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向阳:楼宇里也能孵出千亿级工业集聚区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6-29 06:01   https://www.yybnet.net/

向阳

西部地理信息产业园

从第1颗地球同步卫星到“神舟”系列、“嫦娥”系列,金牛区内企业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产品历次为航天发射工程“授时”;依托西南交通大学在轨道交通领域的传统优势和试验平台,四川城际轨道交通材料有限责任公司自主创新,实现高速动车组转向多个关键零部件国产化;生物制药企业康弘药业获“中国工业大奖”;人工智能优秀代表腾盾科技三款无人机今年试飞……

这些亮闪闪的企业名片有一个共同点——他们都落户在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作为中心城区唯一的现代都市工业集聚发展区,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怎样提质增效?如何按照“人城产”思路跨越发展?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园区管委会主任向阳。

记者:作为中心城区唯一的现代都市工业区,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如何进一步提升品牌和对外显示度,助力金牛打造“都市工业典范区”?

向阳:在全市66个产业功能区、14个产业生态圈中,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是市委、市政府唯一明确的中心城区现代都市工业产业功能区。

都市工业的内涵决定了它必须聚焦研发、设计等产业高端,以绿色先进制造业和科技服务等各类生产型服务业的业态出现。

为进一步提升都市工业显示度,擦亮品牌招牌,功能区以市委功能区建设的思路为指导,着力提升产业生态圈层次能级,强化“三生融合”服务功能支撑。

按照目标,功能区将力争到2022年,初步建成特色优势突出、产业集聚效应明显、产值规模达千亿的都市工业集聚区,建成集研发、生产、居住、消费、人文、生态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都市工业典范区。

实现这个目标靠人才,我们将用好用活辖区人才资源,借力辖区内西南交大、中电科十所、二十九所、中铁二院等高校、科研院所专家人才。

产业布局上,功能区的总体布局是“总部引领、‘天地人’协同发展”。“总部引领”指的是工业总部聚集区,“天地人”的“天”指北斗+产业园,主要发展地理信息技术,向测量设备研发和上下游关联行业应用延伸;“地”指中铁产业园,是国内首个覆盖轨道交通全产业链的高科技产业园,已引进中铁二局、中铁三局、京信通信、盾构及掘进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企业或机构110家;“人”指人工智能产业园,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产业。

记者:以先进产业导入激发澎湃动能,功能区产业提质增效都取得了哪些突破?生态圈还存在哪些短板,又如何补齐这些短板?

向阳:围绕产业提质增效,近年来功能区内企业已经走出一批“大牛”:

以成都天奥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国家多次重大航天发射,采用的时间同步系统均为该公司研制。人工智能方面腾盾科技具有典型代表性。今年4月,凉山州西昌市突发山火,腾盾科技大型无人机“扑天雕”先后执行了多次灾情巡查工作。区内企业康弘药业,早在2018年便荣获“中国工业大奖”,成为评选中唯一获“中国工业大奖”的制药企业,实现了四川省工业企业在此奖项中零的突破……

这些都证明了功能区内企业的雄厚实力,但放眼整个产业生态圈,我们的产业链上还有短板。比如,轨道交通成果就地转化率低、北斗产业上游产业链环节缺失、人工智能缺乏大型芯片研发企业和高端人才等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找准突破方向,轨道交通上游将依托“成都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成都轨道交通新制式示范线建设”,促进“产学研用”良性互动;中游将加大对关键零部件企业引进力度,同时吸引国内外知名电子信息、软件研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开展跨界合作及创新,抢占轨道交通产业新高地;下游突破方向主要是与成都轨交集团、成都铁路局建立良好合作,开展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研发,同时加大力度引进运营维护类知名企业。

北斗+产业方面,加大上游企业尤其是芯片制造环节企业引进力度,加强校企合作,增强企业创新能力;中游突破方向主要是鼓励现有重点企业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下游主要是鼓励企业差异化发展,专注细分领域建立核心优势。

人工智能基础层突破方向主要是加强智能芯片、智能传感器等基础层的技术培育,国际高端人才的引进等;技术层突破方向主要是加强在语音识别技术的拓宽应用、领军行业AR/VR的技术研究等;应用层突破方向主要是加强智能机器人的系统化顶层设计、机器人产业的前端创新。

记者:践行“人城产”思路,转变营城思路、发展方式和建管模式,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将以什么样的路径推进功能区跨越发展?

向阳:以“人城产”为核心,完善城市发展功能。我们将按照“三生融合”的理念,将功能区生产、生活、生态以及配套设施进行丰富、完善。加快产业服务与城市功能发展融合,以城促产、以产兴城,产城融合。

今年,园区将以“一平方公里核心区”建设为重点,加快推动特色产业集群发展,不断提高园区显示度、集中度和辨识度,打响“都市工业新区”品牌。

在功能推进过程中,我们将进一步强化规划引领,人工智能产业园已邀请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院匡晓明团队,按照现代都市工业和打造公园城市两大理念编制完成“交子智谷”城市设计方案。

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轨道交通、北斗+等专项产业政策,继续创新政务服务,创新产业基金、园保贷等金融服务。

今年以来,一批金牛现代都市工业项目已按下“快进键”,签约一批超100亿元的投资合作项目,涉及大数据、区块链、高端制造等领域。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未来图景越来越清晰,将进一步加速转型升级步伐。

记者手记

找准产业定位

功能区一抓到底

以产业功能区建设为抓手,重塑经济地理,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优化产业布局,错位协同发展,推进现代都市工业不断“破局”。

聚焦高质量发展,管委会一帮人直面差距和短板,着力在补齐产业链条、品牌培育等重点环节下功夫,强链补链完善产业生态圈。今年以来,功能区在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推动都市工业集聚成势上创新突破,进一步夯实产业发展功能支撑。

躬逢大时代,发展正当时!相信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一定能在“人城产”的思路指导下,突出抓好产业升级,在产城融合的实践中开创新的局面。

本报记者 陈方耀 文/图

新闻推荐

北斗发射直播时小伙意外“抢镜” 领导点赞:是故事不是事故

前几天,北斗发射全程直播,任务成功后一个片段在网络上火了。指挥长冷静宣布成功,精神小伙儿激动抢镜这一幕让很多网友直呼,猝...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北斗,一飞冲天2020-06-24 06:59
猜你喜欢:
评论:(金牛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向阳:楼宇里也能孵出千亿级工业集聚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