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越西 > 正文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9-29 06:32   https://www.yybnet.net/

天府一幼的孩子快乐游戏。

万安幼儿园校园一角。

天府六幼教师团队。

师生互动。

加快建设公园城市,优质教育资源稳步增长

2019年10月2日,时值天府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5周年。从白纸图画到公园城市特质初显,到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到人才聚集的洼地、优质教育资源稳步增长……天府新区发生的变化让世界瞩目。

今年6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天府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天府新区发展的目标和重点任务,努力将天府新区打造成为宜业宜商宜居宜游的公园城市、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面向全球配置资源的内陆开放经济高地。天府新区,正在向着建设成为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和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的目标稳步前进。

作为由国务院批复设立的第11个国家级新区,天府新区是关系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百年大计和重大战略性工程。在加快打造新时代公园城市典范和国家级新区高质量发展样板的实践中,教育则是民生之本。

教育,正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从2014年10月2日正式获批国家级新区至今已有5年,5年的时光,见证了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跨越发展之势——

2019年9月,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新开办13所学校(幼儿园),一流的校园设施、一流的师资队伍,这是天府新区加快公园城市建设的又一力作。

2014年-2019年,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开办了32所学校,提供30000余个学位。

到2020年,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还将规划建设40所新学校,届时还将新增41000余个学位。义务教育阶段充足的学位,能够满足辖区学生入学需求;学前教育普惠性学位大量增加,也能有效缓解区域户籍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除了数量充裕,教育质量更有保障。近年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通过高端人才引进、办学体制创新等举措,探索出了一条教育高质量发展之路。□李子(图片由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基层治理和社事局提供)

创 新 谋 变

打破传统体制筑巢引凤

当前,四川正处在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比以往更加需要大师巨匠、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更加需要一大批青年创新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2017年,成都发布《成都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提出了“不唯地域,不求所有,不拘一格”的人才观。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积极响应这一政策,结合实际,以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过得美”为目标,全力建设国际一流的人才汇聚、事业发展、价值实现的首选之地,并出台了“天府英才计划”的激励机制。计划用10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奖励补贴和人才项目资助扶持,对包括教育在内的人才标准进行了分类。凡是进入了“人才库”,即可以享受一定金额的奖励补贴,最高奖励达500万元。

2017年年底,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开始启动第一批“英才计划”,全区一共有700余名各类人才获得奖励,而教育类人才就有300多人,足见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对于教育事业的重视。据了解,首批获选领军人才的5名教育领域专家,可以在5年时间内获得税前100万元的奖励。凡是具有研究生学历的优秀人才,可以在5年时间内获得10万元税前奖励。计划实施后,吸引了大量省内外的教育名家、教坛新秀等加盟。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灵活的用人政策,吸引了大量教育人加盟。天府四小教学总监张胜兵就是其中一员,他通过“招聘”的形式进入该学校工作。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对张胜兵的吸引力何在?这是他被问得最多的问题。

他说,是因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灵活的办学体制。学校被赋予充分的办学自主权,作为学校管理人员,可以有更广阔的空间实现自己对教育的理解,如愿景规划、课程设计、教学管理、教师培训等。

一位进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教育的年轻教师说,学校的体制非常灵活,学校的绩效考核实行每个月兑现,可以及时动态地反映工作量,老师付出的劳动能够得到客观的体现;同时,老师的成长空间很大,可以根据各自的研究领域,甚至是兴趣爱好建立项目小组,并申请研究经费,这些因素,都能够充分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该教师还提到,校长的角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管理者”,而成为“服务者”,轻松的工作氛围,以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教育的发展空间,是他愿意留在这里做老师的重要原因。

华阳幼儿园东区执行园长曾云霓则是“土生土长”的新区人,她从事幼儿工作已有12年,今年被评为“首届天府教育十大感动人物”,从一名编外教师成长为幼儿园园长,曾云霓用她的成长经历诠释了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格局。曾经,“学校管理人员”“高级职称评定”对她来说不敢想,而如今,按照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基层治理和社事局的政策,自聘教师的收入与业绩挂钩,充分调动了教师的工作热情。除了待遇的提升,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对外聘教师的尊重和认可是曾云霓爱上这片热土的又一个原因。

才者,德之资;德者,才之帅。一大批热爱教育的教育人,扎根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这片土地上,为教育腾飞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 任 担 当

让每一位新区居民享受“优教”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高度重视教育惠民工作,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加快教育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基层治理和社事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自2018年起,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投入30亿元,深入实施公共设施“三年攻坚行动”,大大提升了教育公共配套水平。

据统计,每一所新建小学的平均造价约为1亿元,学校占地面积达到45亩;幼儿园的平均造价约为5000万元,从生均占地面积和生均建筑面积来看,均高于四川省的相关标准,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充裕的活动空间。

2019年9月,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开办了13所高品质新学校(幼儿园),这是与天府新区公园城市建设相匹配的公共配套服务的具体体现。坐落于麓湖生态城的成都哈密尔顿麓湖小学就是其中的代表,这也是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教育对外开放的一张亮丽名片和教育开放合作发展的重要载体。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每一所新建学校,都具有独特的“核心竞争力”。天府三小校长李丁说:“我们要办一所让自己儿女无怨无悔读书的好学校。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教育理念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新建学校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新区学生在国内外多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有业界专家将此作为“教育现象”进行研评。一位教育界人士的评价是,新区教育的成功,得益于学校集结了一群怀揣教育情怀的开拓者,他们用勤恳与智慧书写着爱的启迪。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的新建学校有一个特点:从学校设计开始,就植入了管理团队的教育理念,学校的每一寸土地,每一栋建筑,都与教育者的理念融为一体,真实做到了“私人定制”,让学校的成长具有个性。

以天府七中为例,从设计之初,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就引进了管理团队,让办学主体全过程地参与设计。天府七中校长陈刚,作为核心管理团队成员参与学校筹备期的工作。天府七中所在地有一座山被称为“马鞍山”,按照最初的规划设计,有观点建议将山搬走,而学校的管理方则提出了不同的意见,希望将此山保留下来,作为校园文化予以打造。学校希望“坚持大保护,绘好山水林田画”。这也是“公园城市的基础本底来源于自然山水的自我调节和自我生长,要有遵守‘大保护’原则的规矩意识”的具体体现。

目前,“马鞍山”已经成为天府七中的地标建筑,学校以“马鞍山”为核心,开设了多门特色课程,已形成特有品牌。

提前介入学校的设计,是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新建学校的特点,天府一小,也从设计之初融入了管理者的思路,为了方便学生,学校自行设计课桌,给每一张课桌的侧面增加了一个放书包的空间,尽管只是一个小小的细节,但体现了教育者对学生的人文关怀。

体 制 灵 活

创建“天府”教育品牌

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秉持开放、合作的态度,与国际友城哈密尔顿积极合作,开办成都市哈密尔顿麓湖小学和幼儿园。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还与成都市中心城区的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同时引进其他优质教育品牌。未来,将出现“百花齐放”的教育发展态势,这也是凝聚教育发展力量的迫切需要,优化教育发展环境的必然要求。

正是因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政府引导、多元合作、分类办学”的原则,以“为辖区居民提供多种类型的选择”为目的,因此办学体制灵活,截至目前已经有7种办学体制并存。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通过分类办学,多样化、多元化满足辖区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据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基层治理和社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以教育品牌建设为抓手,努力培育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教育品牌,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提高教育质量,加快教育发展。打造一支与公园城市建设相匹配的教师队伍。“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通过灵活的办学体制,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创建天府系列的教育品牌。”该负责人提到,优质的教育资源不可以简单复制,应该根据自身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创办适合的教育品牌。

一方面是外引品牌,另一方面则是注重内培,以增强区域教育实力。

成都市太平中学的“导学讲评式教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这是顺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改革,以发展学生学习为出发点,以教会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学会交流与学会创新为目的,有效地实现了从灌输式教学向对话式教学的转型。学校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因材施教,探索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四大办学策略:开展七中网班教学,探索艺体特色道路,实施敏特英语,推进课堂改革。走出了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特色之路。

此外,华阳实小的数字校园建设、天府五小开展的光芒课程、天府七小开展的搭建课程,都在教育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

正是因为学校的稳扎实干,得以让天府一小、天府三小、天府七小、天府七中等成为辖区群众心目中的“金字招牌”。

教 育 帮 扶

让优质教育资源服务贫困地区群众

“发展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这是教育系统承担的重要使命。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基层治理和社事局始终牢记在心,担当在行。

自从2014年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先后选派了8批次干部,分别赴甘孜州德格县、凉山州越西县,开展为期一到三年的扶贫工作。截至目前,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累计投入教育援助资金500余万元,组织师生互访120余人次。

杨军,三星小学教师。一年前,赴甘孜州德格县马尼干戈支教。凉山州越西县,是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教育扶贫的又一个“战场”,2018年6月,永兴小学教师刘建被派往凉山州越西县邮电贝尔小学,开始为期3年的支教工作,主要负责控辍保学。为了帮助藏区、彝区群众提升教学水平,支教老师们克服困难,探索出一条具有生命力、可持续性、可复制性的支教之路:

——成立家委会。支教老师们通过争取当地有威望的人支持,让他们加入学校家委会,宣传学习的重要性,以增加藏区群众对子女教育的重视。

——开设家长课堂。让家长了解到教育的重要性,争取家长对教育的支持。学校不定期开设家长课堂,为家长传授教育理念、与子女沟通的方式等。

——建立家访制度。支教教师每人每年至少走访10名以上的学生,并记录下每一名学生的家庭状况和成长环境以及学习情况等,这些信息为后任支教教师提供参考。

——开展结对帮扶。为了提升当地教师的教学水平,支教教师与其结成“师徒”,从课堂表达、教学方式、课后辅导等环节进行指导,为德格县、越西县打造一支“带不走的教师队伍”。

在优质教育资源的持续输送下,德格县、越西县的师生享受到了教育扶贫带来的红利。

除了“送教上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还利用5G技术,将辖区内的优质教育资源送到教育资源匮乏的地区。

今年5月,天府七中师生与千里之外的凉山州昭觉万达爱心学校师生,共同进行了一堂“VR沉浸式”课,万达爱心学校的师生通过佩戴VR头盔,实时地与天府七中学生共同学习。“5G+VR技术”,将课程以情景交融的方式予以呈现,让山区学生走进名校课堂,身临其境地接触到优质教育资源。今后,“5G+VR技术”也将在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成为常态,助力贫困地区学生接受优质教育。

在加快建设公园城市的征程上,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教育事业正在全力奔跑,一个充满活力的区域新引擎正在形成。

新闻推荐

用爱心支教的旌阳夫妇

□邱盛剑曾才刚本报记者何勤华“我虽没有桃李满天下,但只要经我培植的‘桃李’,定会根深树直叶茂果甜。”9月3日,说起...

越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越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奋力谱写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