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四川探明页岩气资源“家底”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4-13 06: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文莎)四川省页岩气资源量超40万亿立方米,技术可采资源量约9万亿立方米,经济可采资源量约5万亿立方米。近日,在四川省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项目最终成果验收会上,四川亮出页岩气资源“家底”。

此次亮出的“家底”,相较“十三五”时期,四川页岩气资源量翻了近一倍。根据“十三五”全国油气资源评价,四川盆地天然气(含页岩气)总资源量约40万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资源量为27.5万亿立方米。对此,省自然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原因是本次四川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比“十三五”时期调查评价范围更大、页岩地层层位更多、数据资料更详实。

从调查范围来看,此次调查评价是首次针对四川省域内四川盆地、西昌盆地和盐源盆地共11个层段开展系统的调查评价工作,不同于以往单对四川盆地整体进行评价。

从评价方式来看,此次调查评价首次采用地表与地下相结合的资源评价方法,涵盖海相、海陆过渡相、陆相三类页岩地层,并建立了统一的评价方法和参数。

据了解,四川省页岩气调查评价项目于2017年1月启动,分为区域调查评价类、标准与方法类、地表条件类、数据库和综合研究类等5大类11项子项目。5年来,在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一一三地质队、省煤田地质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数百名专业技术人员和业内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四川首次系统查清了页岩气资源富集地质条件和分布规律,明确了页岩气勘探开发的主要盆地、主要领域和富集有利区分布范围。

此外,调查人员还第一次在西昌盆地钻获原油,建立了四川省陆相(含煤系和非煤系)及海陆过渡相页岩气的地质评价参数及标准,建立了四川省页岩气资源调查评价数据、四川省油气矿业权数据、四川省页岩气资源数据等多源异构数据的综合数据库平台,为后续页岩气勘探开发提供丰富的数据平台支撑。

新闻推荐

转型研发业绩向好 拼多多持续重投农业2021年总收入超939亿元,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第四季度利润将继续投入“百亿农研专项”

过去一年,“多多农研科技大赛”孵化的多个前沿技术,正广泛应用于全国各地。莫斯提摄3月21日,拼多多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

盐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盐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探明页岩气资源“家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