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寻找“失踪”的左肺 聊城市人民医院为患儿取出支气管异物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4-30 10:30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林晨通讯员李春艳

“我的孩子左肺没了,快救救他!”日前,木木的妈妈抱着木木急匆匆地跑进聊城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医护人员为木木开通了绿色通道,并将他紧急转入聊城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儿童重症监护室(PICU)。

孩子的左肺怎么会“失踪”?木木妈妈说,木木平常体质不错,近两天突然出现发热、偶尔咳嗽症状,入院前一天夜间出现呼吸困难、气促症状。木木曾在其他医院进行胸片检查,发现无论站着还是躺着拍片,就是找不到左肺。为了揭开这个谜团,木木父母带着他来到聊城市人民医院儿童医院。在支气管镜专业主任医师梁珺的带领下,专家团队为木木寻找“失踪”的左肺。

疑惑:左肺到底去哪了?入院时,木木已有呼吸困难、口唇发绀、氧合下降等呼吸衰竭表现,体征提示左肺未闻及呼吸音,病情极其危重,PICU团队立即给予机械通气等抢救治疗。

聊城市人民医院PICU团队通过完善相关检查,发现木木血常规异常,出现严重感染;胸部CT显示纵膈左移,左侧支气管欠通畅,导致左肺呈收缩和无气状态,在CT下确实找不到木木的左肺。梁珺主任仔细询问了木木的病史,发现在他6月龄时曾行胸片检查未诉异常,所以排除了先天性肺发育不良。

然而,木木入院时炎症指标偏高,病情进展迅速,需要及时找到病因。此时,梁珺结合多年的临床经验,开始猜测病因:“他的左侧支气管欠通畅,会不会有异物堵塞?”带着这个疑问,她与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当晚立即进行床旁电子支气管镜检查探查。

真相:半粒花生米导致肺萎陷

梁珺团队利用儿童支气管镜为木木进行检查,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木木左侧的主支气管被一白色形状不规则异物堵塞,如不尽快消除堵塞,后果不堪设想。

紧急治疗,刻不容缓。经过约15分钟的抢救,支气管镜团队通过异物回收网篮顺利取出异物。谜团终于揭开,原来造成孩子左肺消失,危及孩子生命的竟是半粒花生米。

异物被顺利取出后,木木的呼吸、心率及血氧饱和度等指标逐渐改善,呼吸困难缓解。当梁珺将异物拿给家属看时,木木妈妈非常震惊,竟然不知道异物是何时被木木吸入气道的。木木妈妈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救了孩子一命。”

提醒:警惕异物吸入支气管由于婴幼儿牙齿发育不够完善,食物咀嚼不烂,吞咽反射功能不良等原因,婴儿在吞咽花生、核桃、瓜子等食物时,食物容易呛入气管。再加上小孩子好动,经常有抓拿小物品吞咽的习惯,若同时说话、哭笑,或遭到惊吓、跌倒,嘴里的食物就容易吸入气管内,造成气道阻塞。

梁珺提醒,家长在平时照看孩子时应做到以下几点:尽量不要给孩子吃坚果类、果冻类食品;不要让孩子将硬币、纽扣及小玩具含在口中;不要让孩子躺着吃东西;发现口内含有异物时,应婉言劝说使其吐出,不要用手指强行挖取,以免引起哭闹而吸入气道。如果一旦发生孩子误吸异物的情况时,家长应立即拨打120,到正规医院寻求治疗。

新闻推荐

聊城市农特产品搭上“电商快车”

●近年来,聊城市农村电商发展迅猛,成为创新农产品交易方式、增加农民收入、引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

聊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聊城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鲜花献给救人英雄2021-04-29 15:37
猜你喜欢:
评论:(寻找“失踪”的左肺 聊城市人民医院为患儿取出支气管异物)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