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对口帮扶有真情 江阳盐源一家亲 江阳区法院对口援彝工作侧记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1-13 10:09   https://www.yybnet.net/

■肖则兰 本报记者 曾臻

这里是风气淳朴的彝族聚居县,这里风光旖旎、物产丰富,这里就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2018年,江阳区法院援彝工作小组来到这里,与盐源县法院联手开展普法宣讲、人民陪审员培训、泸沽湖旅游法庭建设。为此,江阳、盐源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

爱心扶贫路上 我们并肩战斗

今年11月5日,江阳区法院援彝扶贫干部杨婷婷来到盐源县白乌镇白乌村六组贫困户沈海云的家中,将江阳区法院干警购买苹果的3500元钱送到他手中,沈海云露出甜甜的笑容并一直说“卡莎莎”(彝语中感谢的意思)。前几天还为自家种植的1000多公斤苹果滞销而焦虑不已的沈海云说:“没想到这么快就卖出去了,这还得感谢江阳区法院及时解决了我家的大难题。”

因为海拔、光照、温差条件,盐源县盛产的苹果又脆又甜,深受大家喜爱,都称它是“离太阳最近,离城市最远的苹果”。今年10月,盐源苹果丰收了,本以为可以卖个好价钱的沈海云却犯了愁。1000多公斤苹果,不见往年收购的果贩前来收购,导致苹果滞销。杨婷婷在村上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发微信朋友圈帮忙推销,同时,向前来慰问扶贫干部的江阳区法院领导作了汇报。院领导得知消息后,迅速通知办公室做好苹果推销工作。当办公室将盐源老乡苹果滞销的消息在该院工作群中发布后,法院干警积极响应,不到半小时,1000多公斤苹果就全部被干警购买,许多未买到苹果的干警还为此表示遗憾。

杨婷婷将江阳区法院干警购买苹果的消息告诉沈海云后,他非常高兴。全家人和杨婷婷一起对苹果进行装箱打包,并通过物流公司快速运到江阳区法院。

杨婷婷感慨地说:“在脱贫攻坚的路上,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而是全院干警与我并肩作战。为此,我感到我们很强大,我的内心很温暖!”

对口扶贫协作 我们情意绵长

“这次培训太实用了,方专委讲得很好,大到法律知识,小到庭审规范都有所涉及,我对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授课内容中关于证据理论的学习让我印象深刻。”盐源县法院人民陪审员娜桌嘉措对记者说。对口帮扶期间,江阳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方强对盐源县法院50余名人民陪审员进行了专题业务培训。培训中,方强从人民陪审员制度的溯源、人民陪审制度的价值功能、人民陪审员的职责、履职中存在的困难及解决对策、参与司法调解的工作技巧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讲解融合案例分析、规范解读和生活谚语,确保陪审员能听懂、能消化、有效果。

位于泸沽湖景区内的盐源县法院泸沽湖法庭,基础设施老旧,已不能满足办案办公的需要,但因资金短缺,一直未能进行新建与搬迁。江阳区法院通过3次座谈,了解了法庭建设存在的问题,并实地查看了泸沽湖法庭现址与新建选址地,决定竭尽全力帮助其开展法庭建设工作,投入一定资金帮助其配套完善法治场所,力求把泸沽湖法庭建设成为旅游法庭、环保法庭,成为泸沽湖的又一位“格姆女神”、又一张响亮的名片。

萤火虫普法 我们撑起“保护伞”

“萤火虫普法志愿行”是由江阳区法院结合学生的特点量身定做、精心打造的“精准普法”活动,活动开展至今已有9个年头。如今,“萤火虫普法志愿行”已成为江阳区青少年法治宣传的响亮名片和重要阵地。

2018年4月9日至11日,江阳区法院“萤火虫普法志愿行”宣讲团11人驱车770多公里,翻山越岭13小时,为盐源县民族中学、泸沽湖中学6800余名师生送去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法治宣讲。

“你是一朵玫瑰,艳丽的外表下藏着毒刺,你是一条锁链,环绕的链条下闪着凶光……”这是盐源县民族中学的同学们在朗诵一首关于毒品摧毁人生的诗歌。萤火虫普法志愿者结合真实的案例和展示仿真毒品,让同学们认识到毒品的危害,并希望同学们远离毒品诱惑,增强法律意识,拥抱七彩人生。同学们用心聆听法律知识,好奇地观察仿真毒品,认真地阅读普法读本。学生阿撒直玛拉姆说:“这是一堂别开生面的法治课,萤火虫普法志愿者的讲解活泼有趣、通俗易懂,我一点也没有分神地听完了这堂课,从心里崇拜法官。”

在盐源,江阳区法院的援彝干部把个人的奋斗、成长、成才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有机融合,义无反顾投身到了彝区脱贫攻坚主战场;在盐源,他们虽然有工作的艰辛、有夜深人静的寂寞、有思念亲人的苦楚,但更多的是责任与信任铸就的一片赤诚。接下来,江阳区法院将继续深入盐源县,与盐源县法院结成对、心连心,做更多实事、好事,让大凉山在人们面前展现出越来越美丽的风采。

新闻推荐

一条“朋友圈”引发的“大抢购” 达州援凉民警助当地果农卖出近万斤苹果

本报讯“我村一组贫困户李落莫家今年苹果产量1万多斤,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苹果现全部挂在树上滞销。殷切期望,各位领导、同...

盐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口帮扶有真情 江阳盐源一家亲 江阳区法院对口援彝工作侧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