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东乡族 > 正文

敢作为才能有作为

来源:民族日报 2019-10-04 20:26   https://www.yybnet.net/

“核查填表,只是帮扶的一项内容,我们最主要的工作是要解决群众困难,带领群众发展生产,建设文明村,实现脱贫目标。”国庆期间,记者再次来到东乡县河滩镇大塬村尕续塬社时,看到该村帮扶干部吴梁全、马兴威正一起帮助群众青贮玉米秸秆,谈到帮扶工作时他们这样说道。

吴梁全、马兴威是州政府办公室和州农业农村局推荐,由州委组织部选派到东乡县参加脱贫攻坚的干部。他们不仅有丰富的农村工作经验,而且都有一个这样的共识——没有真心,无法和群众走在一起;没有真情,扶不了贫。

7月23日上午,吴梁全、马兴威拿着《入户登记表》,第一次走进尕续塬社马哈力麦家,眼看一家人愁容满面,他们在一番交谈后得知,马哈力麦正为鸡的销路和饲料发愁。她家里1000多只散养鸡正值出栏期,眼看饲料所剩不多,而鸡又卖不出去,一家人很着急。

两人一商量,认为登记填表事小,而群众卖鸡事大。于是他俩联系亲朋好友、制作微信广告,给马哈力麦的鸡寻找买主。功夫不负有心人,很快打开了销路,短短2个月时间,马哈力麦家的散养鸡出售一空,与此同时,其他群众的200多只鸡也搭了这趟“便车”顺利卖了出去。

目前,马哈力麦家又孵出了上千只小鸡。

杏子、牡丹、花椒,在尕续塬社家家户户都有种植。刚到尕续塬社时,杏子已过采摘期,大部分都烂在了地里,他俩一合计就动员群众开始收杏核;家家户户都种牡丹,但并不知道牡丹籽很值钱。他们给群众讲牡丹籽的用处,并多方联系,让群众的5000多斤花椒卖上了好价钱。

他们在入户调查中发现,村里的10多名小伙子和年轻妇女都待业在家。他们一面积极动员年轻人出门打工,一面抓紧联系用工企业。

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9月中旬,8名年轻人与企业签订合同开始务工,其中2人在北京一家公司带薪学习,学习期满每人每月可拿到3500元工资。

大塬村尕续塬社位于刘家峡库区东岸,自然风景十分秀丽,站在村边,壮美的刘家峡水库一览无余,村子里绿树成荫,鲜花盛开。于是,他们出谋划策帮助马哈尼飞夫妻开起了“马秀玲牡丹鸡农家院”。开业一个多月来,先后接待了来自兰州市、临夏市的众多游客,受到了很高评价。吴梁全二人计划,明年开春,做好宣传,借乡村旅游兴办农家院带动群众致富。

8月10日,东乡县出台产业奖补政策,他们仔细研究扶贫政策,第一时间组织群众学习,给群众逐字逐句地讲、一条一条分析,让符合条件的31户群众积极申请,并连夜审核上报。

8月23日,31户群众户均得到了5000元的产业奖补资金,马牙古白等群众见到记者时高兴地说:“我们几家人原以为不能享受这个政策,后来通过帮扶干部的分析,我们增添了几只羊,达到了奖补条件,得到了奖励,我们对他们贴心的帮助很感激。”

尕续塬社共计得到了19万元的奖补资金,大家欢天喜地。此事在当地传开,周围的许多帮扶干部和群众纷纷前来取经。

吴梁全两人准备再接再厉,帮助该村群众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养殖规模。为此,两人先后多次联系州畜牧站、种苗站种植养殖专家,给群众传授种植养殖技术,并邀请旅游部门专家做乡村旅游规划,准备发展农家乐。

新闻推荐

全面促进公平 努力提高质量 聚力打造“西部教育名区”

手工课堂近年来,西固区以创建现代化学校为载体,以“谋发展、聚改革、补短板、强保障、促均衡”为思路,突出“促进公平、提高...

东乡族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东乡,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敢作为才能有作为)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