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常态化疫情防控有的地方执行“打折”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7-21 06:22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探访多地城市小区、乡镇村社——

巴中市巴州区东城街道南湾国际B区是非封闭式小区,快递员直接将快递送到楼栋下。本报记者史晓露 摄

□本报记者 付真卿 史晓露 秦勇

王若晔 何勤华

疫情防控措施常态化,您家住的小区社区严格执行了吗?

近 日 ,四 川 日 报 民 情 热 线(028-86968696)记者分别在成都、巴中、遂宁、自贡、凉山等地对村社、小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探访调查,并在川报观察APP和四川在线平台推送问卷调查收集相关信息。总体而言,城乡都存在疫情防控意识开始松懈的情况,特别是在一些城市小区,防疫管理执行大打“折扣”。

城市小区执行“打折”:外卖进小区,不检体温不验码

“外卖不准进去哦,打电话让业主出来拿。”7月15日下午5点过,在巴中市巴州区宕梁街道办事处中坝社区中交·王府景小区门口,一名美团外卖员在送餐时被拦了下来。

记者注意到,小区门口张贴了一张温馨提示:禁止一切外来人员进入本小区。“现在快递员、外卖员都不能进小区。拎了行李箱从外面回来的要在门口做登记。”门口物业人员告诉记者。

但记者探访成都、巴中、自贡、遂宁和西昌的多个小区却发现,各小区虽然都在大门前张贴公示了各类防疫管理措施,但有的执行情况“折扣”很大。

比如,自贡龙城国际小区,门口设置了岗亭,贴出告示要对进出小区居民测体温,外来人员进小区还要出示健康码等。但记者多次进出,均无人要求检测体温,来去自如。

凉山州西昌市健康二环路一小区,一位外卖小哥在门外吆喝一声:“师傅,麻烦开一下门。”门卫室的保安瞄了一眼,手里按动按钮,自动门打开,外卖小哥随即提着外卖一路小跑进入。

同样在巴中市内,不同小区对快递、外卖、装修、家政等外来人员进入小区需查验健康码的规定落实情况也不一,总体来说,没有物业的开放式小区难以严格执行。

其实,有物业的小区也存在松懈心理。成都市金牛区一家负责多个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各级政府部门的疫情防控要求,从物业公司的角度,肯定是支持配合的。“我们之前也在严格执行,但最近一段时间感觉有点乏力了。”该负责人说,大部分业主还是支持配合的,但少数人嫌麻烦不理解,而严格管理便容易滋生物业与业主之间的矛盾。

该负责人说,虽然严格执行各类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并不会明显增加物业管理的直接成本,但隐性管理成本增加是存在的,“员工的工作压力会增大许多,我们也很难办。”

本报推出的问卷调查也显示:有52.2%的居民表示所居住的小区(村社)对外来人员进出做体温检测和健康码检查;有30.8%的人表示所居住的小区没有做这项工作;还有17%的人表示不太清楚情况。

乡镇村社“外松内紧”:口罩戴得少了,每日情况都上报

乡镇农村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情况又如何呢?

7月6日,记者走进遂宁市船山区永兴镇应龙村。“在村里,我们不戴口罩了,上街赶公交一般会要求我们戴,还会测体温。我们年龄大不会用健康码,就是登记信息。”该村村民陈慧说,“广播每天都要宣传,早上一次,下午一次,告诉我们勤用肥皂洗手、保持清洁之类的。”

在永兴镇场镇上,记者看到几乎没有人戴口罩。“我们这里控制得好,又没有外地回来的,哪个还戴口罩哦。”在街边吃冰粉的王先生说。

记者在南江县高桥镇看到的情况类似。“相比城市,在农村发生人群聚集的情况更少,大家的防护意识也没有那么强。”高桥镇政府一位负责人介绍,虽然看上去大家没那么紧张,但实际上农村的疫情防控是“外松内紧”的。疫情发生至今,高桥镇一直在推行“10户联防”机制,即各村(社区)对10户左右规模的农户进行联户联防,从党员、退伍军人、村社干部和热心群众中挑选“联户长”。

“我们对从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回来的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没有发现异常情况。”高桥镇三星村“联户长”刘天良说,无论有无异常,“联户长”都会将每日情况上报,异常状况立即报告。

不过,记者走访的一些村社工作人员也承认,虽然工作一直在做,但一些居民防控意识开始松懈,少数人对防控措施有意见,不理解不支持,下一步要加强常态化防疫知识的宣传讲解工作。

背景

四川省近日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落实落细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措施的通知》要求,村(社区)继续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强外来人员管控,突出对来自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的排查,对进入小区(村组)的快递、外卖、家政、装修、搬家、房屋中介等生活服务业人员以及其他外来人员,应查验健康码,凭“绿码”通行……

新闻推荐

攀钢西昌钢钒成功冶炼出X100管线钢

本报讯(廖云环)6月24日4时,攀钢西昌钢钒炼钢厂传出好消息,该厂冶炼的1炉X100管线钢成分等各项指标均符合内控标准,其中氮、氢...

西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西昌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常态化疫情防控有的地方执行“打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