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念好改革创新“四字诀” 聊城市“一业一证”改革速写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04 11:56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荔通讯员宋杰

一次告知、一表申请、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区服务、一并审批、一网通办、一证准营、一档管理、一次办好——随着聊城市在全省首创的“十个一”审批模式落地实施,聊城市聚力流程优化再造、大力推进“一业一证”的改革创新模式也为全省乃至全国“一业一证”改革提供了样板和经验。

聚焦市场准入“痛点”,瞄准行业“准营”症结,在“一业一证”改革中,聊城市聚焦“减”“提”“拓”“创”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能,推进服务便捷化,提高行业准入便利度,成效凸显。

聚力 服务流程持续优化

聊城市在全省率先梳理出药店、便利店和超市、民办幼儿园等20个试点行业并制定了工作规范,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办事环节、申请材料、审批时间、办事成本等都有了大幅度压减。

聊城市积极推行精简整合“减材料”,兼并集成“减环节”,限时办结“减时限”,简并优化“减表格”。以休闲农庄行业为例,改革前所涉及事项共需 25个环节,改革后只需4个环节,压减率达到84%。面粉加工行业原来事项办理时限需100天,现在仅需5天,优化率达95%。

着力 服务效能逐步提升

2021年新年伊始,开发区某眼镜店法人刘先生在帮办代办和专区工作人员的协同联动下,很快拿到了变更营业范围后的营业执照和眼镜验配行业综合许可证。当刘先生拿到刚打印出来的行业综合许可证时,直夸现在的行政审批服务效率就是高!

通过线下设置“一区”、线上搭建“一网”和跨部门、跨层级高效联动等集成服务,聊城市目前已形成了“只进一门、只对一窗、只盖一章、最多跑一次”的办理模式。

设置专区提质量。聊城市在各政务大厅设置“一业一证”服务专区,为群众和企业提供更加精准化、标准化、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搭建平台提效能。聊城市积极承接省“一业一证”平台建设试点工作,实现平台与专网信息的双向读取与共享,实行“不见面”审批。高效联动提速度。截至目前,市县联动、县乡联动分别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110余张和50余张。一档管理提规范。截至目前,市县两级共对8000余件行业综合许可实行了“一档管理”。

大力 服务便利显著增强

近日,高唐县汽车站加油站负责人马先生拿到了加油站行业综合许可证。加油站行业是此次审批改革新拓展行业,拿着行政审批部门工作人员送上门来的行业综合许可证,马先生高兴地说:“这对我们来说是件大好事,既省了办证的程序,又节省了办证的时间和成本。还给我们送证上门,你们的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拓层级”就近办,“拓范围”更多办,“拓影响”主动办……聊城市通过打破部门壁垒和层级限制,扩大改革范围,引导社会各界积极参与“一业一证”改革,不断释放市场能量,激发社会活力。通过委托、下放、窗口前移等方式,按行业将关联事项逐级下放至县行政审批部门和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现行业综合许可证就近办。如高唐县将书店、便利店等高频行业审批权下放至便民服务中心(点),群众在家门口即可实现“拿证即开业”。

全力 准入便利再次提升

2021年,聊城市在前期改革基础之上,通过“四级通办”“全市通办”“改革集成”“服务集成”“行业监管”“信息互融”等举措,进一步深化“一业一证”改革,行业准入便利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服务下沉,委托联动,创新推动“四级通办”“全市通办”。聊城市将改革触角延伸至基层,完善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高效联动,实现高频行业综合许可“四级通办”。加快推进行业综合许可异地办理改革,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制度融合,科技赋能,创新推动“改革集成”“服务集成”。聊城市将“一业一证”改革与相关配套改革融合推进,推动“改革集成”,创新“一业一证”核验方式,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技术手段,推行“不见面核验”。

部门协同,平台互联,创新推动“行业监管”“信息互融”。现在,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只需通过对“行业综合许可证”扫码,即可以查到“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食品经营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等多个证照,达到各级监管部门监管亮证要求。

改革扬帆开新局,携手奋楫谱新篇。“一业一证”改革实施以来,全市累计发放行业综合许可证9000余张,覆盖55个行业,新增市场主体90683户,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难题,极大地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群众满意度持续攀升。

新闻推荐

连续值班16年,这个除夕他依然在岗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沈欣欣“您好好照顾自己,不用担心我,我很好……”2月11日除夕夜,52岁的高唐县交警大队民警孙建新依然...

高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念好改革创新“四字诀” 聊城市“一业一证”改革速写)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