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坚守传统,苇园小米年前热卖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2-05 15:52   https://www.yybnet.net/

春节将近,红对联、红灯笼,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带着年味的红色。走进冠县桑阿镇苇园村,满眼都是黄灿灿的小米,生意也是红红火火。

“黄总,我要100件5斤装的小米,这两天就送过来,买家着急要。”1月27日上午,冠县群益食品加工厂负责人黄玉星挂断电话,将订单传达给妻子后,继续将谷子倒进碾米机里,而另一边,妻子正带着几名工人一起灌装小米。

“临近春节,订单是平时的3倍,基本上一整天都在碾米、装米,每天的销售量在500斤以上。”黄玉星是苇园村众多从事小米生产、加工、销售的农民之一,虽然忙得马不停蹄,却笑得很是灿烂,“谷子可以储存,小米长时间放置就不好喝了,所以我们都是现碾现卖。”

苇园村种植、加工小米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因为这里的土质和水质偏碱,很适宜谷子的生长。更关键的是,在小米加工过程中,村里仍然采用传统的生产、加工方式,用的是老式碾米机,充分保留了小米的营养成分。“那些大工厂加工小米,往往要十几道工序,经过一次次高温、反复冲洗,小米本身的营养被破坏了。”黄玉星说,正是因为这些土办法守住了小米本色,让这里的小米逐渐香飘四方,身价攀升。普通的小米5元一斤,而苇园小米一出村就能卖到8元,市场上仍然供不应求。

早年前,苇园小米虽然好喝,但大都是一家一户的小作坊,产品没有商标,所生产的小米只能供周边市场。2015年,原本从事饭店生意的黄玉星转行成立了冠县群益粮食加工厂。“村里的老手艺不仅不能失传,还必须发扬光大,让更多的人知道。”黄玉星如是说,公司成立后,他还给小米注册了“桑阿镇苇园”商标。

有了身份之后的苇园小米不仅进入大型超市,还得到一些电商平台的青睐。2019年起,黄玉星接连和星鲜达电商平台、华云数字电商平台达成合作,将苇园小米销售到全国各地。

据黄玉星介绍,今年受疫情影响,网络订单大都提前了,往年这个时候网络订单正忙,今年的网络订单大部分已经出完货,现在忙的主要是周边超市的线下订单。

苇园村共有1700亩地,由于需要倒茬,每年大概种植谷子800亩,年产量达48万斤。“下一步,我打算扩大加工规模,进一步把苇园小米做大做强。”黄玉星说。

新闻推荐

“聊·胜一筹!”品牌产品展销中心落地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薛蓓蓓)阳光明媚,喜气洋洋。2月2日上午,首家“聊·胜一筹!”品牌产品展销中心在市城区利民路落地,周...

冠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冠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坚守传统,苇园小米年前热卖)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