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张秋镇“众筹”树苗,51个村共筹到款项、树木折合总计200余万元 一木二林三森,古运河畔要成荫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3-12 15:07   https://www.yybnet.net/

窦营村村民正在填土种树。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大运河张秋段。(资料图)三月,是美好和希望的开始。当前,各地都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漫山遍野,造林播绿;房前屋后,见缝植树。3月12日是植树节,本报从今天起推出《植树造林“春季打卡”》栏目,报道各地如何让绿成为最动人的色彩。

春风好借力,播绿正当时。3月3日,在阳谷县张秋镇窦营村,村民们正热火朝天地填土种树,建口袋公园。“今年村里要建12个这样的小公园,买树苗的钱是村民众筹来的。”村主任付佑勇说。

张秋镇在历史上曾是运河沿岸一座繁华的商贸重镇,有“河济一都会”的美称。然而,随着运河断航、客商离散,张秋繁华不再。张秋是阳谷县的水源地之一,工业发展受到很大限制。“张秋要发展,就要在三产上做文章,用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乡村振兴。”这是张秋人这几年形成的共识。

“搞美丽乡村要有特色资源,张秋最大的特色就是大运河!”张秋镇镇长张庆国介绍,2014年大运河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张秋双侧运河码头遗迹仍在,荆门上下闸已修葺一新……但要找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间的转化通道,首先要唤醒长期沉睡的生态资源,让乡村绿起来。

最初镇上动员播绿,想到要花钱,有村干部为难:“村里没钱,树苗子都没地儿弄!”今年年初,镇上便印刷了“捐赠绿植,美丽家园”倡议书,让村干部在村里分发。“张秋的户籍人口有一半在外务工经商,大大小小的老板不少,许多人有回报家乡的想法。”张庆国说。

“为老家尽点力,让村里变得更好看,这钱我愿意出。”春节期间,窦营村村民伍晓霞一次捐出了5000元。仅一个多月的时间,窦营村有80多名村民或捐钱或直接买来了树苗,折合款项达23万余元。“不要说买树苗,就是雇机器、人工的钱都有了。”付佑勇说。

不只窦营村,张秋镇51个村共筹到款项、树木折合总计200余万元。为最大化地用好众筹款,张秋镇专门成立了绿化苗木谈判小组,与多家苗木公司议价,采购价格由原来的40—50元/棵降低到不超过15元,并签订规范合同,付款先付70%,留30%作质量保证金。苗木公司免费指导各村栽植,免费更换死亡苗木,确保成活率。

如今,各村的绿化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面积较大的空地建成了口袋公园。公园内,有的垒上石桌、石凳,适合老年人下棋休闲;有的摆放石磨、石磙等老物件,让年轻人不忘过去。区域狭小、地基高低不平的地方,则平整后修建景观墙,在墙内种树栽花。为避免树木遮阴影响作物生长,村与村之间的连接道路,选用树冠小、株高低的苗木,以乔灌结合的方式绿化。

现在,窦营村有7个口袋公园同时开工;上闸村,去年种了5000多棵树,今年不甘落后,把树从村头种到了运河边;紧靠运河的北海子村,已种树1000多棵……村民们种树劲头十足。

摇曳的芦苇荡,清清的运河水,水鸟飞落其间,犹如一幅浑然天成的写意山水。“再过些日子,树也绿了,花也开了,会有更多的游客来到运河两岸‘打卡’,到时村民不出门就能挖到‘金山银山’了。”张庆国说。

农村大众报记者郭杰

通讯员商贺岳蒙

新闻推荐

阳谷县教体局 召开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

本报讯(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英东通讯员曹鹏飞)3月3日,阳谷县教体局召开全县小学教育教学质量分析会。会上,全县各小学校长分...

阳谷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阳谷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本刊理事单位2021-03-12 11:09
猜你喜欢:
评论:(张秋镇“众筹”树苗,51个村共筹到款项、树木折合总计200余万元 一木二林三森,古运河畔要成荫)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