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所有北斗卫星从西昌完美飞天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6-24 05:49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速度 中国奇迹

组建于1970年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因为承担了我国全部北斗卫星的发射任务,所以有“北斗港”的美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共承担44次北斗发射任务,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一号卫星、55颗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成功率100%在全球十大航天发射场中,西昌发射场是属于气候条件较为复杂的发射场之一。中心曾利用10分钟的雷雨短暂间隙,成功送第9颗北斗导航卫星准确入轨

本报讯(记者 吴浩)天为棋盘星作子,中国北斗耀太空。6月23日,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这是中国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壮举。军功章背后,有四川的一份功劳:我国所有北斗卫星都是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飞向太空的。

组建于1970年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今年正好50岁。因为承担了我国全部北斗卫星的发射任务,所以有“北斗港”的美誉。

1994年,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启动建设。之后20多年间,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共承担了44次北斗发射任务,利用长征三号甲系列运载火箭,先后将4颗北斗试验一号卫星、55颗北斗二号和北斗三号组网卫星送入预定轨道,任务成功率100%。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自2017年开启全球组网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两年半时间高密度执行了20次发射任务,将30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和2颗北斗二号备份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刷新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组网发射的世界纪录,创造了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在全球十大航天发射场中,西昌发射场是属于气候条件较为复杂的发射场之一。2011年7月27日,距离发射窗口仅剩半个小时,场区出现强雷暴天气。中心气象团队凭借多年扎实功底,主动觅得“机会”,利用10分钟的雷雨短暂间隙,成功送第9颗北斗导航卫星准确入轨。

“百分之百成功发射要求极高,因此它的实现更加体现了中心航天发射能力的不断提升。”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张学宇说。

北斗系统是我国第一个面向全球提供公共服务的重大空间基础设施。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国家开始使用北斗系统。据介绍,2035年,我国将建设完善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综合时空体系,进一步提升时空信息服务能力,为人类走得更深更远做出中国贡献。

新闻推荐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公示

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公示泸沽湖州级湿地保护区以高原湖泊湿地生态系统、湖泊周围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以及分布其间的珍...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所有北斗卫星从西昌完美飞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