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东阿 > 正文

东阿“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产

来源:聊城日报 2020-07-09 21:1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 娄小皓 通讯员张凯)6月29日,在东阿县经济开发区万翔建材有限公司厂房内,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地进行施工作业。不久前,万翔建材铝单板项目在东阿经济开发区投入试生产,项目正式达产后预计年可加工铝单板80万平方米。

万翔建材是今年东阿县的重点项目,项目总投资10500万元。公司生产的铝单板等产品强度高、防火性强,被广泛用于地铁站、高铁站、机场等。“伴随着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铝单板等新型内外墙材料风头正劲。”该公司技术品质部部长张宝利告诉记者,目前,公司还引进了全自动化生产线,以最大强度释放生产潜能,生产效率比传统铝单板行业人工操作快5-10倍。

然而,这个项目在一年前却因为东阿经济开发区土地指标紧张而迟迟无法上马。

“当时,开发区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想要获批新的土地规划,需要等一年多时间。一年的时间太长了,我们等不起。”山东万翔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士旺告诉记者。

2019年以来,东阿县聚焦两大主导产业,一个是大健康,一个是高端装备制造。东阿县按照土地集约、要素集聚、产业集群的工作思路,提出完善土地政策,坚持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将优势要素、稀缺资源用到刀刃上。在这一背景下,东阿经济开发区经过调查摸底,清理出35宗、160公顷闲置低效用地,绘制了存量土地资源分布图。

“我们挂图作战,先将低效利用土地标红,再针对这些标红的土地逐一分门别类,制定不同的政策。对好的项目,我们优先从低效利用土地中进行配置,让好项目落地。”东阿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庆辉说。

为了选出好项目,东阿开发区组织发改、自然资源、住建、行政审批等部门联合评审。经过分析论证,万翔建材铝单板项目亩均税收可达30万元,每亩土地投资强度超过400万元,获得选地权。项目方从35块闲置土地中选中了一块地理位置好、靠近主干道的45亩土地,这块土地的“主人”是聊城一家农业企业——绿亚禽业公司。

“绿亚公司在东阿经济开发区有109亩地,前期已经上了饲料项目和兽药加工项目,还有45亩地多年一直没利用。我们找到绿亚公司,想牵线搭桥,把万翔建材铝单板项目落在这块地上。”东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德凤说。不过,要给这块闲置土地换“新主人”,“原主人”并不情愿。

“使用权是我的,我不可能转让给别人,干我们这行的都知道,土地是我们的老本。”山东绿亚禽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恒峰说。为此,开发区专门带着许恒峰到当地铝单板企业参观,为其分析行业前景,并提出打造新材料产业园的规划。

最终,绿亚禽业公司决定以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加上一部分资金投资,占万翔建材公司36%的股份,参与共建铝单板项目。

近年来,东阿经济开发区在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程度上下功夫,扎实推进“满园工程”,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中,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以实施“腾笼换鸟”为主要路径,对“僵尸企业”进行置换。去年以来,通过“腾笼换鸟”方式,东阿经济开发区9家僵尸企业的700余亩闲置低效土地得以利用,东阿经济开发区先后引进12家效益好、耗能低、零污染、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完成投资20.2亿元,预计实现利税收入1.5亿元。

新闻推荐

贫困生成为名牌大学硕博连读保送生

□高田杨成涛万敏报道本报东阿讯看见镇村扶贫干部前来家访,东阿县姚寨镇北路庄村村民杨同中十分激动。他告诉扶贫干部...

东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东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阿“腾笼换鸟”盘活闲置资产)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