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喜德 > 正文

喜德铁口村:循环农业托起共富梦想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5-24 07:55   https://www.yybnet.net/

5月的阳光洒在翠绿山坡之上,一簇簇花椒树将喜德县沙马拉达乡铁口村点缀得生机盎然,沿着新修的水泥路一路向上,一排排圈舍、一行行畜栏,一个个循环利用池映入眼帘……

“这个地方去年还只是一个荒坡,光秃秃的。但你看现在花椒林、苦荞地、生猪代养点、观景台、彝家乐,啥子都有了,可以说是一个麻雀版的小集镇了。”铁口村驻村第一书记沙马拉铁自豪地说。

铁口村改变的背后凝聚了沙马拉达乡、村两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心血,只有宜居宜业的脱贫才是真脱贫。沙马拉达乡帮扶单位喜德县委宣传部负责人这样表示。

喜德县沙马拉达乡铁口村坐落在一座大山的脊梁之上,整个村子依山而建,村民们傍山而居,全村共有2个村民小组,共212户85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92户412人,因自然环境的制约,生产条件的限制,铁口村的贫困可以说是既深又广,村子里产业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群众生活困难,发展更难,曾经是远近闻名的穷村。

“我们村里以前娶个媳妇都恼火得很,没的人愿意嫁过来。一个是因为交通不便,二个是无经济收入。可你看现在,村里的交通路网四联八纵,养殖种植样样兴旺。”说起这些变化,铁口村村支部书记海来木呷感慨地说。

为了让村子发展起来,让贫困群众富裕起来,沙马拉达乡党委政府在帮扶单位喜德县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带领铁口村跳出思维局限,结合铁口村资源禀赋和贫困群众发展意愿,因地制宜,精准调研,科学规划了种养循环发展的扶贫开发模式。

村里依托当地环境优势,驱动传统花椒种植向现代循环农业产业转型升级,通过发展生猪代养场、花椒示范基地、林下套种辣椒和中药材等,形成“猪+沼(能源)+经(花椒)”种养结合、循环发展新模式,逐步实现种养互补、绿色循环与“零”排放现代循环农业,着力打造优质绿色的农产品和林田一体、耕游结合的生态环境。

村里还借力用力,依托政策支撑做大规模。通过整合县级财政资金,以“公司+合作社+养殖大户+村级集体经济+贫困户+保险”模式,规划土地1万亩,在园区内打造1个1.2万头生猪代养场,1万亩有机红花椒高标准示范种植基地,200亩秋季有机露天海椒基地和中药材试种基地,还同步配套养殖场粪污循环利用浇灌、沟渠、路网系统和旅游参观观景台,采用提质增效的现代循环农业产业发展和规模经营。

在科学的产业发展规划下,村里将最终实现了集体经济+龙头企业带动+群众自主创业脱贫发展模式,打通致富增收“捷径”,实现村里优势产业发展,群众致富门路拓宽,村民共同发展,同步富裕。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该村于2017 年底实现村的退出摘帽,户的脱贫发展,群众的人人乐业。

本报记者 孙泽

新闻推荐

沙马拉达:成昆线上的幸福彝乡

高山之上青松苍翠,山林之间椒香四溢,金灿灿的五月,透过苍松,越过河流,彝家新寨沿着山脊布满山梁,通村道路蜿蜒盘旋进家入户...

喜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喜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喜德铁口村:循环农业托起共富梦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