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一泓清泉润新城 冠县城市建设走笔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01 08:59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通讯员许永飞李勇钊

“环境好了,配套设施多了,生活得越来越舒心了。”1月27日,在冠县清泉河边,滨湖1号小区居民周瑞霞高兴地说,冠县清泉河三期景观建好后,居民徒步活动的范围又扩大了,每天早晚和朋友走一圈,已成为她的习惯。

城市,既是市民栖身之所,也是发展的载体。在周瑞霞眼中,这几年,县城变大了、变美了,这是她对“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城市”的直观感受。

建成回迁安置房9063套,改造老旧小区18个

在冠县星湖湾小区9号楼门口,回迁户曹连德满面笑容地从车上搬下一盆蝴蝶兰和一棵金桔树。他说:“快过春节了,住进了新房子,买两盆绿植喜庆喜庆。”他原来住在毛皮厂家属院3间低矮破旧的平房里,最怕夏天雨水倒灌,现在,他搬进了宽敞明亮的回迁房,通风透光,他家所在的9号楼还获得过山东省建筑质量“泰山杯”奖。

居住条件的改善,得益于棚户区改造这一好政策。去年,冠县像曹连德这样通过棚改政策改善居住条件的回迁户有1119户。“十三五”期间,冠县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24个,改造户数7994户,改造住房面积119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回迁安置区11个,回迁安置房9063套。

在做好棚户区改造的同时,冠县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人居品质的重点。“去年,县里为我们小区做了外墙保温,更换了中空窗户,像给整个楼体穿上了一层保温外衣,冬暖夏凉,室内室外能差好几度,一年光电费就省不少钱。”家住县水利局家属院的范广超高兴地对记者说。“十三五”期间,冠县共改造老旧小区18个、25.4万平方米,受益群众2199户。

拉开城市框架,8.29平方公里南部新城初具轮廓

“一盏路灯亮全城,一个喇叭全城听”,曾是几十年前冠县县城的真实写照,其基础设施落后与面积之小可见一斑。

而今,面积8.29平方公里的南部新城初具轮廓,已构成冠县新的经济板块。在这里,中心医院、忠信学校、新华颐养院全部投入使用,城市品质进一步提高。

冠县按照“东进、西控、北优、南展”发展方向,高标准推进城市建设。“十三五”期间,冠县在打通“断头路”“丁字路”上下功夫,新建青年路、兴贸东路、团结路等主次干道10条,改造东环路、体育场路、苏州路等道路5条,新建改造道路22.6公里。铺设雨污分流排水管道86.23公里,其中雨水管道45.35公里,污水管道40.88公里。完成清泉河三期幸福渠段综合治理,建设了沿河北岸最大亲水平台——金堤广场,新增绿化硬化面积13.46万平方米,打造出一条整洁亮丽、水清岸绿的景观带。

智慧化管理,城市宜居更宜业

全千兆智慧示范小区、太阳能智慧斑马线、渣土运输车辆“5G”+视频智能化监管……在冠县城区,一些更聪明、更智慧的设施正在悄然改变居民的生活,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提升了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一个干净卫生的城市给人的印象更深。冠县强化环境卫生整治,大面积增绿,新增绿化面积4万平方米,治裸增绿1.6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42.3%;常态化开展洗城行动,城区道路实现喷雾降尘全覆盖。拆除违建2万平方米,设置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23处;引入投资3亿元的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采用国际先进成熟的炉排炉工艺,通过焚烧垃圾回收余热带动汽轮机发电,为当地工业园区项目和社会提供电源和热源。

在城市管理上,冠县构建“数字平台+网格街长”管理模式,线上线下协同作战,实现智慧化管理,设立便民疏导点22处,建设“夜经济”长廊8处。

冠县以大手笔布局,有高度、有温度、有厚度的高品质之城迅速崛起。?治理后的清泉河。

□通讯员杜洪顺

新闻推荐

山东大戏院 里外都是故事

中国人开办自己的影院半岛全媒体记者张文艳中山路上,车来车往,老楼矗立,是光阴的影子,流年的气息。中国电影院,原名山...

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泓清泉润新城 冠县城市建设走笔)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