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助力“健康扶贫” 5G网络通到了“悬崖村”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8-08 15:33   https://www.yybnet.net/

“健康扶贫”5G智慧医疗项目启动会

本报讯(记者 张杨 文/图)作为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的一名村医,海来医生为了给村民看病,需要花费数小时从山脚爬上山顶,有时候上到悬崖村才发现病症需要特定药物。那么这次就算白来了,只能委托还没爬上来的村民带特定的药再爬一次。

单边3小时,来回6小时的险路,对于海来医生来说已是他的日常。悬崖村村民连看病也成为难以解决的问题,更没有条件享受到一流的医疗资源。而就在7月24日,5G通到了这个相对隔绝的地方,意味着改变正在发生。

7月24日,中国电信四川公司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在凉山州举行“健康扶贫”5G智慧医疗启动会,同时联合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悬崖村首次上线基于5G网络的远程医疗及问诊系统,让远在贫困村的居民可以有条件享受州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共同探索5G互联网诊疗新模式。

通过5G随访、5G无人机送药服务、5G问诊等环节的成功展示,能够看到5G高带宽、低延时、多连接的特性能够有效支撑和解决四川省边远地区健康扶贫工作,代表着四川电信凭借自身优势和合作伙伴一起,能够以低成本建立辐射全省的多级远程诊疗,实现居民足不出户并享受优质、高效医疗服务的能力。

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海来医生分别通过电信电视和手机连接了四川省人民医院、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昭觉县人民医院,对悬崖村村民的病症进行远程的病请咨询。通过5G信号,如今悬崖村村民通过一台手机就能享受到一线的医疗资源。

一位来自悬崖村的村民眼睛看东西很浑浊,海来医生得知后通过5G信号用手机直接联系到州医院专家,并对该村民的病症进行远程的病请咨询。经过简单的咨询,专家向这位上了年纪的彝族村民提供了就医建议。

海来医生赞叹道,网络保障提升了村医的工作效率,“原来随访都是填纸质表单,回去以后还要找人录入到系统去,现在一个手机就可以了。”他笑着说,“以前不敢想象这个地方的村民能够挂到省医院的号,但是有了5G,将来都没有问题。”

在本次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合作伙伴也参加到健康扶贫中来:北京中普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免费提供50台移动护士站,疆域康健创新医疗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为阿土列尔村、三河村免费提供20台健康数据采集穿戴设备。

今年是5G正式开启商用元年,当业内大多数人认为5G会优先与无人驾驶、工业物联网等专业领域结合进行落地时,却未曾注意到偏远的凉山州昭觉县阿土列尔村(悬崖村)居民,正成为距离5G应用技术最近的一批人。

对此次在悬崖村进行先行试点的“健康扶贫”5G智慧医疗项目,省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唐克农表示,5G时代的到来将极大改变我们的社会生活。作为引领未来的战略性技术,5G与医疗卫生行业的融合应用,将极大推动“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深度发展,有利于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落实分级诊疗、推进健康扶贫,对于加快健康四川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新闻推荐

悬崖村吹响5G在健康扶贫领域应用试点的号角

本报讯7月24日,四川省“健康扶贫5G智慧医疗”启动会在凉山召开。将在昭觉县阿土列尔村(又名悬崖村)进行5G在健康扶贫领...

昭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昭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助力“健康扶贫” 5G网络通到了“悬崖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