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茌平 > 正文

从战士到检察官,再到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先进工作者……白云用奉献诠释军人本色,用行动彰显着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 一朵白云映初心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18 08:10   https://www.yybnet.net/

风和日丽,春意盎然。聊城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白云热线·老兵工作室”里,人们不时能见到一位老人接待着来访的退役军人,一张笑脸相迎、一杯茶水相待、一阵促膝欢谈,老人耐心答疑释难,让来访者释怀而归。

这位老人就是全国闻名的“白云热线”创始人,东昌府区检察院原副检察长白云。从检以来,白云68次立功受奖,曾被授予“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先进工作者”“中国十大杰出检察官”“全国模范检察官”等荣誉称号。

退休多年的“老兵”白云,没有忘记军营,没有忘记战友。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古稀之年的白云主动请缨,披挂上阵,来到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开展义务咨询工作,热心为老战友、新朋友服务。

11年军旅岁月磨砺人生芳华

“在军队和地方,加起来整整工作了42年,永葆干事热情,您是怎么坚持下来的?”

“我来自革命老区聊城,听着英雄的故事长大。革命先烈们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奉献精神,始终激励着我。”面对这个常被抛出的问题,白云如是说。

类似的话,白云53年前第一天穿上军装时就曾说过。

1968年3月,19岁的白云从家乡茌平参军入伍,成为铁道兵某部一名新兵。1979年10月从部队转业参加检察工作。当兵11年多,军旅生活让白云终生难忘、获益良多。

“我是铁道兵,就是参与修铁路,打隧道,建大桥。我不怕苦不怕累,流血流汗不掉队,冲在工作的最前沿。”提起当时在铁路上的生活,白云直言非一般艰苦,“由于没有大型机械,每一寸铁路、每一寸隧道,都全靠铁锹和手刨。山洞里风沙弥漫,尘土飞扬,嘴和鼻子里全是泥。钉子从脚心扎进去,从脚面上露出来,拔掉钉子接着干。”

部队里的白云争做学习标兵、道德楷模、言行榜样。“1970年5月23日,光荣入党;1971年4月1日,提干当排长;1974年1月,到铁道兵东北指挥部学习50天的马列著作;1974年5月起,到河北当了5年的马列主义理论辅导员,被战友们戏称为‘白马列’”……如今的白云,虽有些耳背,但精神矍铄,思路敏捷,尤其回想起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清晰如昨。

荣誉得了“一箩筐”,“最美退役军人”是白云心目中无比珍贵和不可磨灭的烙印之一。白云坦言:“生命中有了当兵的经历,给人生增添许多不一样的色彩,能够树立正确的三观,能够学到吃苦耐劳的精神。不当这11年兵,我拿不了这么多荣誉。”

“23块金牌牌,72个红本本”

2019年9月20日,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会议室里座无虚席,百余名退役军人正认真聆听白云的演讲。他诙谐幽默又语重心长的话语深深打动了在场所有人,赢得阵阵热烈的掌声。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围拢过来请求签名和合影留念,白云都笑脸相迎,一一满足。

军队干部、退役士兵集中安置时,白云义务去作报告,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白云说,教育引导他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是他作为一名老兵应有的情怀与担当。

白云出席活动的时候喜欢把勋章全部戴上。“一共23块金牌牌、72个红本本。”白云指着胸前的奖章说,“不是炫耀,是宣传;不是自吹,是自豪。”

每枚勋章的背后,都有一个个不同寻常的故事。1979年10月,白云从部队转业参加检察工作。白云转业不转志,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就深深镌刻了军人作风、军人精神、军人信仰。他不为利所动、不为权所动,严格做到“权钱交易”“权权交易”“权情交易”等三个交易坚决不做,没吃过当事人一顿饭,没收过当事人一次礼,也没有屈服过任何的外部压力。

2003年,聊城开通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白云热线”,白云和热线值班人员为群众解难事、化矛盾,被老百姓誉为“贴心线”“平安线”“幸福线”。至今,“白云热线”已先后接听来自全国各地的电话37400多个,接待群众来访4900多次,解答网络咨询13000多个,回复信函1600封。

2010年4月,已经是副检察长的白云退休了。退下来的白云并没有闲着。“每周一去市检察院服务大厅接访,其余时间开会,回复信函,接访当事人,一天到晚没有闲时候!”白云感慨地说。

“继续当好兵、守好岗!”如今,白云又走进聊城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笑容满面地迎接新老战友。

七旬老兵“站岗”老兵工作室

在东昌府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白云热线·老兵工作室”,绿底白字的“八心工作法”张贴在醒目位置。爱心同情、耐心倾听、细心分析、热心指点、真心帮扶、恒心化解、决心依法、一心为兵……这是白云坚守的工作信条,饱含他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一腔热忱。

2019年8月1日,聊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服务中心接待大厅设立了第一个“老兵工作室”,广泛发动退役军人群体中有一定社会影响力、乐于公益事业的人士参与到退役军人接待和矛盾调解工作中。

听闻后,年过古稀的白云主动到“老兵工作室”担任志愿者,帮助退役军人解决就业安置、子女入学等难题。白云在退役军人的心中名气大、威望高,说话和气、态度和蔼,很快成为新老战友的知心朋友和退役军人工作的好帮手。

“有项研究说,一个人可以影响25个人。”白云说,他所做的或许微不足道,但经过退役军人的口耳相传,就能造就“老兵工作室”的好口碑。如今,“老兵工作室”已覆盖8个县、137个乡镇、122个社区的服务中心(站),在白云的带动下,560余名老兵志愿者在这个新阵地上发光发热。

聊聊家常、说说兵事,谈谈入伍初心、叙叙军旅记忆,“老兵工作站”已变成退役军人的第二个“家”。前不久,退役军人陈先生来到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白云热线·老兵工作室”,向值班老兵倪西群“诉苦”。因连续几年未被单位评为先进,陈先生有了心理负担和负面情绪。“咱们都是当过兵的人,打开窗户说亮话。作为受部队培养多年的老兵,咱得靠努力工作赢得尊重、获得荣誉,不能一有情绪就撂挑子……”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解开了他的思想疙瘩。

白云是军营中成长起来的先进模范,“白云热线”成为“枫桥经验”在聊城生根发芽的生动体现。如今,“老兵工作室”与“白云热线”融合而成的新阵地,在政府与退役军人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让各级服务中心平添了更浓的“兵味”和“家”的氛围。

为公,他心里装着法律和公道;为廉,他清清白白做人;为民,他真心实意为老百姓着想;为官,他严于律己一尘不染。仰望水城天空,军营飘扬来的那一朵淡淡白云,更加好看、更富魅力。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钟伟

新闻推荐

不忘初心使命 彰显巾帼担当 记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法警支队女法警赵云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玉东通讯员王希玉身着警服,情系安保,历经多个工作岗位,始终牢记法律赋予的庄严使命,认真履行人民警察...

茌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茌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惊蛰到 农事忙2021-03-05 14:19
猜你喜欢:
评论:(从战士到检察官,再到全国模范军队转业干部、全国先进工作者……白云用奉献诠释军人本色,用行动彰显着一位共产党员的担当 一朵白云映初心)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