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昭觉“云梦彝山”系列服饰秀在北京舞台上闪亮绽放

来源:凉山日报 2019-10-22 07:2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记者获悉,10月22日,昭觉县最新创作的47套彝族服饰“云梦彝山”系列将亮相“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北京中轴线,悠久、灿烂、绚丽、多彩、深远的彝族服饰文化走出凉山,走向世界……

由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牵头,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非遗办公室、北京服装学院、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中国国际时装周组委会、中央民族大学民族服饰研究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锦绣中华——2019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服饰秀”系列活动于10月18日至24日在北京景山公园举办,10余场服饰秀将闪亮登场。

今年锦绣中华活动中,来自民族地区的传统服装服饰和创新设计项目占到演出的半数。民族服饰是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更集中了大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彝族、蒙古族、土族、赫哲族、藏族等民族传统服装服饰首次登上锦绣中华——中国非遗服饰秀的舞台,以服装服饰为媒介,将对中华文化的理解与审美判断力相结合,通过锦绣中华的舞台,优秀民族文化交融辉映,充分展示各民族兄弟姐妹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对美好生活的礼赞和向往。

昭觉县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县,是大凉山的腹心之地,具有“海纳百川”的气质。昭觉彝族服饰特色古朴、独特而多样,不仅完整地保持了传统风格,还汇集了凉山彝族地区的服饰及服饰文化艺术。彝族毛纺织及擀制技艺就是其中的代表,其工艺精湛,独一无二,因此彝族服饰携手彝族毛纺织及擀毡技艺,双双登上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不断交流、综合发展,昭觉县名副其实地被国务院评为中国彝族服饰文化之乡。

为了让彝族服饰得到传承和发展,从2002年开始,昭觉县委政府将保护传承和发展彝族服饰文化作为重要工作开展,通过生产性保护,让传统彝族服饰与市场接轨。

昭觉县还通过举办节庆、参加展会等,推动地方民族服饰文化发展,树立品牌。从2004年举办第一届彝族服饰文化节到现在,昭觉已成功举办了两届彝族服饰文化节。2005年凉山彝族火把节期间,昭觉成功举办“服饰昭觉”分会场活动;2006年9月,昭觉彝族服饰代表凉山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获得满场喝彩;2007年6月,昭觉彝族服饰参加“第一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文艺活态展演,受到青睐;2007年7月,昭觉“彝族毛纺织及擀制技艺”被列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10月,昭觉彝族服饰参加了“第六届国际白银年会”等专场文艺演出;2009年6月,昭觉彝族服饰参加第二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文艺活态展演;2010年4至5月,中央电视台、《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北京《旅游》杂志、《旅游天地》、北京《旅行家》杂志、北京《户外探险》杂志、北京《时尚旅游》杂志等高端媒体采访团到昭觉专题采访拍摄“彝族服饰文化”;2011年5月举办中国昭觉第二届彝族服饰文化节;2011年11月参加全国彝族服饰展演大赛荣获一等奖;2012年8月受邀参加内蒙古全国少数民族服饰展演活动;2014年昭觉彝族服饰进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昭觉彝族服饰参加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展览,充分展示了彝族服饰文化发展和研究的新成果。2018年7月,昭觉彝族服饰再次参加联合国会议论坛和展览,再次开启了新的辉煌。2018年9月22日晚,“2018非遗时尚盛典”暨“走出大凉山——彝族传统服饰与现代创新设计专场发布会”在北京中华世纪坛举行,作为2018北京国际设计周开幕压轴活动,昭觉彝族传统服饰,又一次展现在世界的眼前,这也是色彩斑斓的民族服饰首次亮相北京时装周舞台,惊艳了世界级服装设计师们,在现代的舞台上刮起了“最炫民族风”……一个个成就,坚定了昭觉立足资源优势,走特色化产业路子的信心和决心。

据悉,3年来,30场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的服饰秀在北京恭王府、杭州千岛湖、雄安、苏州等地与观众见面,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项目在锦绣中华的舞台绽放新时代的光彩。这一次,彝族服饰闪亮登场。

文/图 本报记者 阿克鸠射

新闻推荐

昭觉县尼地乡:荣誉带来发展机遇与动力

昭觉县尼地乡:荣誉带来发展机遇与动力强基础吸流量创旅游名片本报讯“这块牌匾给我们的工作带来了新的激...

昭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昭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昭觉“云梦彝山”系列服饰秀在北京舞台上闪亮绽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