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一到秋冬头发就“炸毛”? 其实秋冬季护发有妙招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31 07:53   https://www.yybnet.net/

秋冬季气候干燥,头发很容易流失水分,出现断发、枯燥、头屑、难打理等问题。如何才能不被“三千烦恼丝”而影响心情呢?那么,本期就向大家介绍一些秋季护发的知识,让你在干燥、寒凉的秋冬季也可以拥有一头乌黑亮丽、健康的头发。

秋冬护发

应遵循多梳少洗停烫染的原则

饮食调理

多吃滋阴润肺的食品利于养发

在秋冬季,我们的头发也是需要我们精心呵护的。我们都知道,护理头发也是一件比较费时费力的事情,但是在日常护理的时候遵循多梳少洗停烫染的护发原则,那么也就变得简单多了。

“多梳,是指多梳头。春天提倡早晨梳头一二百下,是为了帮助阳气升发,而秋天梳头,则更看重它的清洁功效。”西昌市中医医院中医科主任、主任中医师李明懋说,秋天容易刮大风,而且这个季节的“逆温现象”会使大气污染加重,空气中常有尘埃和肉眼看不到的污染物,而常梳理头发能清除头发上沾染的尘土、污垢,以及皮脂腺、汗腺的分泌物、微生物和病菌等,可起到天天“干洗”的效果。

据他介绍,秋天,阳气收敛,腠理闭合,人的代谢能力本来不那么旺盛了,再加上天气干燥,头皮的油脂相对要减少很多。这时候就应该相对减少洗头的次数,否则会把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彻底洗掉,使头皮和头发失去天然的保护膜,引起头发干枯、发黄、分叉、脱落等问题。尤其是干性发质,这时候更应该有所节制。

另外,由于头发在秋天已经相当干燥了,所以洗完头后,最好不要用吹风机吹干。李明懋表示,如果在这个季节脱发特别明显,还可用2.5克菊花、2.5克当归、1.5克白芷、1.5克防风加水煎煮40分钟,然后在洗净头发后,把头发放入药汁中浸泡10分钟,此方不仅可减少脱发和头屑,还可防止头晕、头痛,对健康大有益处。

为什么说在这个季节最好停止烫染头发呢?李明懋告诉记者,因为秋天是头发的休整期,这时候的头发已经没了春夏季节的旺盛生命力,而是变得特别脆弱。他也表示,在这种情况下烫发或染发,无异于雪上加霜,因为目前还没有不伤头发的烫发、染发剂。

饮食调理

多吃滋阴润肺的食品利于养发

据李明懋介绍,“肺主气,助心行血,输精于皮毛”,所以肺功能正常与否,会直接影响到头发的健康。但肺是个喜欢湿润环境的“娇脏”,在这个以“燥”为主要气候特征的秋天,很容易被“秋燥”所伤,出现口鼻、皮肤干燥,大便秘结,脱发等现象。因此,要想让肺正常地给皮肤和头发输送营养,就得防“秋燥”,多喝水,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梨、葡萄、银耳、百合等。

为了更好地养护头发,李明懋也为大家推荐了一个润肺的小偏方:每天将一只梨和三分之一的白萝卜切小块,再加上30毫升的水,放微波炉里加热三分钟,然后加3勺蜂蜜,连水带食物全吃了。

同时,李明懋解释道,梨是润肺的,白萝卜是通气的,蜂蜜是润肠的,三者搭配在一起,宣肺润肠通便,又不伤胃,不但可以防止肺燥伤发,还可以防止燥咳、口唇发干等,效果是非常好的。

他建议,爱喝粥的人可以在熬粥时加点百合、梨子或者沙参、麦冬等,同样能起到滋阴润肺的功效。另外,还可加点山药,因为山药是健脾的,而脾属土,肺属金,土能生金,所以健脾生津,能间接地养肺润燥。像头发稀疏、发色偏白的老年朋友,也可以在粥内再加点芝麻,以养肾乌发。

专家建议

秋冬季适当晒太阳也能护发

究竟什么样的头发才是标准意义上的健康秀发呢?李明懋说,所谓头发健康,是指头皮清洁,没有头屑或油脂堵塞毛孔,头皮酸碱度平衡,没有痘痘及发炎症状。头皮水分充足,没有瘙痒感。头发鳞状表层平滑、充满光泽,没有发心断裂和开叉现象。头发有韧性,粗度均匀。作为东方人,健康的头发颜色乌黑、色泽光亮。

为了保持头发健康,秋冬换季需要特别注意。一般来说,换季时头皮毛囊处于变更期,较易出现缺水、敏感等症状,或增加掉发数量,因而秋季护发的重点在于对头发的保湿以及滋润度的提升。

从古到今,悲秋情绪一直是人类健康的大敌。为什么呢?李明懋说:“中医认为,秋天内应于肺,而悲忧最易伤肺,肺气一虚,机体抵抗力就会跟着下降,使外界病邪乘虚而入。所以,“悲秋”情绪也是秀发的大敌。”

“对于晒太阳对付“悲秋”,也是有科学根据的,因为人脑中的“松果体”能分泌一种让人情绪低落、悲哀伤感或昏昏欲睡的东西,那就是退黑激素。”李明懋说,而这分泌工作受白天黑夜及外界温差的影响非常大:白天光照下,它就基本上在晒太阳,不怎么“干活”,等黑夜来临,它才开始很卖力地分泌退黑激素。秋冬季由于日照时间减少,气温降低,褪黑激素的分泌呈增多趋势,所以才会出现“悲秋”现象。因此,晒太阳是治疗“悲秋”的最佳方法。从这个角度来讲,秋冬季护发,多晒太阳是很有必要的。

本报记者李善鸿

新闻推荐

打造红色主阵地 传播党的好声音 市委党校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提前竣工

校园景观小品万卷书。本报讯为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党校文化氛围,推动市委党校内强素质、外树形象。近日,由西昌市委常...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到秋冬头发就“炸毛”? 其实秋冬季护发有妙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