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让见义勇为成为文明城市“风向标”

来源:齐鲁晚报 2020-08-31 05:32   https://www.yybnet.net/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李怀磊通讯员蒋鲁军

当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在市委政法委领导下,积极履行社会职能,把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份内之事、应尽之责,以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弘扬社会正能量为统领,大力加强和改进见义勇为工作,服务文明城市创建,着力打造“正义之城”、“首善之城”,让见义勇为成为文明城市的风向标。

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对见义勇为英雄开展即时表彰。

为见义勇为英模家庭挂“光荣牌”。

应表尽表应奖尽奖 引导聚合社会正能量

一个英雄就是一盏明灯,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让道德与爱的力量在聊城传递、发扬光大。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把表彰优抚见义勇为人员、广泛宣传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社会正能量,推动公民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坚持集中表彰和即时表彰相结合,“应表尽表、应奖尽奖”,让每一名见义勇为英雄、每一件见义勇为壮举都能得到及时褒奖和传颂。

今年6月8日晚,在东昌府区莲湖花园小区,物业员工贺安友和小区居民贺增涛挺身而出,救起15楼窗外命悬一线的4岁女孩,贺安友不幸受伤。次日上午,受市委政法委领导委托,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理事长付强、秘书长吴宝群赶到医院看望慰问受伤住院的贺安友,送去2万元慰问金。6月15日,市委政法委、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贺安友、贺增涛“聊城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荣誉称号,并举行了隆重的表彰仪式,颁发了荣誉证书和每人6千元奖金。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连续两年举办了“义涌水城—聊城市见义勇为模范颁奖典礼”,邀请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等几大班子领导参加并为获奖者颁奖,9名“全市见义勇为模范”、8个“全市见义勇为先进群体”、22名“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20个“全市见义勇为工作先进单位”和19名“全市见义勇为先进工作者”受到表彰和奖励。同时,对重大见义勇为行为,“一为一奖”,及时进行确认、表彰和奖励,以保证时效性,迅速在社会面形成下面响应,引导聚合社会正能量。

关心关爱见义勇为英雄 建立完善常态化帮扶机制

为关心关爱见义勇为英雄,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建立完善常态化走访慰问和救助帮扶机制,把对见义勇为英雄的关心关爱落实到经常、体现在日常。今年来,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共走访慰问62人(次),发放慰问品和慰问金10余万元。建立见义勇为人员信息库,加强动态摸排,对出现重大变故和临时性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及时实施救助帮扶。

在走访慰问省级见义勇为模范王庆亮(2014年见义勇为抓获偷车窃贼时被捅伤医治无效牺牲)遗孀时,获悉其孩子每年一万多元的学费难以承受。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会同冠县政法委联系当地教育部门,特事特办,为其解决了难题。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不断加强和完善全市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机制,加大见义勇为牺牲、伤残人员抚恤、优抚力度,对见义勇为人员困难家庭在生活、就业、住房、上学、医疗等方面给予帮扶,让见义勇为者英勇一时、光荣一世。

深入社会一线扬正气 带动精神文明建设步伐

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弘扬社会正气,使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鼓舞与激励。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深入推进宣传工作进广场、进社区活动。依托市民文化活动中心建成了见义勇为文化长廊,让凡人义举、平民英雄展现在市民日常生活中,把“见义勇为”的“种子”播入市民心里。组织见义勇为宣讲队先后走进古楼街道、柳园街道等社区、村居,向群众发放宣传册、举办宣讲会、邀请见义勇为模范作报告。

为弘扬见义勇为优良传统,推进市民荣誉体系建设,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开展了见义勇为人家挂牌活动,对历年受到表彰的见义勇为英模家庭挂“光荣牌”。让光荣牌成为家庭荣誉的象征、家庭文明程度的反映。不仅让见义勇为者英勇一时、光荣一世,更有效地弘扬了社会正能量,带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步伐。

义涌水城,正气如歌。在见义勇为英雄们的感召下,在全社会对见义勇为事业的关心支持下,见义勇为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已在聊城大地蔚然成风,注入这所城市的灵魂深处,成为文明聊城、和谐聊城、正义聊城的亮丽名片。

新闻推荐

坑塘变荷塘,添景又增收 万善乡用莲藕撬动“坑塘经济”,19个村统一品牌抱团发展

盛夏时节,冠县万善乡后马固村5处坑塘里,荷叶随风摇曳,荷花吐露芬芳,居住在周边的村民在闲暇时常到这里赏荷、休憩。...

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让见义勇为成为文明城市“风向标”)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