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母丙光:起步晚,所以要跑得更快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23 09:21   https://www.yybnet.net/

2月22日晚7点,母丙光在单位加班。□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申东方

如果你有机会在晚上八九点钟到市生态环境局转一转,常常会发现404房间的灯还未熄灭。灯光下,一名戴眼镜的男青年,不是在聚精会神地处理文字材料,就是在埋头学习法律法规文件。

这名青年叫母丙光,现任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四级主任科员。自从2020年1月底到市生态环境局工作后,加班工作、学习成了他的常态。因为加班,他常常顾不上吃饭,拿方便面、火腿肠对付一下;因为加班,很多次回到家时,家人都已进入梦乡,但母丙光丝毫不以此为苦。他说:“正因为起步晚,所以我要跑得更快,才能追赶上同事的脚步。”“新兵”变成“多面手”

母丙光的努力很有效果。

2020年12月31日,记者在市生态环境局见到了母丙光。因为是元旦假期的前一天,母丙光的同事们都忙着汇总整理全年的工作进展情况。不一会儿,就有好几名同事来找母丙光。同事张志栋很喜欢这个小伙子,在他眼里,母丙光勤奋好学、为人谦恭,进步很快:不到一年,母丙光已经从一名“新兵”成长为了“多面手”。

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量大、涉及面广,为尽快熟悉业务内容,母丙光在领导、同事的指导帮助下,对相关资料进行了梳理,特别是对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规,以及秋冬季攻坚战、蓝天保卫战、十大专项行动等实施方案进行了反复研究。遇到实在看不懂的,他就请教领导、同事和专家,并且主动向领导争取到一线检查的机会,以此检验自己理论知识学习的效果。

现在,空气质量通报怎么写,哪项工作该协调哪些部门……这些内容,母丙光烂熟于心。因同事都有不同分工,他们遇到不了解的,会反过来咨询母丙光。母丙光有很强的文字功底,同事常找他为文字材料把关。“把学习的内容应用到工作中时,我感觉很有成就感。能帮助同事们解决问题,我很开心!”母丙光说。披星戴月,为的是蓝天白云

方便面和火腿肠是大气环境科办公室的“标配”,也是母丙光和同事们的“应急弹药”。

大气环境科春季冬季要防雾霾扬尘,夏季秋季要防臭氧,可以说是365天无空档,而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收官之年,他们的责任更显重大。母丙光主要负责文字材料工作。有关大气污染防治的各种总结报告、情况调度、会议筹备、行动方案等需要文字材料较多。近一年来,母丙光电脑里留存的文字材料有296个,仔细看下日期,常常一两天就有一个,有时候一天有两三个。

母丙光时常需要汇总科室同事当天的工作情况,作为工作的“最后一环”,加班对他来讲更是家常便饭。由于时间紧、任务急,加班到深夜,连吃晚饭的时间都没有的情况经常发生。有一次,局领导班子定于晚上9点开会。一位领导来到单位后,遇到母丙光,还以为他也是饭后再来加班。得知他还没吃饭后,这位领导向该局主要负责人建议晚上餐厅留人值班:“不能让加班的同志没饭吃啊!”得知这一情况后,母丙光感动不已。

母丙光的孩子刚1岁多,他平时陪伴孩子的时间不多。他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自己回到家后,家人都已入睡。但他总是说:“工作总得有人来干,相比基层工作人员承担着千头万绪的任务,我只是加班已经很好了。”

母丙光和全市环保人在无数个夜晚披星戴月,换来的是蓝天白云。2020年,聊城市空气质量成绩突出,PM2.5、PM10、SO2、NO2等污染物浓度指标均达到任务目标要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优良率、六项污染物指标均同比改善,臭氧浓度的改善率居全省第1位。

换个角度,工作更出彩

母丙光不仅能扎实完成各项任务,还善于从不同角度看问题,有效推动工作开展。

到市生态环境局工作前,母丙光曾在一家私企从事环境影响评价报告编制工作。这段经历,让他更能站在企业角度想问题,在工作中对企业以指导为主。 (下转A8版)(上接A1版)去年夏天,母丙光到一家生产涂料的企业去指导工作。这家企业治污投入了不少人力物力,但效果却一直不理想。一到现场,母丙光就闻到了涂料味。“咱有治污设备吗?”母丙光问。“有啊!好几种呢!”企业负责人带领母丙光来到车间,光氧催化、水喷淋、活性炭吸附……各种设施应有尽有。母丙光打开活性炭箱,发现里面湿漉漉的。“问题就出在这里。”母丙光说,“经水喷淋后的废气,会吸附大量水汽。这样一来,活性炭会吸附很多水汽,相对而言吸附的废气就少了。建议你们调整两台设备的顺序,或是在水喷淋设施后加两道过滤网滤掉水汽。”目前,该企业的治污能力有了显著提升。

聊城市共有29个县级以上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母丙光注意到,这些站点大都设置在有花草、有树木、有水的地方。“在大家的认知中,水清草绿的地方环境好。但环境好是否就意味着环境空气质量好呢?”母丙光通过网络查询、询问专家等方式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到部分植物是VOCs的“排放大户”,树木葱郁可能会导致通风不畅,不利于污染物扩散。他将这个发现及时分享给领导、同事,并建议不在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种植VOCs排放量高的植物,得到了领导的认可。

新闻推荐

东昌府区妇联 开展“把爱带回家”系列活动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文轩通讯员张欣)“我喜欢红颜色的羽绒服。”“我喜欢蓝色的,我要这个。”……近日,东昌府区“把...

聊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聊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春到人间草木知2021-02-22 10:11
评论:(母丙光:起步晚,所以要跑得更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