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如何少花钱多办事 解读冠县—解读冠县农村公路建设的创新思路

来源:聊城日报 2019-12-02 09:36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苑莘于伯平通讯员郑丁桥

初冬的冠县,一条条通村公路环绕乡野,客货汽车满载着丰收的喜悦南来北往,为偏僻沉寂的乡村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

临近岁尾,2019年冠县在农村公路建设中坚持大局意识,积极探索创新,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以一亿元的建设资金,完成了25.5公里县级公路和39.55公里乡村级公路的升级改造,实现了少花钱多办事;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实现了农村公路管养市场化和精细化;客运与公交车辆全部更新为新能源电动车,并以阶梯一票制推进了城乡公交服务一体化……

有限资金搭起发展大框架

2019年,冠县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相当繁重:2018年农村路网结构调整,增加了县乡道的比重,部分重点乡级道路升级为县级道路,县级道路总里程由142公里增长至267.65公里。新晋县级道路大都需要改造升级,建设压力巨大。

面对繁重的建设任务,是把有限的资金用于缝缝补补的“撒芝麻盐”式建设,还是集中精力攻克难点,这成了摆在冠县交通建设面前的选择题。

“要是撒撒芝麻盐,群众来访少,一年的工作平平稳稳就能对付过去,但这是对发展大局的不负责任。”冠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光宇表示,为解决建设压力过大的问题,该局利用有限的资金资源,集中力量对县级公路进行升级改造,“这就如同雕塑,扎好骨架是基础”。农村公路由“线”成“网”、由“窄”变“宽”、由“通”向“好”,逐步成为当地引领美丽乡村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升群众出行品质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按照这种思路,该局推进了岳杨路、堠码路几条东西走向的县级公路建设,农村路网建设水平明显提高。目前,冠斜路等县级公路已经完成升级改造,堠码路清水至甘屯段正在按二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计划在3年内完成对所有县级道路的升级改造,扎好县域经济发展的“框架路”。

分级管理带动全社会参与

“方便得很呀,十几分钟就从城里回来了。”万善乡前庄子村村民王贵库告诉记者,农村公路实行分级管理后,前庄子村便向乡政府提交了修路计划。村民根据自身经济情况踊跃捐款,由乡政府组织招投标,建成宽6米的村内公路1000米。

“多年来,修路就找交通局仿佛形成了一个惯例。”徐光宇说,2019年这一惯例在冠县发生了改变。2018年12月1日,修订后的《山东省农村公路条例》施行,根据条例规定,农村公路实行“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分级管理模式。

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冠县交通运输局在全市率先打破只要一提“修路就规交通局管”的惯例,协同乡镇及国土、环保、住建、农业和水利等部门,通过部门联动、项目整合,保证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落实到位。出台了补助标准和资金筹措等优惠政策,调动了各乡镇、广大村民参与农村公路建设的积极性,极大地推进了农村公路建设进程。

在冠北路运用实施“创口贴”修复,班桑路运用实施沥青稀浆封层技术……冠县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市场化,实现公路管理养护由“粗放型向区域化、精细化”的转型升级,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使用寿命得到显著提升。

规划意识掌握发展主动权

城里坐新能源公交只要八毛钱,去乡里最多也就是几块钱。目前,冠县县域内所有客运线路均执行公交客运票价,群众从中享受到了真正的实惠。比如,乘车自县城去甘官屯乡全程36公里只要3元钱,其他地方按照乘坐距离实收1元、2元。

公交事业快速发展得益于该县较强的客运发展规划意识。冠县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原则,通过综合调查分析,研究制定了《冠县客运发展规划》,整合资源,对所有更新改造客运班线实行集约化经营管理,个体客运车辆彻底退出市场,全县客运与公交车辆陆续更新为新能源电动公交车。“纯电动公交不会因环保政策而影响群众出行,并且相较传统燃油车运行可节约柴油123.5万升,减少排放3012.2吨二氧化碳。”该局科技教育科科长石国秀介绍。

该县按照“对原有线路全覆盖,拆分优化,适度增加运力,分步实现村村通公交”的原则,分片区有序开通城乡公交线路。县域内所有客运线路均执行公交客运票价,全面提升了城乡交通运输服务均等化水平。目前,该县共开通城区公交线路12条,投入纯电动公交车280辆,公交线路总里程达215.25公里,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城区公交全覆盖,开通城乡线路22条。

坦途如虹,大路飞歌。通过冠县交通部门的不断努力,一条条公路修到了农民家门口,一抹抹笑容出现在行人的脸上……

新闻推荐

育苗能手带动百人就业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申东方通讯员刘洪顺邢书杰“今年,我们在大棚内繁育了黄瓜、西红柿、辣椒、豆角等蔬菜苗共计1000万棵...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少花钱多办事 解读冠县—解读冠县农村公路建设的创新思路)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