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新闻 临清新闻 阳谷新闻 莘县新闻 茌平新闻 东阿新闻 冠县新闻 高唐新闻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阳谷新闻 > 正文

培亮先生别传

来源:济南日报 2018-12-17 10:19   https://www.yybnet.net/

郑培亮,1972年生于山东省阳谷县。毕业于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曾任聊城大学美术学院书法系主任、山东工艺美院美术系教授。现为中国书协专业委员会工作处处长。

出版专著:《二十世纪中国书法史》(合著),河南美术出版社1998年;《两汉书法艺术研究》,中国文史出版社2003年;《从临摹到创作》,上海书画出版社2007年;《一笔一画——关于隶书的书写状态》,荣宝斋出版社2011年;《刀笔吏》,华文出版社2014年。《郑培亮石刻书法系列》,荣宝斋出版社等。

郑培亮先生向郑元华董事长书赠墨宝

■山东工艺美院副教授杨国栋

先生姓郑氏,名培亮,丕量其自号也。阳谷城东郑庄人。幼喜文学,仰慕鲁迅,仿作杂文,屡见报端。不喜语文,溜号逃课,熟读汪曾祺与孙犁,简约浅显,影响文风书风至今。十岁习字,其父严教,师法鲁公,中规入矩,后学八分,求其端庄,得其刚正。大学期间,得与东阿于公茂阳游,于师言传身教,寓理于情,习字作文,就业求学,均由于师悉心调教。辛未夏,筮仕阳谷,就馆城南者凡四年,东昌六年,济南六年。丁亥调京,至今十年。

先生温文尔雅,性情却率直耿介且善饮,文章亦名重一时,文风犀利,不避时弊,常以“大胆文章拼命酒”自嘲。辛卯壬辰间,余小住京师,先生约三五好友夜饮,狂酌十斗,及归,三寻家门而未果。又与于师及众师兄,酒酣濡墨,题壁粉墙,刻画脸书,放浪形骸,兴尽而归。次日酒醒只见一片狼藉,墙高三米,榜书顶端,于师与培亮先生用何种神功题壁,至今不明。

昔,筮仕阳谷,因恶单位麻将声声,挂冠而去,单骑数百里观云峰刻石,谒四山摩崖,途窘以鬻书自给,野宿数十日而归。先生讷于言而敏于行,语速虽慢能中其的,行动虽敏能执其著。庚辰岁先生寓东昌时,为备研考,曾数月不出门庭,须发蓬乱,无异于隐士。又因讷于言,曾字号“木鸡”,然先生于文章处世实能明察其毫厘,可谓洞明于世事,练达于人情。

京华十年,处世为人,锋芒内敛。世事喧嚣,胸有丘壑。高调张扬,奉承阿谀,吹鼓抬轿,马前鞍后,不喜;八股论文,职位升迁,论资排辈,假大空虚,不谋;居斗室,乘公交,衣衫不整,咸菜就酒,不忧;世路坎坷,踟蹰不前,左有冷枪,右有暗箭,不惧。今日之书,雍容安详,简净古雅,无装腔作势,无画眉深浅,无为物之累,抒胸臆,写心境,虽未大成,吾于其笔端,已窥从容之相。今之社会,浮华艳俗,先生又处书界前沿,名利之中,公务冗杂,杂事缠身,其书独得安静平和,可谓艺界另类风景。

余与先生同乡,丁丑冬访于东昌,遂受业堂前,今二十年。缘知先生至深。嘱作墓志铭,吾不敢从命。师恩如阜,于书文自不敢妄评,述其风雅逸事,为外人所不知之培亮先生也。故曰:别传。

丙申十月十七日,寿张受业杨国栋于济南鉴堂。

136×58厘米

136×58厘米

136×50厘米

136×68厘米

新闻推荐

侨润街道代办帮办为企业审批减负

本报讯阳谷县侨润街道进一步深化街道服务中心“放管服”改革力度,对原有综合服务窗口转型升级,除提供综合办理服务外,还推行...

阳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培亮先生别传)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