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宅基地引发纠纷 检察官化解积怨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6-12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阳谷县检察院受理一起家庭纠纷引发的王乙涉嫌故意伤害案,该检察院启动刑事和解程序,成功化解了矛盾,修复了社会关系,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经审查,王甲、王乙本系一母同胞的亲兄弟,几年前两家因争抢一处宅基地产生了矛盾,积怨较深。5月 7日,王甲之妻再次让王乙将其放在空宅里的东西搬走遭拒,一气之下到空宅将王乙的东西逐件往外扔。王乙赶来后与王甲之妻互殴,王甲为保护妻子也参与进来,三人厮打在一起。 后王乙挣脱二人,回家拿了把破菜刀,将王甲夫妇砍伤。经鉴定,王甲构成轻伤。

该案是因家庭琐事引发纠纷的典型案件,承办检察官考虑到本案的特殊关系,如果机械处理,势必会给双方家庭造成更大的痛苦,手足之情更加难以弥合。经过与多方沟通,6月 6日,承办人联合公安办案干警、大队干部对双方进行了当面调解。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由于多年的矛盾一直未化解,起初双方怒目相向,都不肯让步。一方是不赔钱就坐牢,一方是宁坐牢不赔钱。承办检察官从修复两家已经千疮百孔的关系出发,讲亲情释法义,劝双方换位思考、互相体谅。

经过承办检察官耐心、细致地劝解,最终双方自愿达成了和解。同日阳谷县检察院以“无逮捕必要”对王乙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此次捕前刑事和解的成功,为该检察院参与社会管理机制创新、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和社会秩序稳定开启了良好的开端。

孟庆存孟俊卿

新闻推荐

沙荒地种出“致富果”

6月4日,阳谷县七级镇郝林村林氏农场主翟继英正在沙荒地建成的桃园里采摘有机富硒油桃。2012年,49岁的翟继英和丈...

阳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盐碱地变玫瑰园2019-06-06 09:25
猜你喜欢:
清庭院 美家园2019-05-29 14:31
评论:(宅基地引发纠纷 检察官化解积怨)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