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阳谷 > 正文

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 优质均衡 义务教育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19 09:42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新建公办幼儿园65所,56人及以上大班额全面清零,创建3所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聊城——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英东通讯员马子刚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关乎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

“哪怕只上一个项目,也要加快学校建设;哪怕只进一名财政供养人员,也要留给教师;哪怕只有一元钱投入,也要花在孩子们身上。”市委书记孙爱军提出的这“三个一”理念,是对“教育就是最大民生”的深刻诠释。

如何贯彻“三个一”理念,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2020年,聊城市不断加大教育投入,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教育投入达112.39亿元,不断扩大学前教育普惠范围,新建公办幼儿园65所;持续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56人及以上大班额全面清零;不断壮大职业教育发展,创建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3所……

这是一份厚重的民生答卷,彰显出暖人心脾的民生温度。在“三个一”理念的指引下,全市教体系统以“新时代兴聊十大工程”为契机,狠抓教育民生改善工程,不断开创聊城教育新局面。

幼有所育——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渐成型

民生之本,教育为先。让孩子们在家门口“上好学”,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

家住东昌府区唐庄回迁小区的市民王曾静对此深有感触。几年前,她为大宝报名幼儿园时曾焦虑不已:公办幼儿园便宜,但报名人数多;民办幼儿园离家近,但收费一家比一家高。

2020年,东昌府区投资2.17亿元,新建唐庄实验幼儿园等3处城区公办幼儿园,让王曾静为二宝报名幼儿园时不再焦虑。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以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城镇居住区配套园整治为重点,着力构建普惠为主、覆盖城乡、安全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福祥说。

幼有所育,群众所盼。2020年,聊城市新建公办幼儿园65所,新增班数362个,新增学位9600个;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107000平方米,提供普惠性学位6000个以上;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新增普惠性学位26720个;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631所,提供普惠性学位约102467个。目前,全市共有省级示范性幼儿园150余所,省级一类幼儿园104所,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8.07%。

一个个详实的数据,背后是千万家庭的幸福。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普惠的学前教育,正日渐由聊城人民的热切期盼变为现实。

李玉保是菏泽鄄城人,2019年,他考上阳谷县的教师编制,来到李台镇武堤口小学任语文老师。2020年,他把原先在老家上幼儿园的小女儿接到自己身边,让孩子在武堤口小学的幼儿园继续上学。

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关键在于稳定农村教师队伍,确保他们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李玉保能扎根农村安心从教,得益于阳谷县为改善偏远农村学校教师工作条件而实施的“四小”工程。而“四小”工程建设,是聊城市提升乡村教师待遇的一项重要举措。

2020年,全市已有7个县市区落实了农村教师交通补贴,实聘特岗教师110名,他们均已享受聘期内每月300元交通补贴的待遇;完成乡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1066套。

待遇有保障,教师有劲头。2020年,聊城市累计培训乡村教师3万余人;高标准遴选优秀乡村教师人选,26名乡村优秀教师参选“2020年山东省乡村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奖励计划”,22名教师被列入省级培养奖励计划, (下转A4版)(上接A1版)其中8名教师被推荐列入教育部培养奖励计划。

城乡结对、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学区化办学、名校办分校……在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道路上,聊城市教体系统创新方式、敢为人先,培树出莘县实验小学、杜郎口中学等一批教改名校,带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聊城一中等5所学校与于集中学等16所落后学校结对帮扶,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增值赋能——

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正隆起

2020年4月8日,聊城市以市政府文件的形式在全省率先正式出台了《聊城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打造冀鲁豫地区职业教育先行区的实施方案》及三年行动计划,并对8个县市区、18所职业学校“一县(校)一案”及三年行动计划落实情况进行了两轮审核与指导。

借助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东风,聊城市坚持把加快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作为聊城经济转型升级、社会创新发展的有力支撑,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环节和有效突破口,优化资源整合,深化产教融合,职业教育实现快速发展。

职教高地,呼之欲出、加速隆起。2020年,聊城市申请政府专项债券15.41亿元推进2个市大型智能(仿真)综合性公共实训中心、3个职业院校扩(新)建、4个实习实训基地建设。

职教发展,多点开花、成绩喜人。聊城职业技术学院、高唐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成为首批国家“1+X”证书试点学校;全市8个职教集团(联盟)与近200个行业、企业形成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教学链、产业链、利益链,第一职教集团成为全省12个列入国家首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之一;成功举办全国职业教育赋能聊城先进制造业暨职教专家进企业现场会,国内知名职教专家、各职业院校代表近400人参加会议,进一步扩大了聊城市职业教育影响力。

为政之道,民生为本。聊城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正托起每个水城家庭的希望,让每一个水城人都能憧憬更加美好的明天。

新闻推荐

阳谷县高庙王镇后仓村农机合作社社员在“托管”麦田里喷洒农药

3月12日,阳谷县高庙王镇后仓村农机合作社社员在“托管”麦田里喷洒农药。阳谷县不断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

阳谷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阳谷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本刊理事单位2021-03-19 09:34
评论:(交出一份让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 优质均衡 义务教育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