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西昌森林火灾是否烧毁文物?文物管理所:能转移的全部转移了

来源:界面新闻 2020-04-02 17:29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 | 梁宙

编辑 |

西昌森林火灾明火被扑灭,这场大火蔓延期间曾一度逼近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和千年古刹光福寺,众多文物是否受损?

2020年4月2日下午,西昌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西昌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纪念馆馆长马玉萍对界面新闻表示,西昌森林火灾发生当天,工作人员就开始把所有文物全部包装、装箱,能转移的全部转移了。

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和光福寺都位于泸山风景区内。据公开资料介绍,该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民族博物馆,也是世界唯一反映奴隶社会形态的专题博物馆,对研究历史学、人类学、社会学、民族学等社会科学及自然科学都具有很高的参考和佐证价值。

而光福寺是泸山宗教建筑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庞大的佛教建筑群。该寺始建于唐天佑年间,距今约1100年,总建筑面积约20000平方米。整个建筑群落依山势分七级建造,由天王殿、望海楼、观音殿、大雄殿、蒙段祠、三圣殿组成。

马玉萍表示,今天她刚到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和光福寺实地查看过,“我把这两个文物单位都拍下了照片,没有半点损坏”。她说,文物中的一处功德碑受到森林火灾影响,碑是石头做的,一般烧不毁,五祖庵有部分建筑受损,但那个建筑是现代建筑,不算文物。

直到如今,马玉萍对这场山火依然心有余悸。她告诉界面新闻,这场森林火灾直接威胁到了西昌的文物安全,如果蔓延下去,国家文物资产会遭受很大的损失。

马玉萍介绍,3月31日中午,被山火威胁的文物已全部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而且相关人员也全部撤离出来。山火烧到寺庙附近时,“工作人员将博物馆和寺庙全部都用水浇湿,消防官兵还挖出了隔离带。”马玉萍说,如果没有提前做好准备,今天大家看到的光福寺就是另外一个情形了。

据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联防指挥部消息,截至当日12时01分,此次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

“虽然明火已经被扑灭了,但我们现在仍‘绷着弦’”马玉萍表示,需要等山火彻底被扑灭,然后把博物馆和寺庙全部清理完毕,经过评估没有安全隐患之后,才能把抢救出的文物运送回去。

寺庙建筑通常处于山林之中,下一步该如何防范森林火灾?马玉萍认为,最好还是人为设置隔离带,像凉山彝族奴隶社会博物馆,今后除了消防设施必须要齐备以外,周边的环境包括植被种植等不能栽种得太密集,周边离博物馆较远的地方,需要有隔离带等防火措施。

新闻推荐

他们经历了什么?追记西昌山火中牺牲的19名专业扑火队员

黄元林坐在一辆大巴车上,他将随车晃动的手机镜头对准自己,接着扫过同车的20名队友和向导——大家正在说笑。镜头重新回到他...

西昌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西昌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森林火灾是否烧毁文物?文物管理所:能转移的全部转移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