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越西县梅花乡:垃圾兑换超市 换来净美乡村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8-04 07:30   https://www.yybnet.net/

每周星期二,是越西县梅花乡梅花村的“垃圾清运日”,上午十点,村民们提着垃圾来到“垃圾超市”门口,按照不可回收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别投放到垃圾车里。

今年来,村里有了新变化,推行“垃圾超市”,实行垃圾积分登记,存积分兑物品,固定星期二为“垃圾清运日”“物品兑换日”,鼓励培养群众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改善生活环境……

为培养群众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改善生活环境,为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做贡献,越西县梅花乡率先在梅花村推行“垃圾超市”,以“支部+垃圾超市”垃圾分类、助“四好”促新风,加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助力脱贫攻坚、美丽新村建设。

秉持着以点带面、试点先行的理念,梅花乡率先在梅花村推行“垃圾超市”,规定“垃圾积分日”和“垃圾兑换日”鼓励村民捡垃圾、存积分、在超市中用积分兑换物品。

据悉,每隔一段时间,村民都会在“垃圾超市”领取统一的编织口袋和小黑色垃圾袋,该村还组织村民早晚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捡拾垃圾或保存自家生活垃圾。每周星期二被确定为“垃圾清运日”,村民于当日早上十点,提着自家的垃圾和捡拾的垃圾到超市门口,放进清运车再进行填埋处置。该村对垃圾清运实行登记积分,其中,不可回收垃圾1袋10分,可回收垃圾1袋20分,回收后由村民按手印确认,其中,可回收垃圾由村里统一堆放管理并变卖,所得费用就用于“垃圾超市”的日常运转。

村民收集垃圾兑换积分后,可以使用积分兑换“垃圾超市”中的相应物品,由超市总经理、副经理等所有成员,汇总两周的垃圾回收积分,村民可根据自己的积分在超市自选物品进行兑换。此外,该村还组织1个月进行1次评比,积分多的前三名村民被评为“卫生之星”,连续3个月“卫生之星”的评为“环保之星”,相对应的帮扶党员则被评为“先锋之星”。

据介绍,下一步该乡计划在全乡5个村全面推广实施这种模式。

据悉,为了确保垃圾分类的成效,充分调动村民们的积极性,梅花乡制定了“垃圾超市”“七个1”工作机制,即乡党委政府给各村下发价值1万元的兑换物品,每村建成1个简易垃圾填埋场、配置1辆垃圾清运车、1名垃圾清运员、运行1套环卫保洁机制、成立1支“支部+垃圾超市”领导小组,建立1支先锋队伍,超市总经理为驻点领导,副经理为第一书记、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服务员为驻点干部、所有其他村组干部,各村驻点领导亲自挂帅、亲自上阵,做到机构、人员、措施、责任、经费“5到位”,确保整治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海秀花 本报记者 吉子伍机

新闻推荐

“传承中华武术魂” 凉山功夫达人 李康

李康曾多次在全省全国武术擂台赛中获得冠军。李康年轻时练武的照片。凉山功夫达人——李康1963年,李康出...

越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越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越西县梅花乡:垃圾兑换超市 换来净美乡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