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西昌 > 正文

成 都 创 客大凉山深处 90后夫妻酿出“甜蜜事业” 张晓骐:即便是回乡创业,你的观念和定位也要与城市同步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8-21 02:26   https://www.yybnet.net/

成 都 创 客张晓骐:即便是回乡创业,你的观念和定位也要与城市同步 张晓骐一家四口合影。

从最初对养蜂一无所知的外行,变成现在的“养蜂专家”,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90后夫妻张晓骐和何桂枝仅用了6年时间。

2014年,在成都开烧烤店的张晓骐,带着女友何桂枝一起回到家乡大凉山创业。两人瞅准养蜂的“钱途”,四处拜师学艺,探访100多位蜂农,走遍凉山州1379个村落,终于取得“真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养蜂专家。

在张晓骐看来,不管是留在大城市打拼,还是回乡创业,这并非什么艰难的选择题。“大城市机会和平台更多,但总少了点归属感。即便是回乡创业,你的观念和定位依旧要与城市同步。”

从卖蜂蜜到学养蜂

3年走遍1379个村落

1990年出生的张晓骐,大学毕业就开始创业,一心想把家乡大凉山的烧烤带到成都。但他显然低估了餐饮行业的艰辛,开店两年,由于长期熬夜、喝酒,身体开始频繁发出警告,他决定关店另谋出路。

2014年,何桂枝不顾家人阻止,和男友张晓骐一起回到老家凉山州西昌市。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收到山里朋友赠送的蜂蜜,“当第一口尝到,就想起了小时候,奶奶那个胖胖的保温杯里冲泡的自家酿的土蜂蜜。”

同年,张晓骐和何桂枝一起成立了阿米子食品有限公司,专营蜂蜜产品。由于都不是专业出身,之前也没有养蜂经验,怎么找到蜂蜜?如何辨别蜂蜜好坏?成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为此,两人跟着当地蜂农一起辗转于鲜花盛开的大山里,学习养蜂技术。这期间,两人知道了不一样的花采出的蜂蜜有何不同,生态环境对蜂蜜好坏的影响;同时,拜访云南、福建等高校的农业专家,学习如何利用化学试剂分析蜂蜜中的微量元素,保证原料天然无污染。

“在山里待了3年,开着两辆车跑了30多万公里,有的地方汽车到不了,我们就把车停在村口,坐摩托车进去。”2014年到2017年,张晓骐和何桂枝走遍了凉山州17个县市、1379个村落。

如今,从蜜蜂养殖的方式方法到不同蜂蜜的颜色形态、口感、功效,两人都能讲得头头是道。公司目前在全国共有149个蜂场,年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蜜蜂养殖标准化

不断开拓主流消费人群

事实上,创业之初两人也吃了不少亏。

2014年10月的一天,两人到蜂场采购蜂蜜。张晓骐介绍,从原料采购到最终灌装成品,一共要进行四次检测。在第一次现场检测时,蜂蜜各项指标都符合标准,谁知道运回公司后再次抽检时,却发现蜂蜜中掺杂了其他添加剂,含量超标。这一次,两人损失了接近1万元。

“对于那时的我们来说,已经是一笔巨款了。毕竟刚创业时,启动资金只有3000元。”不过,挫折并没有打消两人创业的念头,这次教训也让他们更加重视对于蜜蜂养殖的科学监督和管理。

“刚开始很多蜂农不理解,觉得自己养了多年蜜蜂,你一个小孩有什么资格教我怎么养蜂,怎么去做标准化。”最终,张晓骐给出的方案是以高出市场价三倍的价格收购蜂蜜,并提前预付定金。但要求蜂农成立合作社,从养殖到采蜜,严格完成每一阶段的产品检测。

在张晓骐看来,蜂蜜已不仅仅是一个初级农产品,也不再是中老年人的专属,更多年轻人正在成为健康消费的主力军。“接下来要面对的挑战,就是如何将‘小酿蜜’这一新品牌推广至全国。我们也会聚焦到一个单品上,结合蜂蜜的功效,更有针对性地去开拓主流消费人群。”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新闻推荐

旅游推介拓展远程游客市场 西昌,喊你来旅游!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胡智陈国盼大山,大水,大西昌。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凉山彝族自治州的首府,拥有全省首...

西昌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西昌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乒乓台上切磋球艺2020-07-23 15:37
猜你喜欢:
评论:(成 都 创 客大凉山深处 90后夫妻酿出“甜蜜事业” 张晓骐:即便是回乡创业,你的观念和定位也要与城市同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