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专业社工,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02 10:37   https://www.yybnet.net/

2月27日,桃李社区举办“暖心下午茶”活动。□路子强□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路子强通讯员武晓

2月27日下午2:00,暖阳照在高唐县尹集镇桃李社区文化广场上的一排桌椅上。桌子上有沏好的菊花茶,还有瓜子、砂糖橘、切成块的红富士苹果以及无花果脯等干果。

这是桃李社区为老年人举办的“暖心下午茶”活动现场。“老李,家里暖和不?”“有地暖,暖和着呢。”老人陆续到来,热情地相互打招呼。喝茶、品果、聊天,听着音响里播放着的地方戏——高唐丝调,老人们都为生活在桃李社区感到幸福。

“暖心下午茶”活动是桃李社区引入社工后,专门针对老年人开展的“红耆乐园”活动中的一项。桃李社区是由4个拆迁村组成的新社区,四村合一后,社区居民增至606户2070人,分住在32栋楼上。人口多,邻里变得陌生,和谐对社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桃李社区是高唐县较早成立的新型农村社区,具有一定代表性,如何进行基层治理需要不断探索。镇党委经过多次研究,决定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桃李社区引入专业化社会工作服务机构。2019年6月,聊城市阳光社工服务中心的3位社工入驻桃李社区。

移风易俗,孝善为先。人人家里都有老人,做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就能起到引领社会风气的作用。桃李社区的年轻人多数在附近的木材厂工作或外出打工,平时只有老人在家。整个社区有400多位老人,占社区总人口的近20%。社区决定从敬老爱老入手,依托社工人员,全力打造“红耆乐园”项目,并以此为核心,带动乡风文明提升,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样本。

社区党支部书记唐连兴介绍,“红耆乐园”项目旨在通过专业社工服务,整合镇老年委、妇联、团委、社区骨干等多种资源,充分利用镇文化站、社区群众活动中心、文化广场等文明实践场所,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参与社区发展意识。活动启动以来,目前已形成“长者乐园”“亲情关怀”“暖心下午茶”“正能量微课堂”等多个子项目,每周都会举办活动。

“社区老年人对健康饮食、生活保健、情绪疏导、安全知识需求多,尤其是空巢、独居老人,需要更多的陪伴。我们定期开展这些活动或者上门走访,作为老人的‘孩子’关怀老人,弥补他们缺失的亲情,同时也给老人们相互交流提供了机会。”社工席梦瑶告诉记者。

桃李社区有青少年500多人,由于父母忙于工作,平时多数由老人照顾。他们放学早、作业多,但老人辅导不了、照看起来困难。矛盾怎么解决?经过征求意见,社区决定通过社工开设“周末绘堂”“四点半课堂”“‘童’阳光下”等项目,免费给孩子辅导作业,教孩子学跳舞、唱歌、画画,开展科普讲座等。在寒暑假,组织孩子参加冬令营和夏令营活动。

据了解,除了围绕老人和青少年开展的活动,开展党建宣传、法律宣传、红色教育、致富讲座等活动也是桃李社区的常规内容。“在社区引入社工组织,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是我镇的创新性尝试。通过一年多时间的运行,各项活动不但开得多,还开得好,专业社工可谓激活了社区治理的‘一池春水’。”尹集镇宣传委员梁云飞说。

新闻推荐

坚持“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案” 高唐农商银行:精准“滴灌”实体经济

本报讯(尹腾淑于延飞马敏)今年以来,高唐农商银行积极落实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各项举措,坚持“一企一策、一问题一方...

高唐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春管培训到田间2021-02-23 08:59
猜你喜欢:
评论:(专业社工,激活社区治理“一池春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