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李凤环:柔弱肩膀撑起三个家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09 08:55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申东方通讯员杨明阳任学卉

“妈妈,您和爸爸最近工作忙吗?一定要保重身体啊!”3月1日,听到侄子粲粲在电话那头的问候,李凤环红了眼眶。

既然是侄子,为啥要叫李凤环“妈妈”?这还要从16年前说起。2005年,李凤环的婆婆和弟媳相继因病去世。当时,李凤环76岁的公公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小叔子患精神病、智力低下、生活不能自理。侄子粲粲刚两岁多,自己的儿子也才满十岁。三个家庭的重担都压在了她和丈夫身上。

李凤环是冠县实验中学的一名教师。家庭出了变故以后,她每天都忙碌得像个陀螺:早上5点起床准备一家人的饭菜,送孩子上学后赶去上班,上午下班后接孩子、买菜、做饭。当时丈夫在离家10多公里的乡镇中学上班,中午回不来,帮不上她的忙。冬天中午休息时间短,很多时候她照顾完老人、孩子吃饱饭,就到了送孩子的时间,自己顾不上吃饭。那段时间,李凤环常感觉自己站着就能睡着。

当时,很多邻居和朋友都劝她把粲粲送给别人抚养。甚至有人直接找到了家里,想抚养粲粲。但她都拒绝了,原因是舍不得。

有一天晚饭后,李凤环和两个孩子在一起玩耍。粲粲突然说:“伯母,让哥哥喊你伯母,我喊你妈妈吧!”李凤环眼泪唰地一下就流了下来。她擦干泪笑着说:“哥哥喊妈妈,粲粲也喊妈妈。”从那以后粲粲一直喊她妈妈,喊她丈夫爸爸,现在很多人都以为粲粲是她的小儿子。

粲粲进入青春期后叛逆得厉害,迷上了网络游戏,家里不让上,就偷着拿钱去网吧。2015年冬季的一天,下晚自习后李凤环发现粲粲没回家,便和丈夫分别骑电动车去找。两人从晚上9点一直找到11点多,找遍了大大小小十多个网吧也没找到。李凤环心里着急,不小心摔到了人行道旁的绿化带里。她拖着受伤的腿终于在半夜12点多找到了粲粲。“不是自己的亲生孩子,说重了怕他多想,说轻了根本不听,管他一个感觉比管全班的孩子都费劲。”李凤环苦笑道。

后来,粲粲到济南读书。长大的他越来越懂事,还在全国大型比赛中获得二等奖。目前,粲粲已经在济南实习,也经常给李凤环打电话。“如果没有凤环,我们这个家早就散了。”采访最后,李凤环的丈夫紧紧拥抱了一下妻子。

新闻推荐

公益“微风”拂小城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洪祥)3月2日,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度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今 日 导 读2021-03-03 09:51
猜你喜欢:
评论:(李凤环:柔弱肩膀撑起三个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