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今年双十一我家的苹果在拼多多销往全国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0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杨添财备战拼多多双11

周宗富家的苹果丰收了

11月6日,在全国不少地方已是一片冬日景象之时,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的盐源县还是蓝天白云、阳光明媚。这里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独特的地理特征让生长出的苹果虽然外观不太漂亮,却有着甜度极高的“内心”。

这是盐源“丑苹果”的收获季。今年23岁的周宗富前几天刚刚忙着把自家果园的几万斤苹果采摘完毕,打包、装箱、入库。曾经不知“双11”为何物的他,如今亲手将自己的苹果送上了电商大促的会场。

引路者远在成都市蒲江县,一家名叫“一起走吧”的农业电商企业。最近几天,创始人杨添财正在为即将到来的双11大促忙活着。去年他把盐源苹果引入到拼多多平台之后,瞬间成为爆款,几个月就卖出了500万斤。今年的拼多多双11,他已经准备好上线盐源苹果的促销活动,并且加大了备货量,迎接即将到来的爆发。

过不了多久,周宗富家仓库里的几万斤苹果,就会全部装车发到杨添财的仓库,随后通过拼多多平台销往全国各地。周宗富和家人们辛苦一年,真正迎来了收获的时节。

盐源苹果

在拼多多成爆款

跟山东的苹果都有着红扑扑的“小脸”不同,盐源的“丑苹果”像是脸上长了麻子,不太好看,但一口咬下去,很容易就被它的甜味征服。

因为外形的限制,再加上盐源县地处山区,早年交通不便,盐源苹果的品牌迟迟未能叫响。虽然吃过的人都对盐源苹果的口味很认可,但是知道其来历的人却并不多,销路不畅,售价自然也打了折扣。最近几年,盐源政府部门将盐源苹果打造为当地地标产品,大力开拓盐源苹果知名度,吸引了全国不少经销商前来,但在日新月异的电商领域,盐源苹果尚无一席之地。

2018年,杨添财的“一起走吧”正式在拼多多上开店。他家乡蒲江县本来就是生产水果的地方,这里产出的猕猴桃和丑柑全国知名,因此他的店铺也瞄准了水果的销售,“但是在开店的时候,猕猴桃和丑柑已经有很多人在卖了,做同样的商品意味着更激烈的竞争,这对于我们新成立的公司来说不是一个好选择”。应该卖什么样的水果才能在体现出差异化的同时迅速被用户所接受?这成为最初困扰杨添财的问题。

最终杨添财选择了“盐源苹果”,一是因为对其口感和品质有信心,二则拼多多平台鼓励商家到贫困山区挖掘特色农产品,以稳定订单带动当地脱贫。很快,杨添财到了盐源,跟当地农户签订了采购协议,周宗富家就是其中之一,他家的几万斤苹果被杨添财全部买走。在拼多多“多多助农”计划的支持下,盐源苹果瞬间被巨大流量点爆,一天就卖出了六七万斤,过去周宗富家需要卖几个月的苹果,不到一天就通过拼多多发往了全国各地。最终,“一起走吧”去年卖出了500多万斤盐源苹果。

从大城市

回乡种苹果

前几年一直在大城市打工的周宗富,今年选择了回家帮忙。因为奶奶生病,家里人手不够,他回来帮爸爸种苹果。周宗富的爸爸经营自家的苹果园已有10年时间,也曾经历过早些年盐源苹果的销量不佳。

从小耳濡目染的周宗富,帮忙打理起果园里的各项事务得心应手。根据品种的不同,每年从中秋节之后到11月,都是盐源苹果的成熟期,果农就会陆续忙碌起来,在最佳的时期把苹果从树上摘下来,打包装箱,送进仓库,等待被货车运走。

如今在盐源,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苹果,每年盐源县的苹果总体产量在几亿斤。在短短两个月内要完成这么多的苹果采摘、包装,无疑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因此在果农中,形成了互帮互助的机制,谁家苹果成熟了,周围好多人都会来帮忙,而等到另一家成熟的时候,大家再一起去下一家果园里忙活。

周宗富家的苹果前几天刚刚采摘完毕,他这几天又在另一个朋友家的果园里帮忙,苹果摘下来之后,会有工人来打包装箱,随后就会有采购商陆续上门拉货。

跟往年不同,今年的采购商里面多了不少在电商渠道的人。去年,杨添财在拼多多上大获成功,也让不少人看到了盐源苹果的巨大商机。“今年我们过来采购的时候,看到有不少也在拼多多上卖货的商家也过来了。”杨添财说,虽然目前盐源苹果最主要的销售渠道还是通过线下,但是借助拼多多这样的电商平台,能够让货源的流转时间大幅缩短,同时也有助于品牌进一步扩大知名度。

“今年我们在盐源又采购了几百万斤苹果。”杨添财说,再加上其他的商家,会有上千万斤盐源苹果经由拼多多销往全国。

拼多多探索

助农新路径

盐源苹果在拼多多火爆只是该平台帮助农货上行的一个缩影。公开资料显示,百香果、雪莲果等非传统消费类水果,在拼多多体系的推动下,也已经成为“北上广深”等消费者的新宠。拼多多年度扶贫助农报告显示:2018年度,拼多多平台农产品及农副产品订单总额达653亿元,较2017年的196亿元增长233%。而据拼多多新披露的信息显示,预计2019年平台农(副)产品的上行规模将超过1200亿元。

据悉,拼多多最早通过农产品起步,通过科技创新推动大规模农货上行,是平台的长期核心战略。拼多多的农货上行工程,基于一套需求侧推动流通侧和供给侧变革的全新体系。通过分布式AI技术和商品流模式,拼多多在短时间内聚集海量需求,从而迅速消化掉大批量的当季农产品。

拼多多作为新电商的开创者,着力构筑“腿上有泥、身上有土”的平台,鼓励“新农人”返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截至2018年底,拼多多已累计带动62000名“新农人”返乡,平台及“新农人”直连的农业生产者超过700万人。在拼多多创业成长起来的杨添财对此颇有感触,他数月前刚刚在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新电商与农业科技创新”论坛上获得了新农电商成长奖。

杨添财感慨,拼多多的模式让此前很多不知道电商、不知道双11的人群开始享受到新电商的红利。他透露,今年双11为继续推广盐源苹果,公司准备了真金白银的补贴,只要下单就直接给现金优惠,预计销量会再次迎来爆发。

周宗富对拼多多的感觉是“神奇”,一方面他家的苹果在平台可以热销到全国,让家庭有了相对稳定的收入,另一方面他自己也在尝试着在拼多多网购下单,虽然收取快递还得到几公里外的县城网点,但他已经购买了电饼铛等时尚电器。在家一年后,周宗富已开始琢磨,以后是否已不再需要外出打工?

本报记者 王鑫

新闻推荐

聚焦职工群众需求 真心真情服好务

眉山市总开展“劳模大讲堂”活动本报讯(刘聪)10月28日,眉山市总工会组织各区县、园区工会班子成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盐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年双十一我家的苹果在拼多多销往全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