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为产业转型升级全程护航 高唐优化要素保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13 08:50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邹辉通讯员赵永斌

3月18日,春和景明,万物萌动。高唐县委、县政府诚邀5名在高唐创业的企业家共进早餐。早餐会上,吃的是当地百姓最喜爱的小吃,聊的是企业眼下遭遇的发展“堵点”。一场特殊的政企早餐会,让政府了解了企业的心声,企业也感受到了政府的温暖,充分彰显了高唐“恶补”要素短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项目尽快建成,新动能尽快见效,都有赖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实现一系列支撑要素的合理流动和有效聚集。高唐准确把握生产方式、科研人才、营商环境等核心要素,大胆打破传统发展方式和服务模式,力促通过要素的聚集,尽快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度”,从而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甩掉“官帽子”,服务心贴心

抓环境就是抓发展,比发展就是比环境。高唐树立先人一步的意识,努力学习“造环境”的新本领,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新性服务做在前面,倾力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高地”。

“现在我每天想的除了服务还是服务,只有服务好,才能招来好项目,带动全县产业转型升级。”由振磊是高唐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后,通过公开竞聘方式就任的招商促进部首任负责人。忙于招商引资,他每天的电话响个不停,工作日程更是排得满满当当。眼下,在高唐开发区,像由振磊这样甩掉“官帽子”,由昔日管理者变身服务者的工作人员比比皆是。

开发区向来是高唐双招双引的“主战场”。为释放改革创新活力,打造更加优质的营商环境,高唐大刀阔斧对开发区进行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干部“铁饭碗”,探索建立竞争性选人用人新机制,推行全员岗位聘任制,给所有人提供“跑道”,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定岗位。在优质营商环境的吸引下,国宏高端大豆蛋白项目、高登新材料产业园项目、鲁商高端建设装备制造项目先后落户高唐开发区,汇聚起产业转型升级的源动力。

“部门一把手走流程”查找办事堵点,这是高唐自我“揭短”、提升服务质量、优化投资创业环境的又一创新之举。从今年开始,高唐要求所有涉及双招双引工作的部门和单位负责人必须甩掉“官帽子”,站在企业的角度,以高频事项为切入点,从事前咨询、网上申报直至事项办结,走完全流程。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科学审查评估,倒逼流程再造,促进服务效率、质量整体提升。

创业环境好不好,领导干部的态度最关键。今年以来,针对涉及产业转型升级但不能如期开工、投资进度缓慢的项目,高唐重点抓好县级领导帮包制度,深化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集中全县有限资源向这些优质项目倾斜,为项目顺利建设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生产换“家什”,迈向智能化

机器人在流水线上高速运作,收放自如;工人们在电脑显示屏前发出指令;先进的PQM生产质量管理系统实时掌控生产线上产品的质量数据……这是记者在高唐传统制造企业生产车间采访时见到的场景。

制造业效率的快速提升,是传统产业能否成功转型升级的关键支撑。高唐的优势在制造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在制造业。因此,近年来,高唐持续引导传统制造企业不断修炼内功,深耕智能制造,提升内生动力,一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变革正在上演。 身为国内高端农业机械制造商的时风集团,一直是高唐产业转型升级的领军企业。林堂国是时风集团铸造车间的一名负责人,他介绍,依托“互联网+”平台,时风先后上马了一大批世界一流的智能化铸造设备,让人工成本降低50%,生产效率却提高了5倍。目前,时风集团充分发挥铸造、焊装等高端智慧制造平台优势,先后与汉德、蓬翔等20多家知名企业合作,成功进军重型车桥、工程机械等高端零部件制造领域。

纺纱是传统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不断上升的用工成本和人力资源短缺,成为纺织企业近年来最大的发展痛点。而加快纺纱生产线的智能化改造,则是纺织行业转型升级的最佳捷径。高唐锦泰棉业以优化投入为抓手,先后筹资1.2亿元采购了德国特吕茨勒清梳联合机、瑞士乌斯特异纤清除机等目前世界上自动化程度最高的主机生产技术设备。企业副总经理张敏介绍,经过智能化改造后的纺纱生产线,与传统工艺相比减少用工80%以上,每吨纱加工成本也随之降低了25%以上。

如今,积极运用高新技术和先进适用技术、现代信息技术对传统制造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智慧工厂”,在传统工业基础较为雄厚的高唐早已蔚然成风。据了解,目前高唐机械加工领域的数控化装备水平、纺织业领域的“三无一精”水平、浆纸及纸制品加工领域中的智能化装备水平大幅提高,为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破茧成蝶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撑。

“开门”纳英才,筑科研高地

转型升级,人才必先行。做好招才引智文章,是高唐构筑产业发展战略优势的首要选择和最优路径。

“技术人才”与“市场需求”,两者“碰撞”在一起就会迸射出耀眼的火花。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胡劲松博士,主要从事大型机械结构、人工智能应用等技术研究。受九路泊车邀请,“转战”山东省智能立体车库工程实验室后,与一大批科研专家携手合作,推出的“闪泊车——智慧云停车管理系统”,通过创新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模式,可以为城市静态交通融入智慧城市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无独有偶。正准备从饲料添加剂行业“转战”生物发酵领域,全力向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奥博生物,更是求贤若渴。奥博生物总经理付振山说,为了尽快突破企业在转型升级中遇到的“卡脖子”技术,他们专门收购了国内一家医药研发中心,将研发平台前移,力邀国内著名的生物技术专家组建科研团队,在酶转化、生物医药等方向开展合作研发。

以产业选才,打造人才“强磁场”,是高唐招才引智的创新举措。高唐秉承“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定期对现有企业产业发展状况、人才需求情况进行摸底,组织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到企业走访,掌握人才需求状况,提高招引人才的精准度。同时,紧紧抓住产业转型升级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将产业人才和各类专家作为人才引进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力引进紧缺型人才和“高精尖”专家人才,以产业集聚人才,以人才引领产业发展。

环境好,则人才聚。针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审核认定,高唐采用一窗接件、专员办理、集中反馈、统一建档的方式提供服务,并建立人才“一站式”服务信息化系统,实行需求在线提交、业务网上申报,让高层次人才“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水积鱼聚,木茂鸟集”。如今,高唐聚焦产业发展需求揽英才,让众多高新技术产业、支柱产业、新兴产业等领域急需的高层次产学研人才纷纷“加盟”各企业创业团队,实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新闻推荐

高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 省级教研课题开题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德策通讯员殷红云陈磊)近日,高唐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举行了山东省教学研究课题《立德树人背景下...

高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高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为产业转型升级全程护航 高唐优化要素保障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