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喜德 > 正文

徒步探寻秘境“俄尔者峨” 触碰那处鲜为人知的美丽

来源:西昌都市报 2019-10-23 07:17   https://www.yybnet.net/

“俄尔者峨”无限美景。 穿梭在山间云雾里。

徒步探寻秘境“俄尔者峨”

触碰那处鲜为人知的美丽

向往站在山顶看着一望无际的云海从脚下飘过,欣赏大山深处错落有致的高原湖,小相岭是我一直想要去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虽然距离西昌很近,但一直没机会去,西昌资深户外爱好者牧马人(西昌藏羚羊户外俱乐部负责人曾兆阳)讲述了很多小相岭的迷人之处,每当听到“她”的神秘、“她”的魅力,便会更加令人神往。

小相岭彝语称为“俄尔者峨”,意为神龙出没的冰雪之峰。它位于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属大雪山支脉,又名西山,距州府西昌80公里。山势险峻,岩石裸露,生态植被好。冰川湖泊星罗棋布,古冰川遗迹明显。景区总面积115平方公里,海拔从1988米延伸至4500.4米的俄尔者峨主峰,是一处集自然生态、历史景观与科考探险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

徒步达人:几乎每个月都要去一次

手脚并用在深山中穿行山顶的云海让人抑制不住尖叫

牧马人在西昌从事攀岩、自行车骑行、户外游等旅游业务多年,他用脚步丈量过国内众多著名景点,征服过许许多多著名的山峰,但他还是对小相岭情有独钟,几乎每个月他都要去一次,要么带队当向导,要么自己一个人去。牧马人说,最喜欢上面的湖泊和冰川刻槽,在冰川运动的作用下形成的巨大冰斗与漂砾和星罗棋布的冰斗湖、冰川刻槽,使小相岭的地形地貌千奇百怪,危岩峭石如斧削刀琢,似禽似兽,栩栩如生。小相岭景区内分布着大小12个冰蚀湖,各湖泊在花岗石基岩色泽及周围植被色彩的衬托下呈现出不同的颜色,五彩缤纷,美不胜收。湖泊间伴有4处高山瀑布,飞流直泻,云蒸霞蔚。湖泊群的西北面相邻着2200公顷高山杜鹃林,种类达30余种,每年因气温差异从3月至7月渐次开放,盛花时节,满山遍野,花海如潮。湖泊东南面分布着数十万亩的茂密原始冷杉林,千年古木高大挺拔,笔直参天,树下绿茸如毯。景区气候多变,呈垂直分布,低处温暖,日照丰富,中部温湿,雨量充沛,顶部则寒冷,积雪深厚。一日可逢四季,忽晴忽雾,忽雨忽雪,景象万千。

手脚并用在深山中穿行

牧马人上次去小相岭就在十多天前,带了6名成都和重庆的户外爱好者。队伍早上7点30起床,简单的早餐后,8点出发,一路慢悠悠的开车,上午十点半抵达徒步起点——灵山寺。出发不久就进了林子,整片山林宛若爱丽丝仙境一般,苔藓、蕨类、树丫上的各类寄生物,点缀着晶莹的水珠。

牧马人最爱徒步行走,每次穿越靠着两条腿两根手杖就能走几天几夜。熟悉小相岭的人都知道,上山的路有两条,一条比较安全且好走的是从喜德登相营上去的线路,另一条是从灵山寺附近前往小相岭,这条路比较陡峭,但应此次队员们的要求,牧马人选择了灵山寺这条线路。

牧马人走惯了这条路,他走起来很轻松,可他身后的外地队员就走得很吃力了。步行一小时后就需要手脚并用攀爬,他们手里的登山杖纯属多余,只能靠沿途的各种树根、枝丫借力攀爬。有些路还需不时地在乱石坡窜上窜下,在杜鹃林里绕东绕西,很多情况下,有时候脚够不着,只能用膝盖跪上去,再慢慢挪着向上。穿越的大部分行程里内压根就没路,四天行程几乎都在这种地形中穿行。成都、重庆的队员们终于明白小相岭穿越为啥雇不到骡马了,因为这条路牲口根本过不去。

头一天外地队员不太适应,直到下午5点半才走了10多公里,大家也累得不行了,牧马人找了一处合适的露营地安营扎寨。停下来后,一个个全部无精打采歪着脑袋、冷得浑身发抖,他们只有一个念头,钻进睡袋躺着,不要吃饭,不要喝水,不想说话,只想躺着睡上一觉。

第二天起来,雨停了,但晚上太累防水措施没做好,外地队员的帐篷、睡袋全湿了。晒吧,所有东西摊开来晾,幸亏这次出行,太阳还是眷顾着这群人的,以至于白净的队员们的防晒霜抹了一层又一层。

牧马人说,对于没有户外经验的人来说,尽量别选从灵山寺上小相岭这条线路,走登相营上去要容易得多。在途中,两个成都户外爱好者差点走哭了,他们还体验了第一次不洗脸不刷牙就睡觉,第一次喝下用飘着高蛋白浮虫的水冲泡的咖啡,第一次吃夹生饭、烂糊面,第一次撇开床躺在帐篷里,第一次徒步穿越,第一次饥饿时只能啃压缩饼干,第一次被老婆一路骂着下山,第一次看见高山海子,第一次靠着双腿走到海拔4100米的高山,第一次被剥夺开口发言的权利,第一次摸索着学习怎么上包,怎么下包,怎么用登山杖,太多第一次。

山顶的云海让人抑制不住尖叫

第二天的前半段路程与第一天相似,后半段路程走出山林后视野开阔、路也好走多了,但很快雾气开始从山谷压过来,风越来越大。

一路往上直奔山脊,一瞬间云海就出现在脚下。更激动的是远处有一汪湖水就静静的静卧在那里,简单拍照以后,观察地势山形,决定沿山脊向前进,不过走一段之后山脊也不是那么好走,风越来越大,就下到左侧,不久找到大家走过的进山小路,一路全速前进,穿过一片杜鹃花海,来到了目的地——九海。这里的湖边有很多露营地,队员们决定在这里休息一下,想到处走走拍拍照。稍作休整,队伍沿着左边的湖岸穿花海,湖对面是一个瀑布,沿着瀑布向上攀登,上去还有两个湖。一路走走停停,下午6点多到达当天的目的地——连三海。安营扎寨,雨跟着就来了,速速搭建好营地,开始生火做饭,这是很丰盛的一顿晚餐,扎营地海拔4050米。

第三天,为了拍日出,大家都起得特别早,醒来天刚吐白,从帐篷探头出来云海很平静,蓝色的湖水很平静。

拍完日出,队伍再次向终点出发,在无数深呼吸后终于攀上垭口。山顶一眼看见的是一个干枯的湖,凌乱的石头,仔细一下冰川旁有光芒闪耀,牧马人告诉大家,那是水晶石,每次来小相岭都要捡几块回家,于是大家丢下背包跑向乱石滩,走近一看,很多散落的水晶在阳光下闪耀。

寻宝活动结束,开始向右侧山峰进发,不经意间贡嘎雪山在一片云海中出现,牧马人大叫起来:“大家快看,那就是传说中的贡嘎雪山。今天运气好,看得那么清楚。”短暂的冷静后,大家尖叫着从包里拿出相机,咔咔咔的声音不断响起,在蓝天和白云的空洞之间抓住了贡嘎主峰。

文/本报记者杨恒图/李文熙

新闻推荐

一座连心桥 拓宽一条脱贫致富路

国网人始终牢记:“共产党员服务队要成为党联系群众的连心桥。”近日,四川电力成都城西连心桥共产党员服务队党支部和喜德县...

喜德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喜德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徒步探寻秘境“俄尔者峨” 触碰那处鲜为人知的美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