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涓涓细流润沃土 写在莱商银行聊城分行成立八周年之际

来源:聊城日报 2021-12-29 10:17   https://www.yybnet.net/

■尹腾淑

砥砺前行,勇为者远。

2021年12月29日,莱商银行聊城分行迎来了成立八周年的日子。八年间,该行用实干与担当向聊城人民交出了一份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出色答卷——

累计发放各类贷款360余亿元,表内外授信余额81亿元,累计缴纳各类税金8800余万元,业务已经遍布聊城各县(市、区)。

看似抽象枯燥的数据背后,是一笔笔真金白银的投入,“金融血液”犹如汩汩活水,滋润着各类市场主体在聊城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

金融活水,源自莱商银行聊城分行“做客户放心满意的银行”的愿景,折射出其“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的责任担当。“作为地方性城市商业银行,莱商银行聊城分行始终秉承‘服务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城乡居民’的发展定位,坚持走‘本土化、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聚焦实体经济,在提升自身金融服务水平上发力,努力为全市经济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莱商银行聊城分行行长张欣说。

回归本源 走活服务实体经济这盘棋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金融血脉的畅通,对实体经济发展至关重要。

12月24日,位于聊临路旁的聊城市圣雪面业有限公司仓库外,一辆辆来自全国各地的货车正排队守候,有序地等待装货。看着这忙碌的场景,听着车间内设备轰鸣声,企业负责人高新欢颇有感触:“在我们公司的发展历程中,莱商银行聊城分行就像是一位‘好朋友’,与我们共克时艰、相伴前行。”

聊城市圣雪面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小麦原粮收购、小麦粉以及小麦粉类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企业。去年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应收账款回款不畅,加之小麦需求量大,急需资金支持。了解到企业的资金需求后,莱商银行聊城分行迅速行动,上门对接,对企业开展了实地考察。随后,该行立即组织客户经理开展上门服务,收集资料,并形成调查报告,报送上级,仅仅用时4天,便将1000万元贷款发放至该企业的账户,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信贷资金的注入,不仅满足了该企业的融资需求,更传递出企业发展前景稳中向好的信号。如今,该企业日均面粉产能已达到400吨,产品畅销北方市场,部分销往四川、上海、贵阳、重庆等地。

“只有与地方经济同呼吸共命运,莱商银行聊城分行才能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特别是在地方经济发展的关键时刻,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只要经营正常,就要尽力扶持,不抽贷、不惜贷。”张欣说。

这一份坚韧的定力,如砥柱中流。

将视角置于全市,从事关发展全局的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到关乎保就业、保稳定的中小企业,莱商银行聊城分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路径清晰可见:

八年间,莱商银行聊城分行积极对接棚户区改造、城区建设投资、民生建设等项目,累计支持市政民生工程50余亿元;坚持金融创新,结合聊城经济发展特点,先后推出“续融贷”“税易贷”“小微企业循环贷”“商车贷”“线上供应链融资”等特色信贷产品,金融服务更精准,办理方式更快捷;深耕本地,下沉服务,深入分析中小企业融资特点,通过大幅降低融资成本、提前续作授信、无还本续贷、上门金融辅导等措施,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真诚高效的服务赢得了中小企业的普遍赞誉……

截至2021年11月底,莱商银行聊城分行各项贷款余额43.51亿元,较年初增加8.48亿元,增速24.21%,为实体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支持。

坚持创新 助力小微企业跨越腾飞

融资难,曾一度让在聊城香江市场做卫浴批发生意的龙经理愁眉不展。然而不久前,一笔20万元的银行贷款让他喜上眉梢。

龙经理的门店进货资金需求量较大,常常遇到资金周转不灵的困境。正在他焦头烂额之时,莱商银行聊城分行专营小微服务团队主动上门走访,为他量身定制了融资产品“快莱贷”。为实现尽快放款,该行客户经理主动放弃周末休息时间,两天内完成审批、合同签署、抵押手续办理等,成功放款,解了龙经理的融资难题。

为进一步提升小微金融服务水平,践行普惠金融的社会责任,莱商银行聊城分行于今年10月组建了专营小微金融服务团队,引入德国IPC微贷技术,创新推出微贷品牌“快莱贷”,不断提升信贷服务水平,真正使普惠金融的阳光雨露惠及千家万户。

“支持小微企业,我们靠的不只是战略上的高瞻远瞩,更是体制机制、服务模式和系列技术平台的搭建与运用。”张欣介绍说,“我们这支专营小微金融服务团队是一支年轻充满活力的队伍,由8名专职人员组成,年龄均在28岁以下。”

自今年10月份正式运营以来,莱商银行聊城分行专营小微金融服务团队顺利完成业务培训学习,迅速明确市场定位,将“快莱贷”等微贷产品作为“敲门砖”,面向聊城市香江市场、临清烟店轴承市场、东昌府区盖氏物流园、开发区钢管城以及东昌府区的小微企业、个体商户开展扫街式走访,对接客户4000多家,微贷专营团队“战斗力”初显。

盼来了金融“及时雨”,实际融资成本居高不下、难以提供合适的担保方式等问题又如何破解?莱商银行聊城分行一方面合理控制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对普惠金融业务实行内部贷款资金转移定价,累计为企业降息减费4291万元,用实际行动让利实体经济;另一方面,精准对接客户需求,积极推出“线上供应链融资”“税易贷”“钢管贷”等贷款产品,同时针对农村市场小微企业客户推出“鲁担惠农贷”业务,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的担保难题。

下沉重心 支持乡村经济迸发新活力

11月4日晚上8时许,在东昌府区许营镇民王屯村文化广场上,一场由莱商银行聊城分行组织的惠农晚会在掌声中拉开帷幕。

歌曲、舞蹈、广场舞、豫剧、小品……精心编排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吸引了诸多村民驻足观看,现场笑声掌声阵阵。活动期间,来自莱商银行聊城分行的宣讲员适时向村民们讲解金融知识,宣传该行惠农政策,现场反应热烈。此次活动在活跃农村文化生活的同时,让村民们切身体会到了金融服务的便利,学习到了金融知识,提升了金融素养和防诈骗水平。

乡村振兴战略离不开金融,尤其是普惠金融的支持。近年来,莱商银行聊城分行以适应农村金融市场需求为导向,下沉金融服务,打造莱商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通过在村内直接设立金融服务点,真正做到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到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代理缴费和余额查询等服务,感受现代支付带来的快捷和便利。

服务站的成立,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就近享受莱商银行优质高效金融服务的同时,也成为了莱商银行聊城分行践行社会责任、将金融知识送进千家万户的宣传站。在服务站,工作人员适时开展金融知识宣讲,帮助村民提升金融素养,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

为进一步提升乡村金融服务的有效性和全面性,该行以服务站为“据点”,积极打造“流动式夜间银行”。针对农村居民白天较忙、夜间时间较为充裕的现状,该行员工携带便携式智能柜台,在夜间走进村庄,为群众现场提供银行卡开立、资金结转、贷款咨询、金融知识培训等服务。同时,还积极开展乡村振兴慰问演出,为村民送去精彩演出的同时,也为村民普及金融知识,提高其防诈骗意识。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在全力支持乡村振兴的进程中,该行紧紧牵住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聚焦冠县灵芝种植等特色优势产业,不断优化金融服务,创新产品,努力做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的标杆银行,为农业特色化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以金融力量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

“八年前,我们怀揣一个梦想踏上了不平凡的逐梦之路;八年来,我们凭着一股闯劲在时代的激流中奋勇前行。”展望未来,张欣话语铿锵。他表示,新起点、新征程、新跨越,莱商银行聊城分行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主动担当作为,发挥自身优势,聚焦实体经济、小微企业、乡村振兴,不断加大信贷支持力度,为实现聊城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的目标贡献力量。

新闻推荐

松林镇联校 京剧进校园 经典共传承

本报讯(通讯员张娟)为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传统文化在校园里传播和推广,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和艺术情操,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近日,临...

临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清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涓涓细流润沃土 写在莱商银行聊城分行成立八周年之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