿子,总爱叽叽歪歪发出点不舒服的声音,今天在母亲的怀里却睡得格外甜美。母亲偶尔发出点鼾声,轻微地,就像故意小心似的,生怕惊扰到自己外孙甜美的梦。

我从院子里剪下两枝红色的月季花,找来一个闲置了很久的瓶子,把他们摆成我喜欢的样子,再轻轻地放在茶几上,然后离开回到院子里。风还是随意地吹动着门帘,一前一后。我就坐在旁边,听着它吹动的声音。院子里盛满了阳光,天很蓝,我的心是如此澄澈。院落里的两棵梨树,一棵李子树,也有了一定的岁月痕迹。他们一年四季守护着这一亩三分地,从未让这个院子失色过。就如他们好看的阴影,看家的那只大黄狗尤其喜欢躺在那里乘凉。偶尔会有几只小鸟跑过去啄食,也想从大黄狗的碗里抢得一些食物。在这个院子里小鸟只是锦上添花。

院子的另一角里,朱顶红开得正艳丽,和这晴朗的日子相互映衬。他们使劲伸长脖子沐浴着这盛世阳光。旁边的黄果兰树,我更喜欢称它为白兰花树,她才换好一件嫩黄的衣服,等到夏天的时候,就属她最优雅了。还有一株葡萄树,他正积蓄着满身能量,要把身后那片墙爬满,赶在七八月的时候,以硕果累累回报对他悉心照料的主人家。一棵果树遇到一户好人家,也是需要累积很多福气的吧。就像我生长在这个院子里一样。有一株金银花正开着,正努力把太阳的颜色化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市场买来的多肉花和野生找来的多肉,正较量着谁才真正属于原生家庭。必须得再提一下父亲从山上挖来的那株野生鸢尾,不久后她就会开出橙色的花朵,也会在这个院子里占据一席之地。每一株植物都是这个家庭的一员。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这些植物的脚下还有一片草莓,在樱桃的季节里,他们是失宠的。

一些凳子和鞋子散落在屋檐下,仿佛他们也敞开肚皮享受着这懒洋洋的午后。他们要赶在晚上的时候把白天存下的阳光以繁星的姿态回馈在这片院子的上空。至于鸡、猪和毛巾的故事,就等明天再说吧,反正有大把的时光可以拿来消遣。父亲中途回来了一次,看到母亲和孙儿睡得正香,舍不得吵醒,又出门溜达去了。

这一天,由于停电,手机被迫停机一天。我又像少年时期那般,拿起纸和笔,写下这些让我幸福的事情。

新闻推荐

西昌交警走进代驾“送安全”

随着喝酒不开车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代驾服务,这直接催生了代驾市场的火爆。而多数代驾服务门槛低、从业人...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院落的幸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