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文昌文化远扬欧洲 □李平贵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6-23 01:01   https://www.yybnet.net/

文昌文化,延续着古越嶲厚重的记忆,从民间走向庙堂、走出越西、走出四川、走出国门,传播于海内外。2018年9月12日晚,我从四川大学教授王兴平从英国发来的一条微信中得知,在英、法等国的图书馆和大学里,都发现了不少文昌经籍和译本、译文。这些说明,早些时候文昌文化已传播到了欧洲,早就得到欧洲各国的高度认同和充分肯定,真是优秀传统文化无国界!

众所周知,文昌帝君不仅主文运、司科举,同时也集孝、义、礼、善、信于一身。许多人知道文昌帝君其人,但若问“什么叫文昌文化”?不一定每个人都能准确回答。

文昌文化,是以崇奉文昌帝君为信仰,以追求文教昌明为愿景的中华传统文化。它包括有关文昌帝君的物质财富(指书籍、文昌宫、庙、寺、阁及遗址遗迹等)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财富(文昌思想、观念、精神等)。其基本特性是崇文重教,追求文运昌盛。

文昌帝君第七十一化化生在越嶲金马山鱼洞站。文昌文化,寄情越西美丽山水,秉承越西人文历史的厚重基因,具有宗教性、儒学性、崇文性和世俗性,是离越西普通老百姓最近的文化。

文昌文化,博大精深,以“主文运、司科举、掌禄籍;劝善劝学劝养生;忠主孝亲,敬兄信友;依本分而致谦恭,守规矩而遵法度”为基本内涵。

从这个角度看,文昌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道德规范不谋而合,都强调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公正文明和社会和谐。所以,文昌文化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文昌文化,继承了道教文化的精髓,巧妙吸收了儒家文化的营养,同时受到佛教文化的影响。文昌帝君张亚子经过吸收消化,一身备三教之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最终,形成了以“孝、义、礼、善、信”为灵魂的文昌文化精髓。

文昌文化,以平民百姓为代表,巧妙存在于越西民俗、民风和民尚中,强调“守规矩而遵法度”的公平政治,同时,还大大宣扬“积善可以入仕”的思想,比如在《文昌帝君阴骘文》中有这样两句话:“救蚁,中状元之选;埋蛇,享宰相之荣。”就宣扬了“积善可以入仕”这一思想,与佛教的“种善因得善果”有异曲同工之效。

儒家和其他宗教文化,倡导仁、义、礼、智、信,文昌文化不仅包含了这些内容,而且还增加了主文运、司科举、掌禄籍、劝善劝学劝养生、文昌气功、文昌针灸、文昌医方辩难等内容。养生是文昌文化的重要内容之一,主经《文昌大洞仙经》就是教人延年益寿,甚至洞明成仙的。

文昌文化的动人光环,对后人影响深远。越西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着力打造“君在山水间”文昌文化旅游品牌,并成功举办了四届“文昌文化旅游节”,大力弘扬了文昌文化,《文昌故里·文昌文化》系列丛书丰富了越西县文昌文化的内涵。

文昌文化始于斯而弘扬于斯。目前,越西县委、县政府将“弘扬文昌文化,振兴乡村旅游”与“脱贫攻坚工作”一并谋划、一并部署、一并推进,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以增强越西人民的本土文化自豪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文昌文化必将促进越西县“真脱贫,脱真贫”。

新闻推荐

佛山南海区党政代表团赴越西考察调研

本报讯6月3日,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相关负责人一行赴越西考察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实地考察调研了大瑞镇凉山越西(佛山南...

越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越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文昌文化远扬欧洲 □李平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