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夏新闻 临夏县新闻 康乐新闻 广河新闻 永靖新闻 和政新闻 东乡族新闻 积石山新闻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广河新闻 > 正文

美好新家园 ——“7·18”特大暴洪灾害灾后重建见闻

来源:民族日报 2018-10-29 09:09   https://www.yybnet.net/

陈何村村民何伟在重建的新房前学习

10月27日至28日,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受“7·18”特大暴洪灾害的东乡县果园镇陈何村、达板镇崔家村和广河县三甲集镇甘坪村,以崭新的面貌,静静地躺在金色的暖阳里,像是在回忆,又像是在诉说。回忆着暴雨灾害来临时那惊心动魄的一幕,诉说着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深情——

2018年夏秋之际,临夏州连续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暴洪灾害,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州上下众志成城,积极抗洪、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在临夏大地抒写了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的精彩篇章。

东乡县果园镇陈何村、达板镇崔家村和广河县三甲集镇甘坪村、康家易地搬迁点,在7月18日夜晚遭受了特大暴洪灾害,由于暴雨来袭的太突然,造成了巨大的灾害。

暴雨中,省州县主要领导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抢险救灾;按照省委书记林铎“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确保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的指示和州委书记杨元忠的要求,广大基层党员和干部全身心投入到抢险工作中,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7·18”特大暴洪灾害过去100多天后,记者再次来到陈何村时,一座座崭新的农家院落映入眼帘。行走在干净整洁的村社巷道里,隐隐约约听到黄贮玉米的碎草机声、修建庭院的水泥搅拌机声和来来往往的兰驼车声,整个村庄显得热闹、祥和。

走进村民何有苏家,崭新的家园已建好,上房里沙发、家用电器等一应俱全,大炕上铺着崭新的被褥,阳光照进来,房子里暖烘烘的,偏房、灶房收拾的井井有条,院子虽然还未硬化,但也收拾得干干净净。

何有苏的儿子何伟坐在屋前,正专心致志地看书学习。他说:“今年假期一场洪水把家给冲毁了,当时我想家都没有了,我们以后怎么生活,我还能不能上学?如今房子修得比以前更好了,我就可以安心学习了”。

何有苏家受灾后,及时得到了安置。果园镇人大主席、灾后重建总指挥马明第一时间来到安置点,告诉受灾群众有党和政府在,再大的困难都能克服,并鼓励何伟放下顾虑,好好学习。

今年开学,何伟第一个到东乡县民族中学报名……

走出何有苏家,陈何村村主任牟世华指着一座座新建的家园说:“重建过程中,政府按照人均18平方米的标准进行统一修建。”

记者了解到,受灾后,政府对陈何村19户重灾户发放了过渡安置费,保证了群众重建期间的基本生活需要,并对36户受灾群众发放了每户2000元的临时救助金。同时,对37户受灾户房屋按标准进行了重建。

马明告诉记者:“如今26户受灾群众已搬入新居并通过验收,剩余11户也即将建成,等待验收,争取入冬前全部入住。”

“7·18”特大暴洪灾害发生时,达板镇干部奋不顾身,抢救受灾人员和物资,他们的举动让崔家村的群众感动至深。在恢复重建中,群众把对镇干部的感激,转化为众志成城重建美好家园的行动。

记者看到,部分受灾群众已搬入了新居。在新修家园的墙壁上写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等标语,用美图展示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民道德”知恩感恩教育等内容。

搬入新居的群众都说:天大地大都不如党和政府的恩情大,千好万好不如今天的社会好。

在修建房屋的同时,县上投资100多万元完成了崔家村苏黑沟塌陷路面修复、淤泥清理及拓宽、街道及受灾厂区淤泥清运、沙子沟拦水坝维修加固、灾后重建墙体粉刷、应急抢险房屋围墙修缮等工程。如今的崔家村面貌焕然一新。

达板镇负责人说:“我们在做好防灾工作的同时,积极引导群众发展生产,把崔家村建设成居住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的美好乡村”。

“7·18”特大暴洪冲出东乡后,就对广河县三甲集镇甘坪等村造成了灾害。

甘坪村10个社的群众分散居住在广通河和巴谢河岸边,是广河县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村子。

在这次暴雨灾害中,广大党员干部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们在抗洪抢险中不忘初心、无畏艰险,灾情最严重的地方、最危险的地方都有他们的身影。由于汛情发布及时、群众撤离及时,保障了灾区群众的生命安全。

灾害发生后,县镇村干部一直坚守在一线,积极开展抢险自救,生产生活很快得到恢复。

如今来到甘坪村,很难看到洪水侵袭过的痕迹。短短一百天时间,甘坪村崭新的家园呈现在人们的面前,被毁的道路、桥梁、农田重建恢复得更好了,更坚固的防护堤也修起来了。

抢险救灾的实践证明,党和政府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党的领导下,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新闻推荐

临夏州龙头企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本报讯(记者尹始学)今年,临夏州坚持把龙头企业带动作为产业发展的强大引擎,通过扶持、招引等措施,培育了一批发展潜力大、带...

广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广河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美好新家园 ——“7·18”特大暴洪灾害灾后重建见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