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重回大凉山让村民的心“暖”起来 记盐源县棉桠乡塘泥湾村驻村“四治专员”郎华

来源:巴中日报 2019-11-06 14: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云良

郎华是彝家孩子。2010年,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他走出大凉山,从警校毕业后,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江县公安局。

就在他渐渐熟悉城市、了解城市、融入城市时,凉山脱贫攻坚综合帮扶战打响。2018年6月,郎华主动请缨回归故土扶贫济困,成为盐源县棉桠乡塘泥湾村驻村“四治专员”。他说:“要以军人的坚韧,让塘泥湾村村民的心‘暖’起来!”

精通当地语言三个月走访全村465户村民

时隔多年,家乡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是一名人民警察,无论是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现场还是在脱贫攻坚的战场,都要拿出人民警察的优秀品质。”

要想帮助村民们脱贫,首先要了解具体情况。郎华到达塘泥湾村的第二天,就拿着笔记本、干粮开启了一天的走访。因其就是盐源县人,精通当地语言和风土人情,于是他成了进村入户开展工作的主力队员。就这样,三个月的时间里,郎华和村干部们走访了全村465户村民家,也对每一户有了深入的了解。

通过走访,首先摆在郎华面前的是村民吃水难的问题。塘泥湾村位于盐源县盆周山区,全村没有一个水塘、一口水井,村民生活用水主要靠雨季降雨储存的屋檐水。这样的水容易变质、滋生细菌,村里很多人都患上了肾结石。这样的问题必须马上解决。于是,郎华和队员们多次向上级反映,通过不懈努力,各级政府、单位部门出资,修建了水窖,用于村民生产生活。现在,塘泥湾村每家每户都安上了净水器。

“谢谢你,郎警官。”病后初愈的罗飞每次见到郎华都会对他这样说。去年7月,塘泥湾村二组贫困户罗飞骑摩托车发生车祸,昂贵的医药费让本就贫困的罗飞雪上加霜。事故发生后,郎华立即放下手头的工作,找保险公司、县相关部门多次协商,终于缴清了罗飞三次手术的全部费用。

“作为盐源县人,做这么一点小事不算什么。”面对罗飞和其他村民的感谢,郎华总是不好意思地抓抓头。

办夜校控辍学着力做好“四治”工作

治毒、治愚、治病、治超,是郎华这位“四治”专员的主要工作。

塘泥湾村有适龄儿童507名,现入学487名,辍学20名。为此,郎华多次深入学生家中谈心谈话,最终让20名辍学儿童全部回到学校。“教育决定出路。教育上去了,脱贫也就加快了。”郎华总是这样认为。为让孩子们安心学习,他还对接相关单位帮助贫困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塘泥湾村是吸毒和艾滋病的重灾区之一。在郎华和帮扶人员去之前,该村村干部不清楚本村吸毒前科人员底数,更无法掌握这些人员的活动轨迹。“刚开始时,部分人员不配合、不支持工作,我就利用本地人的身份与这些人交朋友,让他们感到自己没有被歧视。”朗华说,经过反复入户做思想工作,该村全部吸毒前科人员都顺利进行了定期尿液检查,并按时打卡签到。

在援凉期间,郎华还充分发挥自己所学和自身优势,和扶贫小队办起了农民夜校,向群众宣传扫黑除恶、禁毒防艾、环境治理的相关法律和政策。为了让贫困户能早日住上新房子,他和扶贫小队走村串户,协调土地,督促建造事宜,让原先住在危房中的贫困户陆续搬入新居。

为巩固脱贫实效,塘泥湾村确定发展花椒、苹果、土豆等产业。“我带着使命来到这里,三年时间,一定要竭尽全力,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让塘泥湾村村民的心‘暖’起来!”对于三年帮扶之路,朗华信心满满。

新闻推荐

盐源:阳光问廉进乡村

本报讯近日,盐源县以“全民参与监督、让‘明目行动’更明目”为主题的阳光问廉坝坝会走进桃子乡桃子村,通过现场质询,...

盐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重回大凉山让村民的心“暖”起来 记盐源县棉桠乡塘泥湾村驻村“四治专员”郎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