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西昌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 专家:当地气候干旱、可燃物载量大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4-03 07:37   https://www.yybnet.net/

4月1日,四川西昌,直升机从空中洒水对林间烟点进行清剿。中新社发记者2日从四川省凉山州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联防指挥部获悉,截至当日12时01分,此次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此次森林火灾发生于3月30日15时许,已持续三天。由于火灾毗邻凉山州首府西昌市,位于当地著名景区,且火线多次逼近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居民区、学校、加油站、储气站等,因此备受关注。目前,火灾已造成19名参与扑火人员牺牲,累计疏散民众24000余人。

在火灾现场的3天时间里,记者观察到,此次火灾白天往往少见明火,但晚上火情便复燃或加剧。对此,四川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波解释,该现象和当地的干性高原气候有关,“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下午开始刮风,一直到晚上,这是由本身地理位置确定的。”

“复燃的情况是存在的,因为这里森林茂密,没有遭受过大的火灾,枯枝落叶等可燃物载量很大。”谈及3月31日晚,明火已被扑灭的泸山正面曾发生大规模复燃,刘波解释说,由于火场温度影响,气流发生突变,微气候影响风向,扑救难度大大增加。

谈及此次火灾发生的原因,刘波分析,除当地气候干旱少雨、可燃物载量大外,植被种类也是重要原因。“这里以干性的云南松为主,松脂含量很大,可燃性也强。”

当前在凉山州,除此次西昌森林火灾外,300余公里外的木里县同样正发生森林火灾。据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介绍,木里森林火灾过火面积比西昌更大,由于山高林密,地广人稀,扑救难度也更大。

凉山州为何森林火灾高发?早在2018年底,凉山州森林面积就已达到4087.65万亩,森林蓄积量3.3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到45.79%。刘波说,“这里森林蓄积量超3亿立方米,加之气候干燥,很多地方都属高山峡谷,人到达的难度很大,打火很难。”

据中新网

新闻推荐

德阳力量驰援西昌 保卫油库守护古寺 困了就在地上打个盹

3月31日,在西昌市泸山拍摄的森林火灾现场(无人机照片)。据新华社向岗位地集结。队员们在地上打盹。◆关注西昌森林大火◆西...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昌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 专家:当地气候干旱、可燃物载量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