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永远保持自强不息的本色李朝敬

来源:东昌时讯 2019-08-13 07:47   https://www.yybnet.net/

山东聊城李朝敬

《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千百年来,无数仁人志士以此为立身处世的准则,自觉地保持自强不息的本色。这也成为许多民族所崇尚的一种高贵的品质。

人可以没有多少财富,也可以无权无势,但是决不能缺乏拼搏进取的精神。我们必须保持自强不息的本色,让它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进,奔向成功。正是在这种品质的支撑下,久历坎坷的太史公写出了被誉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现代数学家陈景润攻克了“哥德巴赫猜想”,撷取了数学王冠上的明珠;居里夫人最终发现了镭,大大推动了科学的发展。而缺乏这种品质则往往导致退化甚至失败。秦始皇的开国丞相李斯不思奋发图强,放纵赵高指鹿为马,最终落了个腰斩东市的下场;青年时期就名动天下的江淹沉迷于声色犬马,最后江郎才尽,遗憾终生。而更多不知名的人们则大多终生庸庸碌碌,老死户牖,寂然无名。

个人的发展离不开自强不息品质的激励,一个集体尤其要保持这种拼搏向上的本色。否则将会造成更大的缺憾甚至极大的损失。勇抗倭寇、战功卓著的戚家军;积极进取、蝉联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横渡三大洋完成环球航行的麦哲伦船队,如果不是自强不息,积极进取,他们的成功是难以想象的。而正是因为缺乏这种品质的激励和支撑,庞大的郑和船队到了印度洋就返航了,与环球航行的壮举擦肩而过;中国女排也由六连冠的世界霸主沦落为亚军、季军甚至多次被挤出四强。就是一个民族和国家也不能没有自强不息的品质的支撑。继六世之余烈统一中华的秦始皇嬴政,破关中、败项羽、定诸侯的汉高祖刘邦,他们都是自强不息的英雄典范。

九一八、卢沟桥的烽火,经过十四年浴血奋战,伟大的中国人民终于打败了日本侵略者;从虎门硝烟到新中国成立,百年风云变幻,中华儿女最终实现了独立自主。靠的是什么?自强不息。相反,如果缺乏这种品质,不仅不可能创造这样的丰功伟绩,而且还有可能走向反面。就像席卷欧洲的蒙古铁骑,不是像风一样退回草原了吗?历史上许多文明的消逝差不多都是因为丧失了自强不息的锐气,从而逐步被削弱,削弱,最终灭亡。岂不可悲可叹?所以说,无论个人、集体还是一个国家和民族都必须时刻警醒,保持自强不息的本色。

当前,我国正处在和平发展奔小康,全民努力创建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发扬优秀的传统,永葆自强不息的本色是十分必要的。而我们聊城人素以积极向上,昂扬进取被世人称道,作为知识青年的万千学子们更应该不待扬鞭自奋蹄,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迈进。红日初升,光芒万丈。万千学子,意气扬扬。君子自当勤磨砺,自强,自强,兴国安邦。

新时代,新任务,新挑战,新征程。和平发展四十年,伟大的中华儿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然而,在新时代,我们面临的任务和挑战依然十分艰巨。怎样战胜新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依然是摆在当前的重要任务。这是党和国家的伟大号召,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团结起来,咬紧牙关,勇敢前驱,踏上新的征程。

愿我们青春的一代,从我做起,奋发向上,自强不息,开辟属于我们的一片新天地。

新闻推荐

东昌府区对医疗机构开展慢病监测工作督导刘艳

东昌府讯为进一步加强我区慢病监测能力,推进慢病监测病例查漏补报工作。区疾控中心于8月5日——7日,对市人民医院、市...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农村发展调研2019-08-13 05:00
社会实践开营2019-08-13 04:56
评论:(永远保持自强不息的本色李朝敬)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