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苹果丰收时 援彝情正浓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赴盐源县“传帮带”援彝医疗队工作纪实

来源:泸州日报 2019-12-16 14:49   https://www.yybnet.net/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赴盐源县援彝医疗队专家为白乌镇彝族乡亲义诊。胡迎春 摄

■胡迎春

看过了无数次小高山的月出日落,也见到了苹果树的开花结果,不知不觉已到年末。今年,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的苹果喜获丰收,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赴盐源县“传帮带”援彝医疗队的工作同样硕果累累。

多地义诊爱心献乡亲

9月至今,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赴盐源县“传帮带”援彝医疗队与江阳区相关单位医护人员一起来到盐源县中医院、泸沽湖卫生院、白乌镇、皮肤村四地开展义诊活动,为当地群众提供诊疗服务。援彝医疗队的专家们为彝族同胞测血压、测血糖,开展内科疾病指导,宣讲妇幼健康、艾滋病预防等知识,并为当地的贫困户和留守儿童带去慰问品。

胸痛中心建设初见成效

今年,盐源县人民医院把胸痛中心建设作为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赴盐源县“传帮带”援彝医疗队的专家通过每周开展急救演练的技能培训,从院前指导到院内会诊溶栓,从急诊插管抢救、心肺复苏到呼吸机使用,让盐源县人民医院的医务人员活学活用,打造急诊急救的“造血功能”;同时帮助该院完善病例上报制度,随时核查指导胸痛患者病例。通过不断努力,该院急诊科完成170余项指标,并于11月底通过国家胸痛中心资格预审(基层版),为胸痛患者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提升当地医务人员服务能力

通过近一年的悉心指导,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蹇睿专家的2名徒弟顺利获得副高职称;护理专家黄荣惠的1名徒弟顺利获得中级职称;超声医学科武超颖专家的1名徒弟通过医师资格证考试。

同时,10名盐源县人民医院的骨干在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完成了半年的学习任务,增强了当地医疗“血液再造”功能。

开展新技术造福一方百姓

2019年,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赴盐源县“传帮带”援彝医疗队开展学术讲座208次、教学查房315次,开展诊疗新技术8项(气管插管、呼吸机使用、气道CT三维重建、运动平板、针灸埋线疗法、三伏贴、运动康复疗法、经输尿管镜钬激光碎石手术护理配合)、理论教学培训4155人次;义诊、巡回医疗8次,共服务群众1698人次。

12月2日,援彝医疗队的专家参加了省对口办2019年“传帮带”工程经验交流会并作汇报。

一年的援彝时间,援彝医疗队的专家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健康扶贫工作中,完成了各项任务。

新闻推荐

盐源县医院80分钟完成首例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闭合术

本报讯10月18日,盐源县人民医院首例依靠本院心脏手术技术团队成功完成的“左胸小切口、先天性心脏病动脉导管闭合术”...

盐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盐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苹果丰收时 援彝情正浓 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赴盐源县“传帮带”援彝医疗队工作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