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华阳村:狠抓产业发展 群众增收致富路更宽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9-06 08:43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越西县大屯乡华阳村,一幢幢崭新的住房映入眼帘,一条条水泥硬化路进村入户,主干道路旁的太阳能路灯整齐划一,村内绿树成荫干净整洁。这些变化是决战贫困、决胜小康目标任务工作中写出的真实答卷。

大屯乡华阳村距越西县城7公里,是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定点帮扶村。近年来,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倾情帮扶下以及越西县各级各部门的努力下,全村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极大改善;通过一家一户彝家新寨住房建设,发展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贫困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有了很大提高。

多措并举

全方位巩固脱贫成果

华阳村辖3个村民小组,532户,1653人,属彝汉杂居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92户322人,2016年,通过国家第三方验收,顺利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为巩固脱贫成果,驻村工作队经过多次调查研究,进一步掌握了华阳村的区位优势和已有的产业情况,并组织召开数十次交流座谈会,充分征求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并最终确定了发展600亩苹果栽植,50亩大棚种植和50亩水产养殖的产业发展规划。

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驻村帮扶队员们积极开拓思路,创新发展方式,确定了公司化经营和产业大户经营两种发展模式。目前,已完成苹果栽植260亩,大棚种植25亩和水产养殖35亩。

落实了产业规划,怎样进一步助推产业发展,帮助村民解决和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问题,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派驻华阳村第一书记积极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对接,争取帮扶资金7.5万元为苹果产业大户购买围栏1500余米,争取县农业农村局项目资金65万元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帮扶资金50万元建设1.6公里生产道路。

在产业发展工作中,帮扶队员还积极协调相关单位,推进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越西县委、县政府、陕西果业集团签署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投资600多万元,在华阳村建设210亩高标准苹果产业示范园;采取“支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吸引255户群众以土地入股,进行规范化运作管理。

要想群众早日脱贫,关键要靠产业带动。2018年,帮扶队员们利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帮扶资金40万元和四川省建筑业商会帮扶资金10万元在华阳村建设了25亩大棚种植基地,优先租赁给贫困户,剩余部分租赁给产业大户,以此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6月的华阳村,瓜果成熟、田野葱绿。在20亩葡萄园里,帮扶队员们正帮着村民摘葡萄芯牙,给他们讲解葡萄管理实用技术;5亩蔬菜种植基地试种的玉米、黄瓜都已经上市销售,村民对大棚种植充满了信心。

越西县大屯乡华阳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沈华强表示,“驻村工作队经常来我们家走访,帮助我理清了发展产业思路,在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下,我修了新房子,发展了小龙虾、泥鳅水产养殖,感谢他们对我的帮助。”

发展产业

做大做强集体经济

为了做大做强集体经济,形成产业发展共识,华阳村还定期召开支委会、党员大会、党建月会,宣传政府的扶持政策,鼓励村组干部利用产业发展机遇。

驻村第一书记和省、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走在前,做表率。苹果栽植过程中经常遇到缺水的情况,为寻找水源,帮扶干部们与村干部一起,爬山数十里,发现水源不足原因是因为沟渠被堵,大家一起徒手清理垃圾,最后顺利清通水渠,保障了苹果栽植用水。那段时间大家吃住都在村委会,不畏烈日,全天守候,现场指导群众栽植苹果树,积极协调栽植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苹果苗被顺利的栽种完成了,此外,苹果园内还套种了蒲公英、半夏等中药材,形成了果树+中药材的套种模式,以提高土地的经济收益。

在推进产业发展工作中,华阳村采取“引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为群众提供人才智力保障。目前,华阳村已在中国延安干部学院举办2期产业技术培训班,26人到陕西杨凌、洛川、千阳等地学习苹果生产管理先进技术,并引进新品种新果苗。同时,积极利用四川省科技扶贫在线手机APP,帮助村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

在驻村帮扶队员、“村两委”的积极作为和全村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华阳村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2017年被评为凉山州州级四好村,2018年被评为四川省卫生村,2019年被评为凉山州先进党组织。

华阳村通过发展产业,力促群众收入稳步增加,群众幸福指数和获得感明显提高,对未来充满信心、充满希望。

(林建江 万江 邓天宝  吉子伍机)

新闻推荐

越西县铁西乡考察团到柏隆 双方签订帮扶协议

(记者姚金帮)近日,凉山州越西县铁西乡考察团一行20余人来到旌阳区柏隆镇开展交流学习活动。座谈交流前,铁西乡考察团一行首先...

越西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越西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华阳村:狠抓产业发展 群众增收致富路更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